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記宜昌市稅務局駐五峰紅旗坪村“第一書記”肖曙光

2018-11-21 15:01:04|來源:三峽宜昌網|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曙光,點燃脫貧的希望——記市稅務局駐五峰紅旗坪村“第一書記”肖曙光

  在歲月的長河中,8個月實在短暫。然而,對五峰灣潭鎮紅旗坪村“第一書記”肖曙光來説,卻很充實。他盡心盡力為村裏辦實事,誠心誠意為群眾做好事,深受當地幹部群眾信賴。

  “別擔心,會有辦法的”

  “我要到五峰駐村扶貧,可能會有好幾年。”肖曙光和妻子何瓊商量。

  “天吶,你這一走,我們怎麼辦?”妻子半晌沒説話。

  “別擔心,會有辦法的。”肖曙光安慰道。

  2018年春節過後,原宜昌市地稅局派駐扶貧點的“第一書記”快到退休年齡,急需找人接替。

  誰最合適呢?正當局領導犯愁時,肖曙光主動請纓,“如果沒有更好的人選,就派我去吧。”

  “你家那種狀況,脫得開身?”局領導一愣。

  其時,肖曙光82歲的岳母跟他們住在一起,老人前幾年右腿骨折,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做小生意也無暇顧及。

  怎麼辦?肖曙光左思右想,最終決定請保姆照料老人。

  妻子雖然心有不捨,但還是支持他駐村扶貧。她心裏清楚,老肖之前下鄉幹過一年的扶貧工作,對農民有著特殊感情。2017年,單位組織機關幹部到紅旗坪村“同吃同住同勞動”,對老肖觸動很大。

  其實,肖曙光的心裏還藏著一個情結。他出生在洪湖瞿家灣革命根據地,在“賀龍中學”讀過書,而恰巧紅旗坪村又是賀龍曾經戰鬥過的地方,這讓他感到分外親切。

  得知肖曙光要駐村扶貧,當過20多年村黨支部書記的老父親打來電話,“你要把困難群眾當親戚,真心實意為他們做些好事……”

  2018年2月底,肖曙光懷揣《黨員組織關係介紹信》來到紅旗坪村。

  從此,他有了一個新身份——村“第一書記”。

  “搞單幹,荷包鼓不起來”

  “2018年我家的10畝大田青椒産量低,賣的也便宜,虧大了。” 三組村民楊自海對肖曙光訴苦,“2019年我一定要加入合作社,種大棚蔬菜,賣個好價錢。”

  “你這的確是個教訓。搞單幹,荷包鼓不起來!” 肖曙光開導他。

  走馬上任後,肖曙光主抓的第一項工作就是制定紅旗坪村産業發展規劃和措施。

  思路厘清後,他就和工作隊員龔海林、李冬林回單位彙報工作,共爭取了100多萬元資金,重點扶持發展蔬菜、中藥材和生豬等産業,新建和引進了10家專業合作社,覆蓋紅旗坪村300多農戶。2018年僅産業發展一項,全村戶平可增收3000多元。

  黨員楊萬福是肖曙光召回的致富帶頭人之一。回村後,他牽頭成立了“百心蔬菜專業合作社”。他説,肖書記告訴我,發展産業離不開老百姓的支持,所以我給合作社取名“百心”。

  二組村民楊萬益通過合作社發展蔬菜近20畝,一年收入5萬多元。“光一個人掙錢不行,還要帶動大家一起富。”肖曙光的這句話,對楊萬益啟發很大。他隨即當起義工,指導附近農戶種菜,增收幅度大。

  工作隊年初出臺政策,鼓勵貧困戶改造豬欄多養豬,出欄量成倍增長。有價無市怎行?於是,肖曙光就利用休假回城的機會,拜訪知名企業、大型超市、親朋好友。已拿到手的年豬肉訂單就有20多萬元。

  肖曙光的朋友稱他的私家車後備廂是“農産品超市”。他把貧困戶編的篾簍30元買來,裝滿土豆銷給城裏人。他用買來的塑膠瓶包裝蜂蜜,然後賣給親朋好友。有時候沒銷完,他就留在自家,或送給鄰居。

  他還邀請深圳、武漢等地的企業老闆進村考察,形成開發石林資源合作意向。項目還沒動工,就有成群結隊的驢友穿越。肖曙光借勢鼓勵村民辦起了8個農家樂,紅旗坪村已有20多個村民吃上了“旅遊飯”。

  “你先建,錢我想辦法”

  “最好不要去,這個人不講道理,愛扯皮。”有人勸肖曙光。

  “上訪都是有原因的,去弄清情況再説。”肖曙光態度堅決。

  肖曙光要去的“上訪戶”就是三組村民鄧忠舉。他家的飲水池因村裏修路放炮被震裂,多次上訪無果,經常向村幹部發泄心中不滿。

  “我們做事要講程式,必須按規矩來。”肖曙光説,“村裏估算4000多元就能拿下來,你先建,錢我想辦法。”

  在鄧忠舉家,肖曙光無意中發現,他家堂屋桌子上放著瓶瓶罐罐,裝的是蜂糖,忽然有了主意。“你這蜂糖我來幫你賣,值多少錢?”“大概700多塊吧。”“給你800塊,你先拿去買材料。”鄧忠舉不好回絕,只得答應先動工再結賬。

  吃了“定心丸”,鄧忠舉兩口子用了40多天就將池子維修一新,再也不用挑水吃了。

  徐少兵三兄弟屋連屋,但相處不太融洽,説到底都是“窮”字惹的禍。因贍養矛盾,他們的父親無奈尋了短見。

  “不幫這個家庭脫貧,悲劇可能還要發生。”肖曙光心想。入戶走訪時,得知三兄弟有苗木扦插技術,他就和工作隊員一起,扶持三兄弟成立了“立森園林合作社”,發展花卉苗木200多畝,效益可觀。日子好過了,三兄弟如今爭著贍養母親。

  因特殊原因,已搬出老家的村民段未成又回到老屋居住,日子過得很艱難,經常找村幹部“扯橫皮”。肖曙光了解情況後,出面爭取資金幫他家改善了住房條件、消除了用電隱患。

  村民代述科弟弟務工時重傷,找鎮領導鬧得不可開交。肖曙光多次上門安撫,併為他家爭取到2萬元專項救助金,“死結”終於被解開。

  “彭大爺,我來幫您換藥”

  前不久,88歲的抗美援朝老戰士田吉政去世了。用作遺像的軍裝照,是肖曙光五個多月前為老人拍攝的。

  2018年5月,肖曙光來到田吉政家走訪發現,地面大坑小洼,墻壁多處裂縫,家裏最值錢的就是兩副棺木。老人穿著破舊,蓬頭垢面。看到這些,肖曙光鼻子好一陣酸楚。

  雙休回到宜昌後,他買了理髮工具,回村後直接到田吉政家,為他理髮、刮鬍須,並換上特意為他買的軍裝,老人一下子精神了許多。肖曙光迅速按下快門,記錄下這難忘的一瞬。

  肖曙光對村裏的老人特別上心,有困難他都樂意去幫,從不當“嘴把式”。

  今年74歲的老人彭興相年輕時左腿骨壞死,落下病根,生活窘迫。時間久了,他的腿肌肉腐爛成暗褐色,穿孔處還會流黃膿,氣味難聞,鄰居們都不願接近。

  兒子外出打工去了,老人自己換藥越來越吃力。肖曙光聽説後,專程帶著慰問品上門看望。

  “彭大爺,我來幫您換藥!”這天,他強忍難聞的氣味,上去輕輕揭開泛黃的衛生紙,然後慢慢清洗、上藥,老人感動的老淚縱橫。

  近些年,有10多個村民夜晚出行發生意外。肖曙光聽説後帶頭募集資金,為村主幹道及單家獨戶安裝200盞太陽能路燈,方便村民夜晚出行。

  20多個患風濕病的村民備受病痛折磨,肖曙光花2000多元錢從老家洪湖買來特效藥,分發給他們服用。有幾個村民前不久還打電話給肖曙光,“你幫忙再弄幾盒回來。”

  村委會門前的廣場上,每天都有二三十人跳廣場舞,肖曙光花3000多元錢買來民族服裝讓他們穿上,男女老少越跳越有精氣神。

  為貧困戶寫春聯、拍全家福,是肖曙光正在實施的精神扶貧計劃,他打算春節前完成100戶。

  ……

  2018年10月,妻子因病住院,肖曙光回家時人已出院。前不久,妻子年滿48歲,肖曙光也只能發條微信祝福,不能像往年一樣親手為她點燃生日蠟燭。

  肖曙光説:“駐村扶貧,責任重大,我不敢懈怠。”(記者 田雲兵 皮亞捷 通訊員 王登府 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