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捧出高油酸菜籽油——湖北油菜産業新變局

2019-03-18 13:25:1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捧出高油酸菜籽油——湖北油菜産業新變局

圖為:傅廷棟院士(右三)力挺高油酸菜籽油,圖為湖北菜籽油品牌進商超活動現場。

捧出高油酸菜籽油——湖北油菜産業新變局

圖為:周永明教授介紹高油酸油菜和高油酸菜籽油。

捧出高油酸菜籽油——湖北油菜産業新變局

圖為:油菜機收。

捧出高油酸菜籽油——湖北油菜産業新變局

圖為:高油酸菜籽油受消費者青睞。

  院士站臺 捧出湖北高油酸菜籽油

  油菜是荊門傳統的優勢作物,種植歷史悠久。我國南宋大詩人楊萬里寫下著名詩篇《宿新市徐公店》:“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新綠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生動地描繪了古人種植油菜和油菜花盛開時的美景,詩裏所説的“新市徐公店”,就是如今荊門市所轄的京山市新市鎮。

  荊門市是全國油料産業帶的核心區、湖北最大的優質油菜生産區和湖北“一壺油”戰略的原料區、加工區和油菜新品種、新技術示範展示區。常年油菜種植面積穩定在150萬至190萬畝,約佔全湖北省種植面積的1/10、全國的1/60,單産是全國平均的1.3倍,總産穩定在30萬噸左右,約佔湖北1/7、全國1/40,面積與總産一直位居湖北省市州前三位,屬油菜高産區。油菜籽加工年産能200萬噸,居湖北省第一位。

  在油菜界,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中國油菜看湖北,湖北油菜看荊門。由此可見,並不僅僅是因為荊門市油菜種植面積大、産量高,更是其新推出的獨特的高油酸油菜品種。

  高油酸菜籽油油酸含量有多高?拿普通雙低菜籽油來説,一般油酸含量在60%,而高油酸菜籽油含量超過72%。食用高油酸植物油有利於心腦血管疾病預防,是一種健康的食用油。被世人公認的植物油橄欖油,其油酸含量72%左右。而因為氣候、地理等因素限制,橄欖油産量少,也僅僅供應高端市場。高油酸菜籽油的油酸含量與橄欖油相似,更具有飽和脂肪酸更低,含有多種必須脂肪酸的特點,其脂肪酸組成品質超過橄欖油。

  荊門市掇刀區種植高油酸油菜,始於2014年。掇刀區農業部門、油脂加工企業、農民與中國工程院傅廷棟院士團隊周永明教授合作,試驗種植面積從幾畝起步,逐年擴大,2018年秋冬播面積已達3萬畝。2018年1月,在“荊花”牌高油酸菜籽油新聞發佈會上,傅廷棟院士親自為高油酸菜籽油站臺,推介食用高油酸菜籽油的好處。傅院士有個夢想,不久的將來,能在全國大面積推廣高油酸油菜,讓更多老百姓都能吃上高油酸菜籽油,讓更多百姓過上健康的小康生活。“荊花”品牌的擁有者是荊門民峰油脂有限責任公司,湖北省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湖北省科技示範企業。公司負責人鄧明豐從事油脂行業30餘年,從提籃小賣開始,發展到建設現代化的油脂加工企業,年産值逾5億元。在跌宕起伏的國際國內油料市場中,一步步堅持至今,不能不説是民營經濟的一個奇跡。2018年至今,公司投資300萬元,增添年加工2萬噸的微波增香生産線,為即將到來的高油酸加工生産季作準備。

  科技發力 破解種植效益低下難題

  湖北省是冬油菜産區。油菜每年9月下旬至10月下旬播種,最遲可在春節前播種作綠肥。對與油菜打了一輩子交道的傅廷棟院士而言,秋冬播油菜,可減少冬閒田、增加油料産量,可以做綠肥、飼料,增加蜜源,還可掐菜薹吃,好處多多。

  不過,對農戶而言,傳統種植油菜,效益低下,遠不如外出務工划算。

  因為地處南北氣候過渡帶,因其獨特的地理氣候因素,荊門是湖北省乃至全國油菜的高産區,油菜籽畝平産量達到175公斤。這幾年,雙低菜籽平均價格在每公斤5元左右徘徊,有時甚至更低。除去各項開支成本,種一季油菜,遠不如打工划算。因而不少地方拋荒的冬閒田較多。

  農民嫌菜籽售價低了,加工企業卻認為收購價太高了。如何兼顧農民與企業家利益?華中農業大學傅廷棟院士團隊、中國農科院油料所科研團隊提出了更合理的解決答案:研發出了高含油率、高油酸含量的優質油菜品種,種植面積從數十畝發展到3萬畝。可以預言,未來幾年種植面積還將不斷擴大。

  經過多年實驗種植結果表明,華中農業大學培育的高油酸菜籽品種不僅産量高,油酸含量高,出油率也較普通雙低菜籽高三至五個百分點。別小看這幾個百分點,對油脂加工企業而言,對利潤的影響至關重要。

  這就不難理解,為何如此多的油脂加工企業扎堆荊門,該地加工能力與全湖北省油菜籽年産量十分接近。

  政企聯手 引導農民種滿種足

  為確保秋冬播種滿種足,荊門市組織由油脂加工企業牽頭,聯合部分農機合作社,通過季節性流轉和代種、代管和代收服務,按照每畝200元的標準,集中流轉農戶冬閒田統一種植油菜。荊門市季節性流轉和代種、代管和代收農戶冬閒田面積已超過4萬畝。

  掇刀區團林鋪鎮羅咀村的韓平,家裏的4畝田,以每畝200元的價格,季節性流轉給民峰油脂公司,農業部門整合獎補政策和項目資金,每畝免費供高油酸菜籽種子0.5公斤,10公斤化肥,承諾收購價每公斤至少高於市場價1元。“去年緊挨著的熊店村種了1400畝高油酸菜籽,平均每畝多收二三百塊,老百姓都知道了。今年我們村種了1300畝高油酸油菜,幾乎家家都種了。”“我們在羅咀村請5名管理員,平均每畝管理費100元。”民峰油脂公司還聘請技術員、管理員,提供技術服務和田間管理。

  油菜屬於十字花科作物,容易串粉,導致播下高油酸的種,結的並不一定是高油酸的籽。在公司與農戶合作中,採取“七統一”的方式進行高油酸標準化種植,即統一供種、統一供肥、統一機播、統一防治、統一田管、統一機收、統一收購,使高油酸油菜籽品質及純度得到保障。

  2018年秋播,荊門市各地財政、農業部門繼續落實政策——將産油大縣獎勵資金的50%以上用於油菜統一供種和技術示範,安排油菜統一供種資金807.1萬元,集中採購發放中高含油率優質油菜種子18萬餘公斤,肥料3600噸,供種面積達56.2萬畝,佔油菜實際種植面積的36.5%。掇刀區的高油酸油菜訂單種植面積達到3萬畝,其中民峰油脂公司季節性集中流轉土地種植6000畝,穩定了原料來源,並在全國率先實現了高油酸油菜的産業化開發。

  油菜種植成本高,關鍵是播種、移栽、收穫等環節多,用工多。為了節省用工,荊門市全域推廣機藝融合的油菜全程機械化技術,油菜種植實現了旋耕、施肥、播種、開溝一次性完成,種植效率得到了極大提高,畝平種植時間控制在40分鐘以內;勞動強度大幅度下降,畝用工個數下降到了2個以下。據統計,去年該市投入油菜一體化播種機8000台(套),油菜機播率達到52.1%,油菜全程機械化技術應用面積達到80多萬畝,油菜機播率和全程機械化技術應用面積同比分別增加10%和40萬畝。

  掇刀區農業局局長劉政軍介紹,掇刀區政府高度重視,每年從中央産油大縣獎勵資金中安排100萬元支持高油酸油菜産業發展。同時,堅持以項目促發展,先後向上爭取到大宗油料基地建設補助資金1200萬元、中央支農專項油菜産業補助資金1000萬元。掇刀區突出引領示範,大力推廣無人機飛播、精量直播等油菜機械化生産技術,創建無人機飛播示範點100畝;依託北斗導航系統,建立了湖北省首家市場化運作的農機信息共享服務中心,創建了“互聯網+農機服務”新業態。

  專項技術 保障高油酸菜籽油品質

  3月7日,2018年中央支農專項油菜産業發展項目現場觀摩交流會在掇刀區舉行,來自全湖北省油菜行業的專家、學者、企業家40余人深入田間地頭、工廠車間,查看油菜長勢,把脈産業發展,共話高油酸産業未來。

  民峰油脂公司新投資興建的高油酸微波增香生産線,日處理菜籽能力達50噸。這幾天,公司正在採購、安裝大型烘乾設備,以確保油菜收購季節顆粒歸倉。

  從外觀上看,高油酸菜籽與雙低菜籽、普通菜籽並無多大區別,如何保證企業收購的全部是符合要求的高油酸菜籽?公司負責人鄧明豐微微一笑:有一種油酸含量快速檢測儀器,只需要幾秒鐘就可檢出結果。初檢合格後,將農戶的菜籽預收購入庫,單獨存儲。為確保産品品質,公司將樣品送往武漢的專業機構二次檢測。只有當兩次檢測結果均達到要求,農戶送來的菜籽才正式收購入庫混裝。

  有農戶對企業的要求不以為然,2018年收購季節,熊店村2個農戶的菜籽現場抽檢不合格,最終收購價每公斤少2元,這2戶人家後悔不迭。有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2019年,該村高油酸油菜種植面積增加1000畝,達到2400畝,還帶動周邊村大面積發展。

  經統計測算,2019年掇刀區3萬畝高油酸油菜,作為訂單生産主體的荊門民峰油脂有限公司,扣除各項成本後可增收3600萬元,種植區域1598戶農民,其中貧困戶83戶,預計每畝增收可達到350元左右。

  專種、專收、專榨、專儲、專營。有了高油酸原料的品質保障,民峰油脂公司生産的高油酸菜籽油,明確標注油酸含量≥72%,在市場上獨樹一幟,4升菜油賣到268元,單價是雙低菜籽油的數倍,還十分搶手。

  多業融合 不斷延伸産業鏈

  在掇刀區,圍繞高油酸油菜産業鏈發展的深度融合,還有很多。

  車行團林鋪鎮,不時就可看到一處處蜂棚。這是圍繞油菜花發展起來的“甜蜜事業”。在雙碑村的新春蜜蜂科普館,73歲的劉新春精神矍鑠,仍在熱情地為來客介紹情況。老人家對養蜂事業情有獨鍾,一輩子養蜂,還多次出席世界養蜂大會,是當地首屈一指的養蜂大王。近幾年,他拿出自己的積蓄,累計投入700萬元,興建科普館,向來訪百姓介紹蜂業知識。據了解,荊門市油菜花蜜産量和産值分別達到了6000噸和1.2億元,居湖北省前列。

  沿途,油菜拔節吐翠,正在為19日啟動的首屆湖北油菜花節做最後的彩粧。屆時,這裡的近200萬畝油菜花,將帶領湖北省平原、丘陵、山岡的油菜花一道怒放迎客,匯成油菜花的海洋、油菜花的世界。“湖北油菜産業的賞花經濟孕育著百億産業,潛力很大!”湖北省油菜辦主任蔡俊松認為,鄉村振興其中之一需要農旅結合,賞花遊就是將其串連起來。

  掇刀區打造的油菜花旅遊線路為“兩線一環兩點”,即襄荊高速、武荊高速沿線、荊門外環線,荊門市金旭農牧有限公司、荊門市新春養蜂專業合作社。“兩線一環”規劃線路74公里,滿眼望去儘是菜花黃。賞花沿線有眾多歷史文化古跡:如為紀念清朝名臣周培公在其故居麻城鎮建設的培公祠,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的陳士榘將軍故居,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的鄧家泰將軍故居;千佛洞國家森林公園;岳飛城遺址、長坂坡遺址等。

  荊門市將油菜多用途開發納入美麗鄉村建設統一規劃中,學習借鑒武漢“東湖綠道”的設計理念,利用好山水資源,推進農旅結合,與旅遊部門一道打造多條油菜花鄉村旅遊和戶外休閒觀光線路,完善相關配套設施建設,2018年油菜花旅遊收入達到6億元,不僅讓市民出城就能觀賞到“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聞得到花香、記得住鄉愁”的油菜花美景,還可以體驗到菜籽油帶來的美味生活。

  荊門華中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流轉土地1000余畝,帶動30多個農戶,發展安格斯種牛、肉牛養殖,年出欄3000多頭。公司負責人李容介紹,公司拿出500畝地種植油菜,做青飼料。油菜營養價值高,牛喜歡吃,飼用效果好。

  荊門市金旭農牧有限公司發展油菜一菜兩用,開發出全油菜宴席;投資數億元的荊門花博園,目前正加快建設,2019年“十一”即將開門營業……荊門將油菜産業的鏈條不斷延長加粗,産業規模越做越大,影響越來越大。

  相信不久的將來,高油酸油菜産業必將産生巨大價值,惠及千千萬萬的百姓。(圖片由掇刀區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