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神農架國家公園試點滿兩年 生態美和百姓富同步共進

2018-11-20 17:47:4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神農架國家公園試點滿兩年 生態美和百姓富同步共進

圖為:神農架國家公園工作人員正在給金絲猴投食。(視界網 郭裕銘 攝)

神農架國家公園試點滿兩年 生態美和百姓富同步共進

圖為:大九湖冬季宛如童話世界。(視界網 蒲玉書 攝)

  11月17日,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掛牌運行兩週年。如何保護好這一“北緯31°的綠色奇跡”,讓湖北省唯一的國家公園永葆綠水青山凈土?神農架林區黨委、政府在機構改革、立法保障等13項試點任務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讓綠色成為發展最鮮明的底色。

  放眼1170平方公里的“公園”,越來越多的人放下“伐木刀”,當上護林員;原來以捕獵為生的能手,正成為守護野生動植物的好手。端起“生態碗”,捧出“旅遊宴”,生態保護和百姓富裕在這裡實現了同頻共振。

  機構整合破解“管理碎片化”

  神農架是三峽水庫、南水北調中線工程丹江口水庫的綠色屏障和水源涵養地,生態地位舉足輕重。

  神農架國家公園總面積1170平方公里,僅佔神農架林區總面積的35.97%,卻分佈著世界自然遺産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濕地公園、省級風景名勝區等11種類型的保護地,級別上有5個世界級、4個國家級、2個省級。

  “從概念體系上,神農架有十多種類型的保護地。從管理體系上,更是地域分割、部門分治,説‘九龍治水’,絲毫不誇張。”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王文華舉了個例子,“一隻野生動物,跑到自然保護區裏去了,歸保護區的森林公安管;跑出來了,歸林業的森林公安管;跑到濕地去了,歸濕地公安管……”

  各個部門都在管,但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影響保護效果怎麼辦?神農架林區黨委、政府認為,進行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有利於解決這些問題。

  按照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有關精神,神農架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整合了11個自然保護地,同時整合了原神農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大九湖國家濕地公園管理局機構職責,以及神農架林區林業管理局有關國家森林公園的保護管理職責,組建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實現了一個保護地、一個管理機構、一套班子管理。

  現在,參照資源分佈、山水格局、行政邊界條件,神農架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劃分為大九湖、神農頂、木魚和老君山4個管理區,分設管理處、管護中心和哨卡,建立了“局機關—管理處—管護中心”三級體系,實現扁平化、網格化管理。

  “水陸空”監控開啟最嚴保護

  漫步在神農架大九湖國家濕地公園,常能遇到草叢中撒歡的豬羊。春天草長鶯飛的濕地山野,夏天清新涼爽的山間湖泊,成為神農架寶貴的綠色資源。

  2018年5月1日,《神農架國家公園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國家公園內禁止一切狩獵捕撈活動,就連揭草皮撿鳥蛋也不準。《條例》明確神農架國家公園劃分為嚴格保護區、生態保育區、遊憩展示區和傳統利用區,並同步實行遊憩區遊客限量進入,神農架傳統的6大景區有5個在“限流”之列。

  5月29日,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聯合環保局依法對神農營杜鵑花餐廳進行拆除。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劉啟俊説,最嚴保護時代,國家公園實行分級分類保護,禁止一切開發建設和人為的干擾活動。現有建設項目如果不符合規劃,也要限期改造或拆除。

  “空中有飛機、山上有哨所、路口有探頭、林內有巡護”是神農架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的一項特色四維管理措施。6月上旬,AS350小松鼠直升飛機和P750固定翼飛機從官門山管護中心起飛,依次飛越下谷三十六把刀、神農頂、南天門、大九湖、陰峪河大峽谷、老君山等地,進行空中巡護。8月初,“乘風號”巡邏公務艇下水大九湖管理處坪阡水庫,這也標誌著神農架國家公園正式開啟“水陸空”全方位監控的嚴格保護模式。

  旅遊熱潮帶動眾多農民致富

  國家公園體制改革後,神農架國家公園範圍內的大九湖濕地公園實施封閉管理。曾經蜂擁而至的旅遊私家車,如今都換成了景區擺渡車;457戶1800多名湖區農民,搬遷到山下20公里外的坪阡古鎮,大九湖得以清水再現。

  52歲的盧德炎是神農架大九湖鎮人,幾十年來,他歷經圍湖造田、運送木材、種植高山蔬菜等一系列經營活動,每年收入始終不超過2萬元。這幾年,大九湖發展旅遊,他響應政府號召動員17戶親戚朋友一起搬遷,在坪阡古鎮建起連片農家樂——“盧家大院”。“舊平房換成3層半的川渝風情客棧,每年凈賺30多萬元。”盧德炎説,改變他生活的是生態修復帶來的旅遊熱潮。

  “農戶搬下來後,各方面成本確實有所提高。”大九湖管理處副主任黎宏林説,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探索生態補償機制,從2015年開始對大九湖生態移民搬遷戶實行“以電代柴”補貼。同時,管理局為轄區社區提供生態管護崗位,累計聘用轄區內農民生態管護員700名,主要參與巡護管理,每人每年補貼4800元。

  為減少農戶損失,引導人們保護動物,神農架遷出了保護區的核心區和緩衝區裏的部分農民。政府對社區農戶種植的農作物、中藥材和養殖的蜜蜂實行野生動物侵食、自然災害損害商業保險,並與商業保險公司建立長效機制,規避農戶因國家公園實行嚴格保護造成野生動物增加帶來的種植和養殖風險。

  厚植綠水青山,嚴守自然資源。立法保護的時代下,神農架積極探索,放下“伐木刀”,端起“旅遊碗”,實現了生態保護和轉型發展的同頻共振。

  受益的還有神農架大山裏的大小動物。目前,神農架國家公園已啟動野生動物通道項目,建成華中地區首處生境廊道,山野動物過馬路可走專屬“天橋”,確保了神農架乃至鄂西、渝東等泛神農架區域生境板塊間物種交流和生態系統功能連通。

  目前,神農架川金絲猴數量已突破1300隻。走進神農架國家公園,邂逅這些“高山精靈”,已非難事。(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翟興波 通訊員王欣 向平洋 張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