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從數字中讀懂湖北 在非遺中親近湖北

2018-12-17 09:55:3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從數字中讀懂湖北,在非遺中親近湖北——“湖北打開了我認識中國的窗口

從數字中讀懂湖北 在非遺中親近湖北

圖為:12月16日,外籍嘉賓在東湖賓館了解楚式漆器作品。(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朋 攝)

  第一次來湖北,也是第一次來中國,戴維·斯特恩凱興奮地説:“湖北打開了我認識中國的窗口!”

  12月16日上午,明媚溫暖的冬日陽光中,“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國家協調員代表團一行走進東湖賓館,參觀“湖北:從長江走來”圖片及非遺文化展。

  作為捷克的國家協調員代表,戴維·斯特恩凱去過很多國家和地區,但湖北給他的第一印象格外深刻。“15日,我從北京轉飛機來武漢,快要降落時,我從空中往下看,感到很震撼。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城市,有這麼多高樓大廈在同時建設,有這麼多高速公路通向四面八方。”

  捷克代表:希望武漢旅遊列車開到布拉格

  長江文明的厚重、靈秀湖北的魅力、開放湖北的活力……在數十張精美的展板上如畫卷般鋪開。

  “千湖之省”“九州通衢”……這些濃縮湖北特色的名詞,輔以數字化的解讀,頓時飽滿鮮活起來。

  755個湖泊,66個國家級濕地公園……阿爾巴尼亞國家協調員埃鐵恩·扎法伊一下就理解了“千湖之省”的含義,驚嘆于湖北水資源的豐富。

  “湖北有中國內陸最大的鐵水聯運樞紐陽邏武漢新港,以武漢為圓心的4小時高鐵圈覆蓋中國24省市,公路總里程26.95萬公里,居中國第三,還有中部最大的國際航空樞紐天河機場……”

  講解員曹星月用流利的英語,從水、鐵、公、空四個維度,向代表團展示“九省通衢”的現代交通網絡,引來欽佩的目光。“現在,除了中歐貨運班列,中國每年有四趟旅遊列車,帶著大批的遊客,從北京、上海、西安、成都開到布拉格,我希望第五趟能在武漢開通。”

  戴維·斯特恩凱表示,在特色産業方面,湖北的制茶技術和捷克的啤酒釀造技術可以相互交流,共同進步。

  愛沙尼亞代表:在漆器上描繪祥雲

  “Wonderful!”“So beautiful!”展館中,兩件楚劇戲服,引得外賓讚嘆不已。戲服上,漢繡勾勒出的花紋精美絢麗,頗具古風。

  幾名外賓湊上前去,輕輕撫摸,反復端詳,如同在欣賞一件稀世珍寶。一旁,古老漢繡工藝製作出的畫、手提包、領帶,在他們眼裏是獨特的時尚。

  代表團的隨行人員裏,有一名來自拉脫維亞的“中國通”,她給自己取的中國名字叫“李麗”。“20年前在中國留學,10年前來過武漢,這是第二次到湖北來,真想不到武漢的變化這麼大。”李麗用流利的中文説,如果不是鱗次櫛比的高樓之間還保存著大量歷史建築,她都不敢相信這是同一座城市。“這些古老的歷史文化是獨一無二的,值得永遠傳承下去。”欣賞完楚漆和面塑兩項非遺技藝後,外賓們在非遺傳人的指導下,親手嘗試,製作簡單的工藝品。

  愛沙尼亞代表英格麗德·艾瑪爾接過漆藝師手中的毛筆,在勾勒著初樣的漆器上,一筆一畫,繪出一朵祥雲……(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鄧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