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江夏:探索大都市鄉村振興新路 文明鄉風吹遍美麗鄉村

2019-01-11 15:41:07|來源:人民網|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武漢江夏:探索大都市鄉村振興新路 文明鄉風吹遍美麗鄉村

武漢江夏法泗怡山灣美麗鄉村。(柳斌 攝)

  “原先家家戶戶養雞養豬,豬糞、牛糞到處都是。現在大改變了,村裏有花有樹,乾淨整潔,群眾都滿意。”武漢市江夏區五里界孫家店村經過改造,舊樓換新裝,屋前有花園,路面乾淨整潔,村民田婆婆笑得合不攏嘴。美麗鄉村不僅讓村民受益,連城裏的市民也紛紛下鄉創業。如今,在江夏形成了一批荊楚風韻濃厚的旅遊精品村,走出了一條探索大都市鄉村振興的“江夏路徑”。

  江夏區是武漢市的南大門,湖北省縣域經濟“十連冠”,也是一個工業發達且帶有大片農村的新城區,農村人口多,發展相對滯後。做好鄉村振興工作,是江夏補齊發展短板、加快城市化進程的迫切需要。

  2018年,江夏區深入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著力圍繞精準扶貧、發展現代都市農業、“三鄉工程”拓面提質、美麗鄉村建設等重點領域,攻堅克難,開拓進取,促進了農村發展、農業轉型、農民增收。

  昔日“空心村”變身美麗鄉村 市民紛紛下鄉創業

武漢江夏:探索大都市鄉村振興新路 文明鄉風吹遍美麗鄉村

江夏五里界童周嶺老屋改造。(胡世明 攝)

  在武漢江夏區五里界街童周嶺村小朱灣,綠樹掩映著青墻灰瓦,鮮花點綴著灣間小道。原本這裡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失地村”和“空心村”,年輕人外出打工,老人和孩子留守。

  近年來,該村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開展市民下鄉、能人回鄉、企業興鄉的“三鄉工程”,對村民房屋進行傳統設計改造,加大環境整治。經過幾年的發展,這裡如今一躍成為“全國文明村鎮”和“十大荊楚最美鄉村”。

  2014年,該街道辦請來中國鄉建院專家對小朱灣統一設計、改造。一年後路寬了,房子新了,光纖也通了,路上的垃圾、污水再也看不到了,人居環境的“逆轉”,令人刮目相看,也開始吸引武漢市民到這裡租住農房。

武漢江夏:探索大都市鄉村振興新路 文明鄉風吹遍美麗鄉村

雨後彩虹下的小朱灣。(劉斌 攝)

  “2018年退休後來玩,看到環境這麼好,和幾位退休的朋友商議後就花了8萬塊租了一棟農房自住。”武漢市民張安能説,家人、朋友可以經常來住,還能經營“農家樂”和民宿,在退休後增加點收入。

  “高顏值”的小朱灣吸引了不少市民來此安家“落戶”當村民。華中師範大學國學院副教授許剛來了,租用農房成立新民文化書院,讓這裡成為週末親子遊學、國學講演活動的好去處;武漢理工大學教授團隊來了,小朱灣有了第一家教授工作室……

  如今,江夏建成了像小朱灣、童周灣、舒謝灣等一批荊楚風韻濃厚的旅遊精品村,6個生態特色小鎮、10個共享農莊聚集區、112個美麗鄉村建設加快推進,形成了沿梁子湖美麗鄉村休閒旅遊觀光經濟帶。

  建設100個美麗鄉村 文明鄉風吹遍鄉村

武漢江夏:探索大都市鄉村振興新路 文明鄉風吹遍美麗鄉村

梁子湖大道附近小村莊。(舒運平 攝)

  “依託江夏田園綜合體項目,連片推進100個美麗鄉村建設。”江夏區人民政府區長張利介紹,以五里界、梁子湖風景區10個村100個村灣為重點,集中打造50平方公里“環梁子湖四三行動示範帶”。

  “農村變美了,人氣旺起來,農民的荷包也鼓起來。”目前,江夏區169家“三鄉工程”企業和221位能人累計新增投資14.24億元,有力推動了江夏鄉村一、二、三産業聯動發展,並積極對接全域旅遊,帶動鄉村旅遊人數超過600萬人次,實現鄉村休閒旅遊綜合收入20億元以上,直接吸納用工5000余人,帶動農戶超過3萬戶、10萬餘人。

  目前,全區建檔立卡的17929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銷號,49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江夏區探索扶貧新模式,以扶貧資金入股形成資産收益助推脫貧攻堅,把南北對接助推貧困村集體經濟發展作為增強集體造血功能重要舉措,南部三個老區街道46個貧困村與北部三個園區組建合股公司,預計從2018年開始每個村可以實現集體經濟收益12萬元以上。

  鄉村振興工作,不僅要“面子”美,更要“裏子”實。“裏子”就是鄉風、家風和民風,這“三風”既凝聚了精神,又融合了力量。

  武漢江夏區則以此為契機,以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三風”行動為抓手,深化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助推鄉村振興,讓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張利表示,2019年,將繼續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快發展現代都市農業,全面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統籌推進江夏南北協調發展,實現農村發展、農業轉型、農民增收。(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