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梅宴生:一諾十載守護野生紅腹錦雞

2019-04-15 13:16:5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梅宴生:一諾十載守護野生紅腹錦雞

湖北日報訊 圖為:白果坦村美麗的野生紅腹錦雞。(視界網田大林攝)

  “咯咯咯。”4月3日下午兩點,海拔1200米的建始縣花坪鎮白果坦村雲霧繚繞。40歲的護林員梅宴生提著小半桶玉米,步行來到深山觀測點,他輕敲桶壁,吹響口哨,一群群紅腹錦雞如彩霞般旋落,啄食一粒粒玉米。

  梅宴生靜靜地凝望著這一隻只美麗斑斕的生靈,仿佛欣賞婀娜多姿的仙子。

  捕鳥漢化身護鳥人

  “山裏沒什麼玩的,唯一樂趣就是滿山跑著捉鳥……”梅宴生作為土生土長的山裏漢,年少時就學會鑽山打獵。

  山大人稀,白果坦村棲息著各類珍禽,尤以紅腹錦雞最名貴,不僅村裏人瞅準機會“逮”幾隻賣高價,還吸引一群愛鳥者前來觀測拍攝。

  2008年,梅宴生從外地打工回來,得知林子裏有幾位愛鳥人守了幾天沒拍到紅腹錦雞,他自告奮勇抓幾隻,關進籠子供他們拍攝。“攝影,是為了讓世人感受野生動物的美好,把鳥關起拍,違背我們的初衷……”領頭人是時任武漢郵科院黨委副書記向軍,他把積攢多年的圖片和資料寄給梅宴生,介紹他加入護鳥協會。“我一定像對待家人一樣對待紅腹錦雞,讓家鄉重現百鳥爭鳴的盛景。”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純樸的梅宴生若有所悟,鄭重承諾。

  2009年,在協會指導和資助下,梅宴生搭起簡易野外觀測點,嚴防捕獵盜獵。如今,紅腹錦雞由僅存的零星數只發展到近200隻。“像這種規模,全國少有,是全省已觀測到的最大野生紅腹錦雞群落之一。”恩施州林業局負責人介紹。

  屢遭變故不改初衷

  梅宴生一家5口,主要靠他外出務工維持家庭開支,自從有了這份承諾,梅宴生便放棄外出,看護紅腹錦雞成了他務農之外的主業。“你是吃飽了撐的,拿起苞谷籽不當數,一天滿田裏撒,家裏撒完還花錢去買。”鄰居對梅宴生很不理解。家中負擔重,沒有穩定收入,梅宴生家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近幾年他家屢遭變故,重重災難考驗著他。

  2015年,梅宴生母親患肺癌在建始縣城住院,他在城裏照顧母親,心裏牽掛著鳥兒。他託付村民幫忙觀察,可還是不放心,每隔四五天,就要回去看一看。他家到通客車的公路邊還有20多裏,他騎著摩托趕到公路邊,在熟人家寄放好摩托,去趕客車,一直守到母親病逝。

  災難接踵而至。2017年,80旬老奶奶又病倒了,梅宴生既要照顧老人,又要耕種幾畝薄田,還要記挂鳥兒。但是,他咬緊牙關從不耽擱。

  由於地理位置偏遠,路況差,不方便保護。梅宴生找來石板,在山林裏舖成簡易路,並自掏腰包,組織附近幾戶村民,擴寬三條公路路基。夏季鳥兒飲水水源不足,他扛起10多袋水泥攀爬到半山腰築壩,引來清冽泉水。

  點一盞燈照亮深山

  2018年,梅宴生被花坪林業管理站聘為白果坦村生態護林員,觀測點也掛牌命名為“國家天然林保護工程花坪鎮白果坦村管護點”“湖北省紅腹錦雞觀測點”。梅宴生每天堅持巡山護林,自學《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護法》《森林防火條例》,利用巡山護林機會挨家挨戶宣傳保護生態,他看護的森林,從未發生一起森林火災。

  一傳十,十傳百,來此觀賞拍照的愛好者絡繹不絕,僅2018年就達3000多人次,包括北京、四川、海南、山東、山西等14個省市,他們吃住在村裏農家樂,帶動農戶增收,也激發村民的愛鳥意識。梅宴生對大自然的承諾,成為全村人的共識,村民們一改往日態度,跟隨梅宴生投身愛鳥護鳥事業。

  2018年,湖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授予梅宴生“湖北省十佳愛鳥護鳥人”榮譽,恩施州僅他一人。(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劉暢通訊員李碧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