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夷陵:茶旅融合“闖”出新門路

2019-04-18 14:43:53|來源:人民網|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湖北夷陵:茶旅融合“闖”出新門路

  從湖北宜昌城區出發,沿三峽專用高速,經宜大路,約兩個小時車程,便來到“中國名茶之鄉”——宜昌市夷陵區鄧村鄉王家埡蕭氏茶坊。

  4月17日,湖北三峽(夷陵)茶文化藝術節暨2019年“繽紛四季 鄉約夷陵”鄉村遊活動在這裡啟動,來自日本及國內茶葉專家、茶企代表、以及周邊各地的遊客紛紛走進茶鄉,感受茶旅融合發展的獨特魅力。

  從粗放加工到“無人生産”

  一路賞美景,入眼處滿山茶園,到處鬱鬱蔥蔥,採樹間嫩芽,品春茶幽香,感受獨特的茶文化。來到“茶聖”陸羽雕像前,幾行小字訴説著這裡悠久的茶文化,陸羽《茶經》記載“山南,以峽州上,襄州、荊州次……”,鄧村鄉古時屬“峽州”,盛讚“峽州”出好茶。

  悠久的茶文化可遠不止此。宋代歐陽修稱讚夷陵“陸羽茶經第一州”;清初,鄧村“溪茶”越崇山峻嶺北上襄樊(今襄陽),譜寫路上“茶馬古道”的光輝史詩;經考證,鄧村還是“宜紅茶”的核心産區和“冷後渾”現象發源地。

  “高山雲霧出好茶。”鄧村鄉黨委書記帥永洲介紹,當地平均海拔850米,常年雲霧繚繞,自然條件得天獨厚,建設了生態茶園8萬畝,有茶企80余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2家,茶葉是當地茶農增收致富的主門路。

  帥永洲表示,能“技壓群雄”,從眾多競選鄉鎮中奪得此次活動的舉辦權,鄧村鄉有著自己的“底氣”:茶文化歷史悠久,茶旅遊資源豐富,“世界茶旅小鎮”、全國唯一鄉鎮級“中國名茶之鄉”等金字招牌傍身,早已名聲在外。

  “把活動主場搬進山地茶園,在夷陵區也尚屬首次。”夷陵區主要負責人表示,舉辦此次活動,旨在以茶旅為核心,搭建專家、媒體、客商、企業交流的平臺,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實現三産高效融合,加速推進産業升級,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在主會場,茶鄉歌舞樂起來,茶園旗袍秀,茶園瑜珈秀,“美麗鄉村”“最美民宿”頒獎,世界綠茶協會評議員小泊重洋為鄧村鄉授牌,認為其當之無愧“世界高品質綠茶核心産區”……精彩節目應接不暇,不斷將活動推向高潮。

  在飽覽茶園美景、享受滿口茶香的同時,一場茶産業革命正悄然推進。來到蕭氏茶産業科技園,走進茶葉智慧化潔凈工廠,投入鮮葉後,廠長沈義鋒按下啟動鍵,只見自動化生産設備全部打開,新鮮嫩芽經清洗、脫水、乾燥、殺青、揉捻、整形、烘乾、提香等工藝後,直接産出了幹茶。

  從國內俏銷到茗香海外

  在鄧村綠茶集團中心加工基地,一場茶葉技能大賽正酣。經過初賽、復賽層層角逐,來自各大茶企、合作社的10名選手進闖決賽。選手們抖、撒、抓,施展起拿手絕活,比手法,更講究溫度掌控,茶品觀外形,茶水看湯色,品茶先聞香……經過7項指標綜合評定,一較“手上功夫”高低。

  比品質,得從源頭看起。夷陵地處長江中上游,是全國茶葉優勢産業區域、湖北省特色農産品茶葉優勢區域,被國家農業部納入長江上中游特色和出口綠茶重點區域,茶葉種植面積23.4萬畝,是10萬茶農賴以生存的農業主導産業。

  比“天賦”,更看“後天努力”,這才是“質”勝的關鍵。發展中,夷陵守牢綠色生態理念,大力普及標準茶園技術,建成高效標準茶園面積11萬畝,九項茶葉基地建設標準在全國推廣;實施“藥肥革命”,開展茶樹綠色防控,迎來湖北省茶葉綠色高産高效創建培訓會。

  “2018年,宜昌茶葉種植面積88.8萬畝,夷陵23.4萬畝;茶葉産量,宜昌8.9萬噸,夷陵2.81萬噸。”打開宜昌茶産業經濟“版圖”,夷陵貢獻的可不僅僅是“塊頭”,推動茶葉規模化種植、標準化生産、産業化經營,實施“億元龍頭”培植工程,培育國家級龍頭企業2家、宜昌僅3家,中國茶業百強企業2家、宜昌6家,中國馳名商標4個、宜昌僅9個……實現從“茶葉大區”到“茶葉強區”轉變。

  不僅如此,該區憑著過硬的茶品質,還培育了23個綠色食品標誌認證品牌、6個有機茶認證品牌、8個省級以上著名商標、2個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夷陵茶不僅暢銷國內市場,還出口到摩洛哥、迪拜、阿爾及利亞、越南、泰國等國家和地區,榮獲“中國茶葉行業發展示範縣”“國家級出口農産品(柑桔茶葉)品質安全示範區”,夷陵“質”造成為茶葉行業的“金招牌”。

  實地走進茶園,夷陵高標準茶園、高技術工藝、高品質茶葉征服了前來的國內外客商。當日下午的茶葉交易會上,不僅20名茶産業發展銷售大戶被通報表彰,國內外客商、電商與宜昌本地茶企再度攜手,現場簽下合作協議,簽約總額達4.45億元。

  從推銷産品到“叫賣”風景

  “鄧村森林覆蓋率90%,負氧離子含量10000個/立方釐米,是天然茶旅融合康養之地。”帥永洲介紹,坐擁綠水青山的鄧村,在堅守生態“底色”的同時,更要做好茶旅融合這篇“大文章”,讓生態效益變成經濟效益。

  以宜大路為交通主軸,串聯起鄧家坪高山民宿度假村、茅埡雲上康養公寓、店子埡林海避暑度假區、國營茶場茶旅田園綜合體等節點,形成一軸多點的茶旅小鎮發展格局。據了解,鄂旅投集團“牽手”夷陵區政府、蕭氏茶業集團,攜手建設三峽茶谷·茶旅小鎮,打造世界知名茶旅休閒目的地。

  打造茶旅小鎮只是夷陵區“三峽茶谷”建設中的一環。該區精心編制“三峽茶谷”規劃,傾力打造華中地區首個“茶主題”國家農業公園,力爭到2030年,全面形成“一帶、一園、一鎮、一市”的茶産業格局。

  春到夷陵,精彩“鄉約”的可不只是鄧村。作為三峽茶谷的核心區,太平溪鎮憑藉鄰壩近港的區位優勢,打造了一條集高峽平湖、紅色教育、茶旅融合的多功能旅遊路線。在這裡,可以看三峽大壩,觀高峽平湖,學唱《黨員公約》,體驗非遺技藝牽花繡,住峽江民宿……

  “2018年,先後1000余批次、7萬餘名黨員幹部群眾,追隨總書記步伐來到許家衝。”太平溪鎮許家衝村黨支部書記望作戰介紹,許家衝村抓住機遇,大力發展民宿産業,現已建成三峽·艾等民宿31家,村內民宿一條街、手工作坊一條街、雙創一條街等正積極建設中。

  從賣産品到賣風景,在夷陵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不甘傳統農業的平庸,夷陵轉換思路,跳出農業謀發展,變田園為景區、農房為民宿、農産品為商品,傳統的勞動變身為休閒的體驗,走出了一條“大農業+大旅遊”的發展路子。

  如今的夷陵鄉村,處處是景,四季皆景。小鴉路沿線百里精品柑橘走廊人氣爆棚,宜大路高效茶葉走廊榮獲“全國茶鄉之旅特色線路”,“桔黃稻香”戶外休閒運動遊、“茶色生香”茶鄉觀光體驗遊、“陌上花田”分鄉多彩田園遊等6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路持續火爆,輻射省內外。

  連續五年舉辦鄉村遊活動的夷陵,不僅收穫了好口碑,更帶來了發展好效益。該區先後榮獲美麗中國十強旅遊縣區、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區、中國十大鄉村旅遊目的地、中國最佳鄉村休閒漫遊地等殊榮。2018年,接待中外遊客1783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195億元,同比均增長18%。其中,鄉村旅遊接待人次達628萬,帶動6萬多人增收致富。(朱永傑 袁浩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