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園林行業人才嚴重短缺——專家在漢探討解困之道

2018-10-31 14:14:19|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園林,被稱為亞自然。作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供給領域,園林行業發展近年來可謂欣欣向榮。然而,行業繁盛的背後,是人才嚴重短缺的尷尬。

  10月25日,“新時期園林行業發展與人才支撐”論壇在武漢舉行,湖北省內外60余位業內專家、學者,以及企業界人士,匯聚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共同探討園林行業人才培養,尋求破解之策。

  需求“井噴”——

  園林行業人才缺口大

  “園林行業體量,是無限天花板的市場。”論壇上,廣東棕櫚教育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付強,如此評估園林行業繁盛的現狀。

  據他給出的數據,目前,全國園林行業的年産值有5500億元,未來5年將達到8000億元。

  棕櫚教育的母公司——棕櫚生態城鎮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國生態園林行業的龍頭企業。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棕櫚生態,年産值超過50億元。“巨大的行業體量,帶來人才需求的井噴。”付強説,目前,全國風景園林類高職以上院校每年培養3.5萬畢業生,仍供不應求。

  湖北省園林行業的規模也不斷壯大。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宋叢文教授介紹,2009年,湖北園林企業總數只有456家,到2017年增加到2011家。其中,一級資質企業從11家,增加到51家;上市企業從無到有,達到了6家。

  據測算,湖北省現有大小園林企業2011家,每年需要畢業生超過4000人。而湖北省每年培養的園林專業畢業生只有2800人(本科近1000人,高職1800人),缺口不小。

  問題還在於,在不到3000人的畢業生中,有40%左右的人因為待遇沒有達到期望,選擇到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就業;有30%左右的人選擇改行。宋叢文説,本來就缺口大,還流失嚴重,這導致湖北省園林企業“招不到想要的,聘不到想去的”。

  破解供需矛盾——

  校企合作,産教融合

  如何破解企業“招不到想要的,聘不到想去的”?

  宋叢文分析,一方面學校教育要加強與企業的銜接,在重視理論教學的同時,應強化實踐能力、應用能力的培養。要根據學生個性以及崗位需求,進行針對性的分類培養:在培養設計師的同時,更多地培養動手能力強的技能型人才。

  另一方面,園林企業要積極參與人才培養,開展校企合作,實現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産教融合,不是簡單的校企對接,而是企業要參與到人才培養的全過程。”宋叢文説,企業要破除重使用輕培養、重眼前輕成長的觀念,提升參與人才培養的積極性。

  據介紹,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嘗試“校企雙主體”人才培養模式,與企業合作開辦花藝設計方向現代學徒制試點班。在這種模式下,學校和企業均為人才培養的主體,“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該專業學生連續入選第44屆、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國家集訓隊,並多次獲得國家、省級比賽的大獎。

  數據顯示,湖北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園林專業規模居中部地區高職院校第一,畢業生初次就業率超過96%,高於湖北省平均水準。

  補齊人才培養短板——

  “心修自然,強技養德”

  棕櫚教育總經理付強介紹,在棕櫚生態公司50億元年産值中,園林設計的産值只有4億元左右,其它産值都為園林工程所創造;在員工中,一個本科畢業生入職時的待遇只有3500元,而一個成熟的技術工人每天的打工收入可達170元。

  另據調查,60%的園林行業用人單位,可以接受專科及以下學歷的人員。這説明在園林行業,技能人才的含金量更高,而園林專業的本科生,大多實踐能力不足。

  華中農業大學黨委書記、湖北省風景園林學會理事長高翅教授認為,園林是創造美好生活的行業,因此,高層次園林專業人才培養,要強化“心修自然,強技養德”。他説,從業人員自己心中有美好,才能創造更美好的自然;自己技藝精湛,才能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高翅教授提出了園林人才培養的四個關鍵詞:一是情趣;二是時代,要與新時代合拍;三是地域,要有湖北特色,能進行個性化、創造性轉化;四是融合,企業與學校要融合。他説:“園林師應是能工巧匠,要具備工匠精神。”(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先宏 通訊員 程曉瓊 趙欣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