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代表委員談“一芯兩帶三區”區域和産業發展戰略落實落地

2019-01-15 11:02:1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有了施工圖 同做築夢人——代表委員談“一芯兩帶三區”區域和産業發展戰略落實落地

  湖北省委十一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暨全省經濟工作會議上,湖北省委省政府勾畫出以“一芯驅動、兩帶支撐、三區協同”為主要內容的區域和産業發展戰略佈局。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著力完善區域和産業佈局,開拓高品質發展重要動力源。加快推進“一芯驅動、兩帶支撐、三區協同”的區域和産業佈局,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向更高水準和更高品質邁進。

  如何把“施工圖”落實落地落細?參加湖北省兩會的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計獻策。

  從“一部車”説起,創新發展無止境

  市場大潮,創新為先。

  “工業互聯網頂級節點上線”“成功突破晶片三維存儲先進技術和自主構架”“深海一號下水”……

  《政府工作報告》曬出的湖北一系列高新技術成果,令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漢光庭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敦堯頗為振奮。規劃建設“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更是令他怦然心動。

  這家軟體企業,剛剛用3個月時間制定了汽車人工智能五年發展規劃。

  朱敦堯認為,軟體定義未來汽車的時代已經來臨,湖北作為汽車産業大省,轉型升級是從紅海駛向藍海的唯一選擇。為此,他帶來了“加快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的建議。

  同在光谷的楚天鐳射,也在嘗試“跨界”。

  該公司董事長、湖北省政協委員孫文稱,正加快推進鐳射技術汽車産業應用,市場前景可期百億級。

  長江北岸,沌口。1995年,第一輛汽車在此下線。

  如今,這裡已成車都。僅東風本田二廠,每50秒就有一台汽車下線。

  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正推動發展下一代汽車産業,建設萬億汽車産業集群。

  火熱建設中的國家級武漢新能源與智慧網聯汽車基地,有望成為下一代汽車創新中心、展示中心、測試中心和産業集聚中心。

  “一期工程2019年將建成,2020年投入二期建設。”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漢南區區長彭浩説。

  “一輛車”的故事遠未講完,但主題不變——創新。

  湖北省科技廳負責人介紹,湖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臺“科技創新20條”,提出到2022年,力爭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20%以上,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0%以上。

  一些代表委員,對其中的“幹貨”記憶猶新——

  “每年籌集100億元,重點支持重大平臺、重大項目、重大園區建設等”“實施湖北省重大科技創新專項,聚焦四大産業基地建設和十大重點産業發展科技創新需求,謀劃和持續實施一批重大科技項目”“加快建成光電子信息、汽車及智慧製造、生命健康三大萬億産業集群”……許多規劃項目,已寫入2019年的《政府工作報告》。

  武漢“主中心”,襄陽、宜昌“副中心”輻射,讓“國之重器”為湖北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注入強勁新動能。

  山水入畫,楚天群雁奮飛

  江漢湯湯,滋養荊楚。

  1月5日上午,鄂東黃石新港迎來新年首趟鐵水聯運班列。

  “寶武鋼鐵、新興鑄管、大冶有色、新港重科4大百億級項目已落戶園區。黃石加速從‘原材料基地’向‘新材料基地’轉變,新興産業對工業增長貢獻率超過30%。”

  湖北省人大代表、黃石市委書記董衛民表示,將以動能轉型激發活力動力,以産業轉型振興先進製造,以功能轉型建設現代港口城市,以生態轉型推進綠色發展,當好鄂東轉型發展示範區排頭兵,打造長江綠色創新經濟帶示範帶。

  鄂南,擁有109.6公里長江岸線的嘉魚縣,正積極謀劃簰洲灣港區碼頭,探索鐵公水多式聯運模式。

  湖北省政協委員、田野集團總經理周志專多方調研後建議,推動簰洲灣港區建設,通江達海,使之成為咸寧乃至鄂東南地區重要的物流中轉基地。

  千里漢江,首座綜合性現代化碼頭建在沙洋。

  2014年9月,江漢運河通水通航;2016年7月,沙洋港開港開埠;當年,引進湖南泰富重裝集團,投資30億元開發華中智慧製造産業園。“打造臨港新城,衝刺湖北省縣域經濟第一方陣。”湖北省人大代表、沙洋縣縣長劉克雄説。

  潛江市則已確定“東進南擴、産城融合、四區聯動、全域振興”佈局。

  湖北省人大代表、潛江市委書記吳祖雲介紹,將聚焦創新驅動,加快推進東片現代服務、南片智慧製造、西片特色産業和北片石化精煉四大聚集區協同發展,促進産業轉型,動能轉換。

  鄂西群山,清江奔涌。

  4年前入圍世界文化遺産的咸豐唐崖土司城,仍是“養在深山”,鮮為人知。

  文化與旅遊聯姻,被視作“詩與遠方的浪漫結合”。湖北省人大代表、唐崖土司城遺址管理處主任白斌説,生態文化旅遊被列為恩施州四大重點産業之首,這也是綠色繁榮的重要實現途徑,“湖北有4處世界遺産。希望加強整體規劃,在把握好保護與利用平衡的前提下加大旅遊開發力度,使文化‘金字招牌’走進更多人的視野。”

  找準定位,主動對接,將湖北區域發展推向更高水準。

  拼搏奮鬥,書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如何使戰略佈局落地生根?

  靠改革創新的精神。

  “最關鍵是要發揮體制機制創新在構建‘一芯驅動、兩帶支撐、三區協同’區域和産業發展戰略中的重要作用。歸根到底靠改革。”湖北省人大代表、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陶良虎認為,要加快建立健全政績考核、轉移支付、投融資、生態補償等體制機制,為新發展格局的形成提供強有力的制度支撐。

  靠主動作為的擔當。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楚商是湖北最寶貴的戰略資源。

  民營經濟提供了湖北七成規上企業研發投入、九成以上市場主體。據預測,2018年湖北民營經濟佔GDP比重將提升至55.5%。

  “在區域和産業發展戰略佈局中,民營經濟要搶抓機遇,挑重擔、扛大梁;民營企業家要奮力奔跑,做高品質發展的追夢人。”湖北省政協委員、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王兆民表示。

  靠自我超越的勁頭。

  湖北省人大代表、武穴市市長李新橋表示,將以高品質項目為支撐,堅持將産業發展和長江大保護項目化、工程化、清單化,一個産業一個産業抓具體,一個項目一個項目抓落實。

  2017年底,宜都市規上企業退庫31家。“頂住轉型升級、環境保護、要素保障壓力,保持定力咬牙幹,2018年經濟企穩回升、實現全年目標。”湖北省人大代表、宜都市市長譚建國介紹。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打造縣域經濟升級版。譚建國説:“要以全國百強縣市的高標準,把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強生態保護與實施鄉村振興一起抓,實現更有內涵、更加協調的高品質發展。”(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