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全國多式聯運推進會代表探訪陽邏港

2018-11-21 10:26:0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國多式聯運推進會代表探訪陽邏港——這篇“水文章”,做得漂亮!

  “湖北多式聯運發展挺不錯。”11月20日,百餘名參加全國多式聯運現場推進會的代表們,考察陽邏鐵水聯運基地後紛紛點讚。

  全國多式聯運現場推進會從2016年開始先後在大連、鄭州舉辦了2次。2018年11月20日、21日在武漢舉辦第三次會議。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解釋:湖北的鐵水、水水(江海直達)聯運優勢明顯、成績顯著,走在全國前列。選在武漢開會,希望將湖北好的經驗和做法向全國推廣。

  一個集裝箱運費下降500元

  “1、2、3,松吊。”11月20日下午,在參會代表們的見證下,武漢港陽邏港區鐵水聯運基地第25000個集裝箱穩穩地停放在火車上。隨後,滿載36個集裝箱的列車緩緩駛出港區。這些裝滿瀝青的集裝箱從大連走水運來到陽邏港,再換乘鐵路發往成都。

  以前,陽邏港不通鐵路,要先走數十公里的汽車,將貨轉運至灄口或吳家山鐵路貨場,再通過鐵路轉運,運輸成本高。2016年,陽邏港鐵水聯運基地獲批全國多式聯運示範項目。2017年12月,鐵路直接開進港區(離碼頭2公里),實現鐵水聯運。“運輸費用比過去大大降低。”中遠海湖北分公司陽邏集裝箱事業部經理唐雪麗介紹,過去,貨物從上海運到成都,如果直接走鐵路,每個集裝箱成本為8000元;如果走水運到陽邏港,再汽運到吳家山換乘鐵路,每個集裝箱成本為6900元;現在鐵水直接聯運,成本只需要6400元。

  武漢港發集團總經理凃山峰介紹,經過近一年的運營,陽邏港打造了2條鐵水聯運內貿雙向物流大通道,一條是上海—武漢—川渝,該通道貨物佔聯運總量近70%;另一條是上海—武漢—陜西、新疆,該通道將沿海的瓷磚、食用油和西北的礦産資源等吸引到陽邏中轉。外貿通道方面,則與中歐(武漢)班列對接,吸引長江沿線貨物來漢中轉,發往德國、法國等歐洲區域。

  2018年陽邏港鐵水聯運集裝箱吞吐量預計有3萬標箱。湖北省港航局局長王陽紅表示,總投資40億元的陽邏港鐵水聯運二期建成後,年集裝箱吞吐能力可達100萬標箱,成為長江中上游地區最大的鐵水聯運樞紐。“這兩年湖北鐵水聯運項目建設進展很快。”湖北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全國第二批多式聯運示範項目,黃石新港3月7日開通鐵水聯運,實現了川渝發往江蘇、上海等地的貨物在黃石中轉,運行半年運輸集裝箱2500標箱;鄂州三江港修建4.3公里鐵路直達武九鐵路,荊州的鹽卡港、松滋港、江陵港也紛紛利用既有鐵路線,將鐵路延伸到港區;宜昌將紫雲鐵路引入到白洋港、雲池港,為沿江3個工業園提供鐵水聯運服務。

  數據統計顯示,1月至10月,湖北省重點港口鐵水聯運4.1萬標箱,同比增長208%。

  “水”優勢還將大釋放

  湖北“水”優勢得天獨厚,長江湖北段幹線全長1038公里,佔長江幹流三分之一,湖北省內河通航里程8638公里,居全國第6位。發展多式聯運,離不開“水”文章。

  交通運輸部相關人士坦言,湖北的水水聯運尤其是江海直達,在全國內河省市中獨樹一幟,成為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11月20日14:00,武漢港第3000次江海直達航班正式啟航,該船將在72個小時內抵達上海洋山港。2006年,武漢市開通了陽邏港至上海洋山港的集裝箱江海直達班列,並於2009年實現了常態化運營,2013年實現“天天班”,吸引了四川、重慶、陜西等地貨物在武漢中轉。

  在此基礎上,陽邏港又開通了“瀘漢臺”集裝箱近洋航線、武漢至東盟四國航線、武漢至日韓航線。江海直達“天天班”成為了長江上水水中轉的一張名片。截至10月底,武漢港集裝箱水水中轉佔比達到總量40%,已經成為中西部地區最佳“出海口”。

  漢江作為長江最大支流,隨著航道等級的改善,近年來開通運營的仙桃港、荊門港等沿江港口,很快形成了發往武漢港的集裝箱喂給航線。數據顯示,1至10月,漢江荊門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2萬標箱,同比增長364%,仙桃港自3月運行以來,平均月增長131%。

  此外,武漢港還與宜賓、瀘州、宜昌、荊州等地港口建立小支線,謀劃試行區域綠色短駁航線。

  湖北省港航局相關人士表示,隨著長江“645”航道工程整治的推進,江海直達1140集裝箱船型的投入使用,水運能力還將進一步釋放。(湖北日報全媒記者雷闖 通訊員方慶 陳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