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黃陂構建城鄉發展新格局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

2019-01-09 18:00:50|來源:人民網|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堅持規劃優先,注重産業發展,大力推動村集體經濟 ——湖北黃陂構建城鄉發展新格局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

湖北黃陂構建城鄉發展新格局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

湖北黃陂通過美麗鄉村建設,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構建城鄉發展新格局

  鄉村振興是黨的十九大首次提出的重大國家戰略。1月6日,武漢市人大會上,武漢市領導參加蔡甸、江夏、黃陂、新洲四個新城區聯團審議,與代表們共議鄉村振興與高品質發展。

  黃陂區是武漢傳統的農業大區,也是武漢市脫貧攻堅、促進城鄉發展的主戰場之一。回顧2018年,黃陂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三農”工作呈現出新氣象。不僅統籌各級財政資金15.9億元,突出産業帶動增收扶貧、政策兜底保障扶,全面完成“三年脫貧攻堅”任務;而且現代都市農業也穩步推進,綠色生態農業發展呈現出良好局面,成功創建了省級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

湖北黃陂構建城鄉發展新格局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

杜堂村成為全國“三鄉工程”的典範

  黃陂區堅持鄉村振興規劃先行,在全市率先編制完成美麗鄉村發展規劃,大力推進村灣集並工作,同時,注重發展産業盤活農村資源,帶動農村變美、農民變富。積極發展村集體經濟,緊扣“服務”做文章,用市場化的手段,探索多方參與機制,吸引企業和能人回鄉創業。

  2018年,黃陂區積極實施“三鄉工程”,使之成為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黃陂“杜堂模式”“木蘭草原模式”成為全國典範。5個省級美麗鄉村試點村、8個市級美麗鄉村示範村建設紮實推進,農業農村基礎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

  進入2019年,黃陂區將實施鄉村振興提升攻堅,著力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保持扶貧政策不變、投入力度不減、幫扶隊伍不撤,進一步鞏固提升扶貧攻堅成果。同時,繼續創新提升“三鄉工程”,進一步推動農村産業深度融合,積極引導農民自主創業發展産業,加快推進村灣集並,建設佈局合理、配套完善、環境優美、文化傳承的現代化、生態化新農村,努力構建城鄉發展新格局,全面助推鄉村振興。

湖北黃陂構建城鄉發展新格局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

羅漢寺街白塘村正在發展休閒農業

  規劃先行,“一張藍圖”謀劃城鄉發展空間新格局

湖北黃陂構建城鄉發展新格局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

木蘭草原由田園變為全國5A景區,受到全國關注

  黨中央提出,推動鄉村振興健康有序進行,要規劃先行、精準施策。按照“融入武漢,獨立城市”發展方向,完善美麗鄉村建設頂層設計,近年來,黃陂區政府結合實際,搶抓先機,編制出《黃陂區鄉村建設規劃一張圖》和《黃陂區美麗鄉村發展帶規劃》,確定了“十鎮”“百村”的空間佈局,劃定中心村、保留村、拆遷村範圍。大規模通過遷村騰地、土地增減掛鉤,推進村灣集並,打造美麗鄉村連綿帶。帶動農村人口集中居住、土地集約經營、村灣服務配套集成,村灣變成景點、農村變成景區、民房變成民宿,讓鄉村美起來、讓鄉村活起來、讓鄉村火起來。

  截至目前,黃陂區已完成集並的村共有13個,涉及自然灣72個,集並灣域面積190.87萬平方米,還建面積55.2萬平方米,騰退建設用地指標2675.28畝。形成了謙森島、石橋村、紅十月村等一批現代農莊。

  此外,黃陂區借力“七軍會”保障契機,進行綜合環境整治。目前,該區正在大力推進沿岱黃高速、木蘭大道、長塔公路至木蘭湖賽場20個行政村全線65個自然灣的集並工作,涉及村域面積達到2240畝。優先啟動美麗鄉村建設,打造沿交通幹道美麗鄉村發展帶,集中建成9個新農村中心村(社區)面積達981畝和8個全面開放展示的美麗鄉村示範村,帶動村民發展美食、娛樂、休閒、文化綜合經營,形成連接木蘭生態旅遊區的景觀帶和三産融合發展帶。打造荊楚風格、生態宜居、村景融合、一村一景美麗鄉村(社區)連綿帶,帶動農村環境面貌改善、服務配套完善、土地集約經營、農旅融合發展。

  近年來,黃陂區因地制宜,一村一策,著力分批突破,通過區分不同類型,梯次推進,實施省、市、區級美麗鄉村建設106個村灣(其中省級15個、市級70個、區級自建21個),已建成41個。全區以木蘭文化生態旅遊區為核心,明確了“一軸(木蘭大道)一環(木蘭文化生態旅遊區環線)一帶(姚集沿木蘭湖東線至蔡榨精準扶貧帶)”美麗鄉村建設重點區域,先行先試,逐步串點連線成片,示範帶動全域美麗鄉村建設發展。

  産業引領,立足農村資源探索發展新模式

湖北黃陂構建城鄉發展新格局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

木蘭花鄉從田園蝶變成花園

  近年來,黃陂區突出産業引領作用,堅持將美麗鄉村建設與精準扶貧、全域旅遊、現代都市農業等發展相結合,立足村灣産業基礎及資源優勢,以帶動村民就業增收和集體收入增加為目標,以發展生態農業和鄉村休閒遊為重點,堅持“一村一品”,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積極探索家庭農場等新興的産業發展模式,實現了資源變資産、村民變股民、鄉村變景區、産品變商品,打造出一批鄉村旅遊特色村。

  黃陂區堅持以“政府引導、農民主體、企業參與、市場運作”模式,大力實施“三鄉工程”,引導社會資本下鄉,參與鄉村産業發展,盤活農村閒置資源,使美麗鄉村可持續發展。

  通過在美麗鄉村率先實施“三鄉工程”典型示範,拓面提質。2018年一年,該區“三鄉工程”吸引社會資本計劃投入113.7億元,其中市民下鄉11.6億元,能人回鄉47.5億元,企業興鄉54.6億元,引進投資企業295家,創辦合作社953個,共享農莊500余家,吸引各類市場主體投資60億元。

  産業發展必須創新新的發展模式。目前,以美國等發達國家為例,家庭農場成為新興的産業發展模式。家庭農場實現了家庭經營和規模經營的統一,是現階段實現農村土地適度規模經營最具活力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2010年武漢市率先開展探索家庭農場發展模式。

  黃陂區家庭農場立足資源優勢,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主要經營範圍涵蓋了農作物的種植和畜牧、水産養殖及産品銷售。截止到2108年10月,黃陂區共發展家庭農場327家(農口認定數+工商註冊數),新增家庭農場70余家,其中工商部門登記註冊236家。流轉總面積達7.02萬畝。

  家庭農場迅速發展,較好地緩解了黃陂區農村土地拋荒問題,截至目前黃陂區拋荒面積減少了5萬畝,減幅達44.4%。每位農民獲得每畝350-600元租賃收入,通過就地打工或處出務工,每個勞力獲得2萬元左右的打工收入,比自己耕種土地收入增加2-3倍。

  在農業經營主體培育工程上,黃陂區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新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社80家,重點建設38個田園、家園高度融合的美麗鄉村。依託黃陂全域旅遊示範區優勢,大力發展以木蘭文化為核心的生態旅遊,建成旅遊名鎮6個,旅遊專業村58個,休閒農莊168個,農家樂1108余家。出租(入股)空閒農房3883套,實現年租金5265萬元,有力促進了鄉村産業發展。2018年全區旅遊接待人數達2404.3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43.1億元,分別增長15.2%、38.6%,木蘭文化生態旅遊區獲評“2018年最受歡迎旅遊目的地”。

  截至2018年10月,黃陂區農民專業合作社數量達到945家,其中新增81家,發展社員25473人,新增市級示範社5家。全區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80家,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産值233.06億元,同比增長2.39%。已建成500畝以上各類種植業基地162個,林果茶基地67個,蔬菜基地123個,水産基地110個。擁有“三品一標”總數153個,已培育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2860家,其中國家地理標誌5個。

  能人企業多方參與,增強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新動能

湖北黃陂構建城鄉發展新格局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

木蘭草原所在的張家榨村靠旅遊發展村集體經濟

  近年來,黃陂區認真貫徹黨在農村的一系列政策方針,積極探索農村集體經濟的扶持政策、發展模式和管理機制,村級集體經濟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經濟收入持續增長,資産總量不斷擴大,運行品質明顯提高,有力推動了全區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黃陂堅持從實際出發,依據當地資源、地理條件、發展環境等因素,逐步形成了物業經營、資源開發、服務創收、管理增效等多種發展模式,帶動村級經濟發展。通過政策扶持、村級投資和聯合投資等途徑,建造標準廠房、倉儲物業、農貿市場、店面房等設施,獲取資産經營收入。灄口街灄口村通過産權制度改革,建立社區股份合作社,大力發展倉儲業,建有倉庫3萬平方米,每年租金收入300多萬元。

  黃陂區發展村集體經濟,充分用市場化的手段,探索多方參與機制,吸引企業和能人回鄉創業。該區因地制宜,合理利用當地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大力發展現代農業、鄉村休閒旅遊業等經濟實體,積極拓寬創收渠道,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緊鄰武漢中心城區的南部地區,引進發展仟吉食品有限公司、九洲乳業等農業加工龍頭企業;北部文化生態旅遊區大力發展休閒旅遊,將村集體土地、水域、農房、宅基地等入股旅遊企業,有效增加了集體收入。聞名全國的“三鄉工程”典範——姚家集街杜堂村充分利用本村的土地資源優勢,引進本村能人葛天才回鄉創業,成立武漢木蘭花鄉旅遊有限公司,把新農村建設與鄉村休閒遊開發有機結合,該公司每年向村集體上交30萬元協調費。杜堂村村民不僅可獲得土地租賃費收入,而且還可就近打工就業。

  此外,黃陂區依託地處城郊和工業功能區的優勢,大力發展餐飲、運輸、休閒、旅遊等第三産業服務業,在提供服務的同時實現創收。盤龍城開發區緊鄰武漢中心城區,工商企業發達,居民集中居住的條件優越,村級積極組織提供經商、勞務等社會化服務,推進農村第三産業的發展,不斷增加集體經濟收入。

  黃陂區還積極整合資源,實施農村社區股份合作制。對於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有一定基礎、有穩定生産經營性收入的村,積極引導推行農村股份合作制改革,通過清産核資、資産評估、公平量化,將集體資産以股份的形式部分量化到村民,確保集體資産保值增值和農民公平享受集體資産收益,逐步建立面向市場的現代産權制度,積極倡導村集體資産公司化運作。(王晶 胡雷 胡波 邱舒 蔡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