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襄陽28歲女孩在日本參與了黑洞研究

2019-04-12 14:47:3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襄陽28歲女孩在日本參與了黑洞研究——“了解宇宙的過程也是塑造內心的過程”

襄陽28歲女孩在日本參與了黑洞研究

圖為:崔玉竹在日本黑洞發佈會現場。(受訪者提供)

  4月11日晚,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獲悉,襄陽女孩崔玉竹在日本參與了黑洞研究,是日本團隊中唯一的中國人。

  “挺開心的!”電話那端,崔玉竹十分謙虛:“千萬不要把我寫得多厲害,我只是做了一些輔助性工作而已。”

  崔玉竹今年28歲,襄陽市樊城人。2009年,她從襄陽三中畢業,到河北工業大學物理專業學習,畢業後,到中科院上海天文臺讀了3年研究生,專業是天體物理學。2017年10月,她到日本國立天文臺攻讀博士學位。

  崔玉竹介紹,她的導師是專門研究M87這個星系的,就是這次發佈的黑洞所在的星系。一到日本,她就開始接觸事件視界望遠鏡項目(簡稱EHT項目)。在日本境內的研究團隊14人,她是唯一的中國人。

  每天,她的工作是處理分析中國、韓國、日本望遠鏡組成的東亞VLBI網的數據,給EHT提供同步觀測的22GHz和43GHz的輔助信息,以幫助更好地解釋和理解黑洞周圍的物質及分佈。

  記者在她的朋友圈看到,距離發佈會還有3天時,她就開始倒計時。發佈會當天,她更是在朋友圈發了很多現場照片和會後自己的搞怪圖,以表達興奮和喜悅。黑洞照片發佈後,家鄉的親人在朋友圈發了紅包,向她表示祝賀。

  與崔玉竹深度交流,發現她對黑洞研究的體會已超越研究本身——

  問: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對天文感興趣的?

  答:小時候,我去外婆家,在村子裏看夜空,可以看清楚流星和星座。那時候,我就在想:星星的後面到底是什麼。遠赴日本研究天文,感覺是赴一場冥冥之中的約定。

  問:親身經歷載入人類史冊的事件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答:這是一個里程碑事件。對我來説,這次經歷給了我很大激勵,讓我覺得或許未來某一天,我也能發現一件讓全世界為之震驚、為之矚目的事情。導師們稱我們為年輕的一代,讓我覺得很榮幸,也很期待自己將來能夠獨當一面。

  問:作為科研人員,你如何看待宇宙與人類的關係?

  崔玉竹:一直學物理,我覺得世間萬物離不開物理,掌握了物理就掌握了生活的本質。

  黑洞照片發佈後,老師跟我們説,“5500萬光年前的黑洞我們都看到了,何必還要為昨天的小事而耿耿於懷呢?”這句話讓我心有慼慼焉。

  我在上海天文臺時,臺長第一節課就告訴我們,有什麼問題儘管敲門進,找哪個老師問都行。因為他們看的是整個宇宙,他們心懷寬廣、格局宏大,不會計較小的東西,讓當時的我特別崇拜。

  中國古話説虛懷若谷,他們則是胸懷宇宙。我相信,一個人的氣質真的是包含了他的眼界和對人生的態度。

  問:這樣的研究似乎和我們生活隔得很遠,卻總能引起大家共鳴。黑洞研究有什麼意義?

  崔玉竹:今天人們會問研究黑洞的意義,43年前人們會問探索火星的意義,50年前人們會問探月的意義,1400年前人們會問“地圓説”的意義,1700年前人們會問“日心説”的意義,70萬年前人們會問“火”的意義……

  其實,了解整個宇宙的過程也是一個塑造內心的過程。人的視角從最初的打獵、家長裏短、生活瑣事,擴展到5500萬光年以外的距離——事實上我們現在的天文視野看到最遠的天體在315億光年以外。如果能意識到自己在廣袤的宇宙中是多麼渺小,就會更珍惜短暫的人生,去做更幸福和更有意義的事。仰望星空,會讓我們成為一個更謙虛而寬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