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偉大變革黨領航——改革開放40年實踐思辨錄之一

2018-12-13 10:35:0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40年,波瀾壯闊。

  40年,滄海桑田。

  在共和國由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進程中,荊楚大地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翻開湖北改革開放的宏大敘事,我們偉大的黨,撥開時空的迷霧,高擎時代的火炬,始終是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題記

  1978年至2018年,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只是一瞬。

  1978年至2018年,在地球億萬斯年的生命和長江的萬古奔騰中,更顯短暫。

  湖北,這片臨水而生的土地,從歷史的長河裏走來,在改革開放的春潮裏搭上了農業現代化、工業化、信息化的時代快車。

  地,還是原來的這片地。

  時光淬煉下,極目楚天闊,當驚世界殊。

  1978年,湖北生産總值僅為151億元;2017年,達到35478.09億元,以總量第七的成績躋身全國第一方陣。

  是什麼,讓她驚艷?

  是誰,喚起這片土地和這裡人民前所未有的生機、活力、創造力?

  破冰,政治勇氣在抉擇中體現

  那夜的驚心動魄,77歲的向光早永遠不會忘記。

  1978年4月的一個夜晚,擔任五峰土家族自治縣升子坪公社立新大隊支部書記的他,擎著火把,深一腳、淺一腳,到村民家裏聯絡,動員社員“各幹各”。寒風吹走了他的棉帽,卻吹不熄他胸中的熊熊烈火。

  當時,短缺、窮困,這些無奈的字眼,正困擾著整個社會。

  即便如此,農民在自家院子裏也只能種5棵蒜苗,多了就是“資本主義的苗”。

  終於,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石破天驚。

  堅冰打破,閘門洞開,共和國邁向新航程。

  忘不了,一浪高過一浪的思想解放春潮,解凍冰封的大地。

  忘不了,1992年,武昌火車站月臺上,那位88歲老人的聲音,“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條。”

  忘不了,2013年,武漢陽邏港,習近平總書記撐著雨傘、挽起褲腿,指點滔滔大江,在武漢首次提出正確處理改革的“五大關係”。

  更忘不了,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從浩蕩東流的長江走來,一路風塵僕僕,一路深情囑託,“以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高品質發展”“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業績”。

  從破冰到遠航,荊楚大地,風雷激蕩。

  1979年1月,湖北省委召開三屆十四次全會,貫徹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工作重點從以階級鬥爭為綱轉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湖北省三級、四級幹部會熱火朝天,14萬名參會幹部摩拳擦掌。

  1987年12月,面對湖北落後於東部沿海的嚴峻形勢,湖北省委四屆八次全會提出“中部崛起”的時代命題。其後,歷屆湖北省委一以貫之,薪火相傳,接力推進。

  進入新時代,湖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開啟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新征程,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新的航程,新的長征,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定什麼向,事關國家和民族的命運。

  撥開時空迷霧,高擎時代火炬,我們偉大的黨,始終是領導偉大變革的領導核心。

  今天,五峰縣升子坪的“各幹各”,被黨史學界認為是湖北農村改革最早燃起的“星星之火”。

  憶往昔,“殺出一條血路”,讓這片田野甦醒;

  看今朝,“不讓一個人掉隊”,讓這片田野振興。

  初冬暖陽,坐在兩層新樓門口,向光早足以自豪的是,小小村莊見證了我們黨在關鍵抉擇中的政治勇氣。

  回望40年風雨歷程,湖北黨史專家何光耀由衷感嘆:“黨無愧為這場偉大變革的定盤星、主心骨、壓艙石!”

  清障,務實精神在攻堅中展示

  2018年秋冬,北京。

  城之社區青和居、村之新貌三道岩……一幀幀湖北影像,亮相國家博物館《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

  恢宏的歷史,往往濃縮于一片普通的光影、一個平凡的故事。

  1979年,39歲的鄭舉選借來15元錢,到工商局辦了湖北省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他拿錢的手顫抖著,因為“投機倒把”,他曾被看守所關了18個月。

  “這樣做,漢正街還是社會主義嗎?”一時間爭論四起。

  武漢市委市政府力排眾議,重新開放中斷數十年的漢正街小商品市場,給包括鄭舉選在內的103名待業青年和社會無業人員發放個體經營執照,允許其批零銷售。

  全國商品流通體制改革大幕,由此開啟。

  這一幕,拉開了一個時代的精彩。

  今天,服務業對湖北經濟增長貢獻率53.2%,成為國民經濟第一産業。僅2018年“雙11”一天,湖北人在“天貓”網購平臺花費85.88億元。

  歲月光影,印證了黨的務實品格。

  改革,就是不斷清除思想和體制的障礙,在攻堅克難中破浪前進。

  “沒有黨的務實精神,就沒有改革開放的成果,更沒有我的今天!”11月26日,得知入選黨中央擬表彰的100名改革開放傑出貢獻對象,鄭舉選激動不已。

  一路風雨兼程,湖北幹部群眾在黨的領導下斬關奪隘,奮勇向前。

  2013年12月30日,一個載入史冊的日子。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習近平總書記親任組長。1500多個日日夜夜,中央深改組40次會議,出臺1500多項改革舉措。2018年3月以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又召開5次會議,部署系列改革。

  落實中央頂層設計,結合地方實際探索創新,湖北快馬加鞭。

  “沒有實在的改革舉措,推倒重來。”

  “一項一項抓落實,一步一步往前推。”

  武昌水果湖,省委1號會議室,每一項改革議題都在這裡會審、謀定。

  直面産能過剩難題,以鋼鐵企業改革為突破口;

  突破新舊動能轉換,光谷千億晶片産業鏈崛起;

  化解審批複雜難題,探索“網上辦馬上辦一次辦”……

  實打實,硬碰硬。湖北省委成立23個改革專項領導小組,確定省級層面改革項目915項,湖北省委領導帶頭“啃最硬的骨頭”。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時,海外輿論對中國確定的幾百項改革任務還有懷疑之聲、觀望之調。如今,面對全面深化改革已基本確立的“四梁八柱”和重大成果,西方媒體這樣評價:“環顧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像當今中國這樣,以一種説到做到、只爭朝夕的方式推進改革。”

  跨越,執政能力在實踐中躍升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2016年1月5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在重慶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振聾發聵。

  最富遠見的改革方略,來自對現實最深度的觸摸。

  “當初感受好像是潑了一盆冷水。”説起那次座談會,湖北一名幹部坦言。

  擁有1061公里長江岸線的湖北,為開發“黃金水道”論證了上百個項目。

  然而,歷經幾十年規模宏大的開發,母親河已難堪重負。

  何去何從?

  湖北省委態度明確:立行立改,擔起推進長江大保護的時代使命!

  在宜昌市,“田田化工”第一個拆除生産線,損失3.5億元。工作了20多年的老職工含淚搬遷,一步一回頭。

  義無反顧,宜昌首批關停25家沿江化工企業。曾撐起工業經濟半壁江山的化工産業,生産降至冰點,2017年宜昌經濟增速僅2.3%。

  改革進入深水區,比觸及靈魂更難的是觸及利益。

  此時,國際與國內的比較、速度與品質的權衡、環境與發展的取捨,無數個兩難,甚至多難,考驗著黨的執政能力、國家治理能力,改革走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

  面向未來,沒有現成答案。

  “敢於涉深水區、啃硬骨頭,力爭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大潮中勇立潮頭!”2018年5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省委再次吹響奮進號角。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實踐是最硬的標準。

  極目楚天,我們交出精彩答卷。

  一系列標誌性成果體現——過去五年,全省幫助450萬貧困人口擺脫貧困;

  2017年,湖北人均GDP8915.95美元,達到中等偏上收入水準。

  一系列轉折性變化出現——經濟增長,從主要依靠投資拉動轉為消費和投資一起拉動;

  第三産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一系列開創性舉措實施——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上升為國家戰略;

  不折不扣落實“三去一降一補”,國家下達的鋼鐵、煤炭去産能三年任務,超額提前完成。

  堅持新發展理念,高品質發展取得新進展。

  站在歷史和現實的交匯點上,一個結論如此清晰:

  在改革開放的時代命題中,與時俱進的中國共産黨,既有擊破堅冰的政治勇氣,更有揚帆遠航的高超謀略。

  力量,在使命擔當和自我革命中升級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科斯曾説,中國的改革是“我們時代最偉大的故事”。

  故事的創造者,是一群敢於犧牲、敢拼敢闖、無私無畏的人。

  他是一座橋,每天清晨接待上訪群眾,退休十幾年依然堅守,架起黨群連心橋,他叫吳天祥;

  他是一盞燈,為城市招才引智陀螺般連軸轉,燃盡生命,點亮拼搏趕超的明燈,他叫楊漢軍……

  共産黨人的榜樣力量是無窮的。

  一個政黨的生命力,體現在走向大地的實踐中,體現在千千萬萬黨員的先進性中。

  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念,鐵一般的紀律,鐵一般的擔當。

  只有這樣的共産黨人,才能砥礪前行,永葆生機。

  大排查、大掃除!2013年,在黨中央統一部署下,湖北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黨員幹部的靈魂深處,捲起風暴。

  咬咬耳、扯扯袖!2017年,湖北省紀檢機關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處理問題23454件,黨組織內經常性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常態。

  去頑疾、正風氣!僅2018上半年,湖北就懲治腐敗立案14032件,刮骨療毒、利劍高懸。

  黨不僅是改革開放的領導者、推進者,也在這場偉大社會變革中實現自我革命。

  一次次刀刃向內,黨的自身建設不斷推進,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能力不斷加強。

  歷史,總是按自己的邏輯向前演進。

  1978年12月,時任湖北省委第一書記的陳丕顯曾半開玩笑地對國家相關部委領導説,你們不要老把湖北劃在“第三世界”,做你們的初級産品供應基地,總有一天,湖北會令你們刮目相看。

  2017年5月,在京舉行的“中國共産黨的故事——湖北省委的實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介會上,聆聽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的推介,巴勒斯坦法塔赫中央委員提拉維由衷感嘆,“中國共産黨的探索有世界意義!”“湖北經濟躋身中國第一方陣,不簡單!”

  自信行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湖北的實踐,讓世界目光已聚焦到一個政黨的責任與擔當。

  紀念,是為了更好地前進。

  新的歷史起點上,征途漫漫,時不我待。

  一個始終代表人民利益的政黨,永遠不會停止對改革的追求;

  一個永遠不懈改革的政黨,將始終為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而奮鬥。

  (湖北日報全媒報道組: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芳 劉娜 周志兵 楊宏斌 江卉 陳會君 彭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