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鄂州機場建設進入“關鍵年” “臺前”“幕後”鏖戰急

2019-02-21 16:12:4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鄂州機場建設進入“關鍵年” “臺前”“幕後”鏖戰急

圖為:走馬湖水系改造現場。(視界網 葉雁翅 柳瀟 攝)

  自2018年底鄂州海關正式獲批設立以來,先期到位的20位工作人員便一直忙於各項籌建事宜。

  鄂州民用機場是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項目的重中之重,但要在建成後投入運營,還有大量前期工作要做,籌建鄂州海關正是其中之一。

  鄂州市發改委主任彭中照説,按省裏規劃要求,鄂州民用機場“2018年打基礎、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入使用”。因此,2019年是機場項目建設承上啟下的關鍵年,要實現審批工作全面收官、項目建設全面開工、重點問題全面突破。

  前期配套工程快馬加鞭

  2月18日,鄂州航空都市區安置小區展示館內,一座大型建築沙盤位列中央。

  或陪同考察,或引導參觀,燕磯鎮黨委書記曹暉已記不清多少回走進這裡。“待小區全部建成,3500平方米的展示館將回歸起初設計的圖書館功能。”他説。

  館外,一棟棟樓房已經封頂,後續裝修正在進行。而在相距不遠的楊葉鎮,另一個安置小區的建設進度相當。這兩個項目竣工後,可容納1.4萬餘戶被徵遷村民。

  “為搶在梅雨季前多幹活,2019年春節我們沒有停工。預計到年底,機場建設核心區的5000多戶村民將率先搬入新房。”承建方中建三局項目經理張健説。

  從沙窩鄉新灣村驅車向東不足千米,“進入鄂州機場核心區”的標牌懸立路旁。此時,連片空地上,塔吊起落,機器轟鳴,各類工程車往來穿梭,好不熱鬧。

  再往前行,便是走馬湖水系改造工程建設區域。“這項工程總投資21.3億元,總面積11.84平方公里,是核心樞紐的先導性工程,對後續機場主體工程建設將起決定性作用。”中建股份項目負責人駱良説。

  按計劃,走馬湖水面以下的土石方施工2019年6月完成。駱良説:“屆時將有更多大型機械入場,推進地面項目施工。整個工程完工後,將大幅提高機場區域防洪排澇標準。

  汀祖鎮劉思宗村前,原先山丘所在處已被推平成工地,佔地約64畝的鄂州首座500千伏超高壓變電站正在忙碌施工中。

  近年來,隨著鄂州加快從“鋼城”向“港城”轉型,用電形勢日益趨緊。“該變電站2019年底將投運,終期容量達400萬千伏安,可滿足全市未來20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用電需求。”國家電網鄂州公司有關負責人説。

  核心樞紐前期配套工程項目還包括已建成並開始使用的凈空保護無線電監測站、已完成前期準備工作的機場快速通道等。截至目前,配套項目累計投入60多億元,完成總投資的三分之一,總體進度符合預期。

  規劃、審批工作全速推進

  與施工現場的熱火朝天不同,核心樞紐項目的報批評審、規劃設計及相關專項研究,是看不見硝煙的“戰場”,是成百上千幕後人員的奉獻。

  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飛行區部部長助理陳少圍説:“從2018年2月立項到可行性研究報告、機場初步設計于2019年初相繼獲批,創造了我國民用機場建設的新紀錄。目前公司已啟動機場建設徵地手續,並將全面開工建設。”

  在施工現場,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璋指著總規劃圖説,鄂州機場項目將著力打造兩個亮點。一是構建機場、空管、航空公司、轉運中心和快遞物流公司之間的信息交換平臺,二是在技術應用方面實現機場建設數字化管理。

  他説,鄂州機場建成後對貨物的查驗、分揀和組裝,絕大部分將靠智慧化設備進行編碼識別,並送到不同的通道口,再送入不同的航空集裝箱。2018年12月25日,中國民航局公佈首批四型機場即“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示範項目,鄂州機場建設規劃名列其中。

  鄂州機場項目採用“航空貨運樞紐+龍頭航空物流企業”的建設模式,順豐公司這家中國最大的民營快遞行業巨頭全程參與機場的選址、報批、評估、設計、招標和啟建。該公司機場項目負責人透露,鄂州機場雖然是專用貨運機場,但也有客運功能,大致佔總體業務的20%。相比建設面積1.5萬平方米的客運航站樓,67萬平方米的貨運航站樓則要壯觀很多,這個“王”字型建築將成為整個樞紐項目建設的標誌。

  設計方案顯示:鄂州機場近期將建成124個停機位,未來擴展到182個,和武漢天河機場相當;機場跑道未來將建成兩條長3600米、寬45米的跑道,能滿足當前最大機型的起降要求。

  年內將完成投資近50億元

  按計劃,2019年樞紐項目建設將完成投資近50億元,主要包括走馬湖工程17億元、機場工程30余億元。其中,走馬湖工程要確保在年內如期完工。

  機場工程細分為徵地拆遷、土石方工程、飛行區工程和航站區工程,前期工作也要在年內全面完成:3月底完成施工圖設計,並啟動機場項目臨水、臨電工程建設;6月初機場土石方工程、市政網管工程、航站樓工程、貨運區工程、供水供電工程全面開工。

  “特別到了下半年,要完成上述項目的主體結構,才能實現2019年‘出形象’的既定目標。”陳璋説。

  自鄂州海關獲批以來,鄂州市政府已全面啟動國家級航空港經濟綜合試驗區申報工作,並做好口岸功能區和基礎設施的規劃與建設,力爭將鄂州片區納入中國(湖北)自貿試驗區,進而將鄂州空港建成國家級自由貿易港。

  2018年底至2019年初,鄂州市政府頻頻與海內外重要客商互動,謀求深度合作,以促動航空偏好型産業發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馮浩賢表示,鄂州正邁向高品質快速發展,而香港機場長期保持年貨運量世界第一的紀錄,希望推進兩地合作,聯手增強我國在航空物流領域的優勢。(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戴勁松 通訊員 李洪江 曹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