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城湖相融、還湖於民——武漢東湖“變身”記

2019-03-12 15:37:00|來源:新華社|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城湖相融、還湖於民——武漢東湖“變身”記

  這是2019年3月7日無人機拍攝的武漢東湖風光。 近年來,武漢以東湖生態環境治理為導引,通過凈化水質、完善配套交通、打造東湖綠道等舉措,將東湖“變身”為城市“綠心”;城湖相融、還湖於民的城市綠色生態發展理念由此深入人心。 新華社發

  每天晚飯後,家住華僑城的王女士都會和家人到附近的東湖綠道徒步或騎行。越來越多的武漢市民利用閒暇時間到綠道放鬆。

  近年來,武漢以東湖生態環境治理為導引,通過凈化水質、完善配套交通、打造東湖綠道等舉措,將東湖“變身”為城市“綠心”;城湖相融、還湖於民的城市綠色生態發展理念由此深入人心。

  “水岸同治”:還原“城市綠心”

  作為全國最大的城中湖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東湖秀美的風光曾引古今名人吟詩放歌。上世紀末,城市急速擴張,填湖造樓、污水直排、水質驟降……

  日益惡化的東湖環境引起武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2009年,投資規模達150億元的《武漢市“大東湖”生態水網構建總體方案》獲國家發改委批復;2012年,武漢市《主城區污水全收集全處理五年行動計劃》制定實施;2013年,國內最長城中湖隧道東湖隧道動工開挖;2015年,東湖綠道一期開工……污染治理、交通疏解、生態修復等一系列工程緊鑼密鼓地推進起來。

  “東湖是武漢最重要的城市空間,必須把東湖開闢成一處靜謐休憩的樂園、一片自然雅致的美景。”武漢東湖生態旅遊風景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黎東輝介紹,東湖生態治理,強調的是水岸同治。

  生態意識體現在東湖治理的點點滴滴:湖岸經邊坡修整有效減少水土流失;水系連通實現東湖各水體間良性循環;大量新材料選用促進節能環保……

  至2018年底,東湖Ⅲ類水質覆蓋面積達到全湖的82%,部分子湖達到可直接飲用的Ⅱ類標準。

  “昔日揚塵滿天飛,今朝美景撲面來。”東湖湖光村原住民張嵐重遊故地,不由感慨東湖近年來的巨大變化。

  創新管理:切實還湖於民

  數據顯示,東湖綠道開通2年多來,接待遊客總量近4000萬人次,每逢節假日,遊客量均在50萬人次以上。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東湖綠道的衛生間。”廣州遊客余靜感慨,“衛生間潔凈透亮,光可照人,無一絲異味。”

  面對龐大的遊客量,創新精細管理尤為重要。黎東輝説,綠道管理推行政企分開、管辦分離,形成經營管理為主體、行政管理服好務、執法管理做保障的管理格局。

  姜秀林是綠道衛生間保潔員,向記者介紹了各服務窗口必須遵守的標準:衛生間尿漬腳印須在5分鐘內清理乾淨,並保證臺面、鏡面無水漬;每隔15分鐘用噴香機對衛生間噴香一次……

  管理效能同時體現于創新科技的應用。

  武漢旅發投集團東湖綠道公司相關負責人説,攝像頭、一鍵接警設備遍佈東湖綠道,通過智慧管理後臺,可實現全程監控、免費WIFI、電子地圖、一鍵報警等功能,為綠道運營管理保駕護航;通過微信等互動平臺的精細化運營,綠道能從旅遊導覽、智慧支付、客服中心等為遊客提供便捷貼心的服務。

  寓情于景:提升文化氣質

  “快來看,這裡有好多荷包蛋。”在東湖綠道桃花島上的中國東湖國際公共藝術園,眾多遊人被10個“打”在草坪上的“荷包蛋”吸引過來。這組由荷蘭藝術家亨克·霍夫斯特拉創作的《生命之源》,表達了“愛與生命”的寓意。

  漫步100余公里的東綠湖道,7段景觀綠道、10大明星節點、25處景觀亮點錯落有致,體現了尊重自然、以人為本的文化精神。

  “還湖於民不僅在於還原秀美的景致,更在於挖掘自然與人文的積澱,傳遞對自然、對生活的愛。”負責東湖綠道項目投資建設的武漢地産集團董事梁晶説,桃花島上展示了國內外17名知名藝術家的作品,旨在通過公共藝術的介入,激發每一個人的生活靈感和參與熱情。

  在東湖綠道馬鞍山森林公園段,還有一處“時見鹿書店”,20萬冊各類圖書可供閱覽。

  “樹深時見鹿, 溪午不聞鐘。在這裡讀書,更能感受李白詩詞中的意境。”時常前來閱讀的大學生許偉説,充滿野趣的綠道上,竟然出現一家書店,體現了城市的格調和人文情懷。(新華社記者廖君 王自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