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第五屆湖北省大學生文化創意設計大賽落幕

2018-12-14 13:07:19|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第五屆湖北省大學生文化創意設計大賽落幕

  巴山楚水,白雲黃鶴,鐘鳴盛世……

  12月14日,第五屆湖北省大學生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將在湖北省廣播電視臺800平方米演播廳舉行獲獎作品頒獎暨成果轉化簽約儀式,歷時半年的創意盛宴完美落下帷幕。

  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湖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湖北省教育廳、湖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湖北省科學技術廳、共青團湖北省委、湖北省婦女聯合會7個主辦單位的精心培育和組織,各高校師生的熱情參與,以及各文創企業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大學生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已成為激發湖北省大學生創新創業熱情,促進湖北省文化創意設計産業發展重要活動平臺。

  賽場之上,莘莘學子以大賽為載體,體驗創意樂趣,傳承文化自信。賽場之外,大賽引領創意風尚,點燃青春激情,為行業注入新鮮活力,為市場提供優質供給。

  五年積蓄,順勢而上。伴隨著全省文創産業的發展,湖北省大學生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已成為湖北省乃至中部地區同類比賽中影響最大的賽事之一,讓文化、人才、品牌更好的在這個平臺上對接、交流和互動,為武漢這座設計之都增添新的活力。

  湖北高等教育資源豐富,與文創相關的專業研究、專業設置和人才培養是湖北省獨有的優勢。高校大學生是我省文創隊伍中一支重要力量。為了聚集、引導和發揚、壯大這種力量,本屆大賽自2018年6月啟動以來,吸引了80余所高校7000余名學子參賽,涌現出一大批品質較高的作品和創意人才,共有2000多件作品進入初評。

  為確保本次大賽突出原創性、公信力以及成果轉化的辦賽目標,大賽共設置了“創意時尚生活類”“動漫及微電影類”“互聯網服務類”“綜合類”和“特別獎”共五個競賽單元,以及12個單項,共58個獎項。作品徵集涵蓋了服裝設計、文化旅遊創意産品設計、生活輔助設計、動漫創作、微電影創作、互聯網文化服務創意等多種文創設計門類。競賽總獎金額也首次由50萬元增加至60萬元。

  10月份,大賽組委會組織專家組對作品進行初評,篩選確定各門類進入各項專場復賽的入圍作品。11月份在相關高校和文化創意企業舉辦復賽,入圍的選手現場展示、解説作品,解答評委提問,評委現場打分,比賽過程向社會和公眾開放。11月底,組織決賽評審,並將評定名次的作品面向社會公示。

  最終,經過層層選拔,《城市印跡》等7部優秀作品脫穎而出,分別摘取各類別最佳作品獎項,《cozycoathanger(舒適衣架)》《隔離區》2部作品分獲最佳創意設計獎和最具市場潛力獎。此外,2018年增設的長江學子創意獎由項目《愛連説》摘得。

  栽得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大賽組委會將為比賽的優秀作品提供省級大學生科技創新項目申報指導,優質文化創意産業孵化器平臺免費入駐、創業輔導培訓和産權交易等服務。目前,已有天使翼(武漢)科技創業發展有限公司、武漢長江文創産業發展有限公司、長江雲“創魔方”孵化器等文創企業與大賽《隔離區》《妙布可言》等項目達成簽約意向,以實際行動推動優秀文化創意設計作品的市場化,實現更多大學生就業和創業夢想。

  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雷文潔表示,第五屆湖北省大學生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即將完美收官,但大賽致力於推動湖北省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的腳步不會停止。今後大賽將進一步通力協作、創新思維,營造更好的文創産業發展環境,為大學生們搭建更好的施展才華的舞臺,為莘莘學子們的創業夢想助力。

  以創新為支點荊楚文化融入創意舞臺

  一條武昌魚,能夠融入多少武漢的文化元素?據了解,在本次大賽文創類項目中,有將近一半的設計作品融入了荊楚文化和武漢本土元素。

  來自湖北商貿學院産品設計專業學生賀銳敏的參賽作品《又識武昌魚》,把武漢各種本土文化元素設計融入8條魚的形象之中,比如“建築文化地標魚”,選取了黃鶴樓、晴川閣、古琴臺、歸元寺等建築元素,組合成了一條武昌魚,還比如“高校武昌魚”則呈現了武漢大學、華中師範大學等高校的特色元素。

  賀銳敏介紹,自己設計的8條武昌魚形象目前已經製作了幾款落地産品,包括雕花小夜燈、明信片、瓷盤等。這次在推廣武昌魚文化的同時也希望外界能更深入了解武漢人文建築的歷史文化特色,讓大武漢的地標名片為世人所知。

  來自武漢理工大學藝術設計學院3名同學的作品《半城東湖》則為武漢東湖旅遊問診把脈。團隊成員徐靖介紹,他們通過前期調研發現,東湖人文自然環境優美,景區也正在大力建設之中,但文化設計方面還有提升空間。於是,團隊為東湖設計了一套形象産品以及周邊文創旅遊産品。

  而來自湖北商貿學院蔣一丹同學的作品《湖北特色手繪式立體明信片》,則打破原有明信片設計模式,作品不僅可立體擺放于桌上,還將武漢特色建築以及湖北省博物館館藏文物融入其中,製作出以文物紋樣為特色的明信片,讓大家“把博物館帶回家”。除此之外,她還設計出了周邊衍生文創品,比如:省博物館文物小夜燈、十二月花神圖毛巾、文物鐵藝花器等等。

  江漢大學人文學院文化産業管理專業教師張武宜博士表示,很多參賽作品都從傳統及本土文化中提取了“創意DNA”,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也希望同學們進一步深入挖掘傳統文化中的內涵,融入作品中。

  從“作品”到“産品”再到“商品”

  大賽成果落地轉化碩果纍纍,湖北省大學生文化創意設計大賽自2014年舉辦首屆以來,先後吸引近200所高校的3萬餘名學生參加,報名參賽的作品超過2萬件,一大批優秀文化創意作品和人才通過大賽脫穎而出,部分作品已實現成果轉化,不少同學因此實現了就業和創業。

  例如,作品《食説新語》被《湖北畫報社》相中;作品《鈴蘭》《食色》《江城靈藥》被武漢兩點十分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簽約。而作品《不虛尺行—武漢橋文化紀念尺套裝》2017年剛剛獲獎,2018年就已轉化上市,填補了武漢旅遊紀念品這一塊的空白。

  而本屆大賽從大賽初期即組織企業觀摩團介入項目、對接項目,從而提高了大賽項目轉化的成功率。目前,大賽組委會已經與多家創投機構、文創企業達成合作意向,幫助賽事中涌現出的優秀文創項目落地孵化。

  另外,從以往比賽看,動漫、美術、服裝、工藝品設計、廣告創意等類作品數量相對較多、水準相對較高,而互聯網應用、軟體程式類作品數量相對較少,水準相對較弱。本屆大創賽進一步拓展參賽選手的專業領域,積極吸引、發動計算機、軟體等理工類學生參賽。

  來自武漢工程大學的連夢柯等3位同學就針對於社會老齡化問題,為老年人社區設計了一款專屬智慧化産品。項目包含APP軟體設計以及配套的醫療器械、半導體産品等。旨在為社區老人搭建一個保護自身安全,緊密親子關係,促進社區成員活動,打造老年人社區智慧生活的平臺。該項目也獲得了大賽最佳互聯網文化服務創意獎提名。

  而另一款遊戲開發作品《隔離區》獲得了最具市場潛力獎。作品中,玩家需要扮演一名“廢土”世界中的探險者來與遊蕩的強盜和巨型生物進行作戰並收集裝備。主創團隊表示由於像素藝術在遊戲美術開發領域以其獨特而具有魅力的復古風格而佔有重要地位,這種藝術風格吸引了他們並使他們利用大學的課餘時間去對它進行研究和創作,《隔離區》可以説是一個對大學四年學習總結的實踐作品。

  大賽組委會表示在往屆大賽中涌現了諸多優秀作品和設計團隊,並被市場認同認可。本屆大賽組委會將聯合企業、投資機構、孵化器等各方資源,持續為更多優秀作品實現市場轉化提供服務,幫助大學生朋友實現創新、創業的夢想。

  五載耕耘讓青春為創意增色

  湖北省大學生文化創意設計大賽,是湖北省為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雙創”號召,促進文化與科技、教育、旅遊等行業協同創新、融合發展,激發大學生創新創業熱情而打造的重要活動平臺。歷經五載,湖北省大學生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已成為知名的大學生文創類賽事品牌。

  一路走來,大賽和大學生朋友們共同成長,參與院校實現了在鄂985、211部屬院校以及省屬重點院校全覆蓋。今年大賽更是面向全國辦賽,得到了來自北京、上海、湖南、河北、江西、雲南等省(市)高校學子的積極響應。

  華中科技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副院長蔡新元認為,設計學科一直都是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交叉應用學科,湖北省大學生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對學生了解市場、應用實踐、服務社會有很重要的幫助。

  同時,賽事得到眾多高校的重視,全力支持專業老師悉心輔導,鼓勵發動學生積極參賽。中南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副院長聞斌表示,該院已將賽事納入教學體系,讓賽事全面與課程對接,以大賽為橋梁,搭建一個教學與科研結合的創新創業平臺。湖北商貿學院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薛果也表示,組委會向相關高校院係定向邀約參賽作品,不僅能吸引更多大學生創業團隊來關注大賽、加入大賽,也能讓學校對各個創業工作室進行提前引導、精心準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本屆參賽作品品質得到進一步提升。

  正因如此,大賽每場活動均吸引了大量師生觀賽,現場氣氛十分火熱,參賽選手們更是積極表現,充分展現了當代大學生們積極向上、朝氣蓬勃的精神風貌。許多前來觀賽的大學生還表示,一定要來參加下一屆大賽,在這個專業的平臺上展示自己的自信與創意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