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廣高鐵首發駕駛員劉民:見證中國高鐵走向世界

2018-10-29 15:32:09|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不忘初心 將改革進行到底】【我的親歷-消息列表】武廣高鐵首發駕駛員劉民:見證中國高鐵走向世界

圖為:2018年8月30日,劉民駕駛京廣高鐵列車。

  8月30日8時16分,身著工作服的劉民走進G588次列車的駕駛室,開始檢查各種儀錶設備。“報告,一切正常。”8:30,列車緩緩駛出武漢站,向北京方向飛馳。坐在駕駛室的劉民神情篤定,沿途望著一列列擦肩而過的高鐵,他在隨身攜帶的日記本上寫下:做一名高鐵司機,是件幸福的事。

  2009年12月26日9時,中國第一條運營里程最長、時速達到350公里的高鐵線路——武廣高鐵正式開通,劉民作為首發司機,駕駛著G1001次列車從武漢開往廣州,全程2小時58分。

  那一天,載入史冊,終生難忘。

  學生反超“留洋”老師

  比武第一拿到高鐵首發資格

  能成為首發司機,絕不是偶然。

  1990年8月,17歲的劉民分配到武昌南機務段,駕駛電力貨運機車,往返在京廣鐵路上,一幹就是18年。“記得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日本新幹線,飛一般的速度,羨慕極了。”劉民説,從2005年起,他開始關注中國高鐵的每一條新聞,只要有新車型到武漢,一定會抽空去看一看。

  2007年4月,京廣既有線改造提速,看到全新款的動車組車型,劉民暗下決心:一定要成為動車司機。一年後,為了迎接即將開通的合武客專,中國鐵路總公司從全國挑選100多名司機赴日本、瑞典學習,劉民積極報名。但由於諸多原因,未能入選。“記得師傅跟我説過,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人,絕不能放棄。”事後,劉民向“留洋”的老師借來書本,利用休息時間學習。由於知識儲備不夠,劉民學得很費力,他每天把不懂的地方抄在本子上,挨個向人請教,直到搞懂為止。“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這個説法,竟然不對了。”劉民笑稱,看書後才知道,過去的一套理論完全不適用,傳統列車的動力集中在車頭,而動車的動力系統分配在各個車廂。

  2008年底,合武客專招募第二批動車司機,劉民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在擔任合武客專動車司機半年裏,他主動放棄週末及節假日,跟著老師們一起上車,反復學習技巧要領,逐步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動車司機。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2009年8月,劉民等40多名動車司機被中國鐵路總公司選定為武廣高鐵聯調聯試司機。

  聯調聯試4個月,劉民每天跟車4000多公里,最高時速開到390公里,反復測試每一組數據。他記住了沿線每一個彎道,每一個大長坡,每一個分相區(斷電區),仔細琢磨在拐彎、加減速時,如何操作更柔和,把車停得更穩、更準,讓旅客更舒適。

  以停車為例,武廣高鐵站與站之間最小36.46公里,停站精度誤差又要控制在30釐米以內,剎車、減速時間要把握好火候。劉民拿尺反復測量發現,駕駛室右側有一條凹槽,當列車停站時,凹槽與停車標成一條直線時,停站誤差小于5釐米。

  正因為多了一個“心眼”,在聯調聯試結束後的大比武中,劉民拿到了第一名,中國鐵路總公司指名要他去當武廣高鐵首發列車司機。昔日“留洋”的老師們拍著他的肩膀説:“後來者居上,好樣的。”

  豎立一枚硬幣半小時不倒

  記者全程見證首發列車安全平穩

  武廣高鐵開通,全球關注。始發前夜,劉民壓力巨大,徹夜難眠。

  他既激動又擔心:首發如果出現任何意外,愧對國家,愧對中國高鐵,愧對努力的自己。

  早上6點,離發車還有3小時,他與另一名司機毛強便來到辦公室。兩人將操作要領在腦海過了一遍又一遍,把重難點區間、路段寫在小本子上,對可能出現的旅客抽煙引發停車等多種意外情況,制定了應急預案。“平時怎麼操作,今天就怎麼操作,不要緊張。”上午9時,在同事們的鼓勵聲中,劉民啟動列車,緩緩駛出武漢站。

  碰巧的是,記者當時也隨車採訪,在駕駛室目睹了劉民神情自若的風采。在行車途中,媒體同行們拿出一枚硬幣,豎立在車廂地面,長達半個小時不倒,列車行駛非常平穩。“其實我的弦繃得很緊,不是你們看到的那麼輕鬆。”回想起那一幕,劉民哈哈大笑。一路上,他眼觀六路耳聽八方,不僅隨時關注儀錶上的各種數據,接收調度室指令,還要觀察前方和上方的受電弓,防止有不明物體出現或意外斷電而導致列車停運。

  近3個小時的行程,劉民沒有喝一口水,沒有閒聊一句話。室外寒風凜冽,他卻全身被汗濕透了。

  11時58分,列車平穩地停在廣州北站,劉民長舒一口氣,走出駕駛室,面對“長槍短炮”,他開心地笑了。

  武廣高鐵首發成功,得到了全球媒體高度評價,也揭開了中國高鐵發展新篇章。

  劉民工作法備受司機青睞

  “一帶一路”學員來漢學習高鐵駕駛技術

  始發成功,僅僅只是開始。面對班次日益密集的高鐵,劉民和同事們更加努力學習。

  在武昌南機務段,200多名高鐵司機人手一本小冊子:劉民工作法。9年來,他把開車時遇到的各種情況記下來,和同事們一起探討,形成了百餘條經驗。

  翻開劉民工作法,第一條便是:握好手中閘,百萬無一失。“安全重於泰山,容不得絲毫馬虎。”劉民説,近幾年,鄭徐、寶蘭、滬昆等高鐵線陸續開通,中國高鐵網“四縱四橫”骨架基本形成,通車里程已超過2.5萬公里,居世界第一。里程越來越長,路況越來越複雜,車型越來越多,突發事件日益增加,這對司機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7年12月,劉民駕駛的一趟高鐵途經駐馬店區間時,電線上的冰柱突然墜落,將受電弓打變形,並擦出了火花。“受電弓變形後會把接觸網拉斷,可能導致區間停電,造成嚴重事故。”腦海中閃過這個念頭,劉民果斷剎車,上報調度室,請機械師維修。10多分鐘後,列車恢復正常通行。“如果再多想幾秒鐘,列車再往前跑500米,接觸網就會被扯斷,京廣高鐵至少要停運兩小時,造成列車大面積晚點。”武昌南機務段相關負責人表示,高鐵行駛時出現意外,司機的快速應急反應能力至關重要。“每次遇到老外給我點讚,內心都無比自豪。”劉民説,與9年前相比,中國高鐵司機的業務水準大幅提升,甚至走在世界前列。尤其近幾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都會派人到武漢學習高鐵駕駛技術,看到學員們羨慕的眼神,他就想起曾經的自己也是這個神情。“慶倖成長在這個偉大的時代,為祖國加油。”劉民在日記本中寫道:短短40年,中國鐵路經歷了蒸汽機、內燃機、電力車,迅速邁向高鐵時代,值得驕傲。今天的中國,正像馳騁的“復興號”一樣,承載著國人的夢想,駛向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雷闖 通訊員 周凱 熊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