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開發區年《口述實錄》發行

2019-05-23 11:08:49|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武漢開發區年《口述實錄》發行

圖為:4月12日上午,東風本田汽車有限公司第三工廠(一期)正式投産,新增年産能12萬輛。圖為總裝生産線上正在生産CRV燃油車。(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梅濤 通訊員 張敏 攝)

  1988年一次國務院專題會,確定中法合資30萬輛轎車項目選定武漢。

  1991年5月16日,武漢轎車産業開發區正式破土動工,拉開了武漢車都建設序幕。

  1993年2月,神龍汽車有限公司開工。1995年9月,漢産第一輛轎車在神龍汽車公司下線。武漢圓了百年轎車夢想,並開啟建設“中國車都”新航向。

  30年間,武漢沌口已由一片郊野發展成一座現代新城,武漢開發區已成為武漢工業主戰場、重要經濟增長極,多項主要經濟指標多年在武漢市各區排名第一。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武漢開發區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重大成就的見證者,屹立於武漢西南,並闊步向世界未來汽車之都挺進。

  5月16日,趙寶江、段輪一、陳元林、胡緒鹍、蔣伯雄、王遠昌、羅友松等曾在武漢開發區工作過的重要建設者、發展見證者,齊聚沌口,見證《口述實錄(1988-2018):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30年》及《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大事記(1988-2018)》正式出版發行,重溫武漢開發區波瀾壯闊發展歷程,講述不為人知的艱苦創業光輝歷程,回顧那段激情燃燒歲月;共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迎著科技變革和産業革命浪潮,搶抓機遇,以更大氣魄、擔當、勇氣,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加快轉型發展。

  有奮鬥者,才有翻天覆地變化

  當日,與會各方人士認為,《口述實錄》是對武漢“敢為人先,追求卓越”城市精神的生動詮釋。希望武漢開發區的建設者們繼續發揚不怕犧牲、敢於拼搏的精神,把這裡打造成武漢持續發展的引擎。

  趙寶江,1986年10月至1997年1月任武漢市市長期間,兼任武漢開發區領導小組組長。他在《口述實錄》中講述了武漢開發區的緣起、中法合資轎車項目落戶的艱難過程。

  5月16日,他與武漢開發區多任負責人共同回憶:上世紀八十年代,沿海大興開發區建設熱潮,武漢作為“三無”(無開發區牌子、無産業政策支持、無建設資金)的老工業基地,面對沿海産業衝擊,如何加快經濟結構轉型,靠的是果敢決策、敢闖敢為。

  趙寶江介紹,在中法合資轎車項目尚未落戶、全國各地都在爭取這個項目時,武漢卻冒著膽子先自建開發區,在沒有國家財政資金支持下,靠的是自己想辦法,靠的是拼搏,在沒有一間廠房、不通水通電的荒郊,派駐機關幹部到鄉鎮,吃住全在工地;在項目受阻時,靠的是破釜沉舟、堅持幹,想方設法往前走;在生産的第一批汽車找銷路時,靠的也是大膽探索,武漢計程車用上了首批神龍轎車。“現在回過頭來看,我感到當時武漢下定決心辦開發區是抓住了一次歷史機遇。”趙寶江説,在歷史大潮、歷史機遇面前,武漢沒有誤點、沒有掉隊。今天,在黨的政策支持下,在幾屆武漢開發區人拼搏下,武漢開發區已發生翻天覆地變化,已成武漢經濟發展重要引擎。

  他建議,武漢開發區要繼續大膽改革創新,搶抓機遇,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擴大招商引資力度,要繼續當好武漢經濟社會發展領頭羊。

  有好規劃,把握未來發展要點

  1999年底至2003年初,段輪一任武漢市副市長兼武漢開發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每當我路過開發區時,一種莫名的自豪感、成就感便油然而生,以往做的事、取得的成績,會一幕一幕從腦海中翻出來。”段輪一説,無論從哪個角度看,武漢開發區能不斷取得進步,靠的是能吃苦,靠的緊緊抓住改革開放發展機遇,不斷改革創新。

  面對全國各地開發區你追我趕發展勢頭,武漢開發區下一步如何發展?段輪一建議,定期請各方知名專家來把脈、提建議,要加強創新,加強學習,以開闊視野,把握未來發展方向和要點。“面對新能源、生物科技、量子科技迅猛發展勢頭,建議武漢開發區要沉下心去,認真做好中期、長期發展規劃。把好發展定位,明白我們需要什麼,能做什麼,有所為有所不為,只有這樣,才能找準招商方向和發展目標。”他説。

  盯大項目,全産業鏈招商引資

  武漢開發區因車而生,因車而興。至今,已走過30年曆程。

  30年間,重大項目不斷落戶武漢開發區。目前,武漢開發區東風大道沿線已集聚5家整車企業、12個汽車總裝工廠、500多家零部件企業、54家“世界500強”,企業總數近2萬家。湖北省“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秦尊文認為,東風大道沿線産業集聚度國內少見,一條世界級工業長廊正在形成。

  近半年,東風“雲峰”項目奠基、吉利控股高端整車汽車項目開工,國家智慧網聯汽車基地建設加快。

  武漢開發區創建者之一的蔣伯雄認為,武漢開發區走出了一條與其他開發區不一樣的發展路徑:許多地方是先有巢後引鳳,武漢開發區是先有鳳後築巢。下一步,還是要緊緊圍繞國家發展戰略目標,圍繞重大項目招商引資,實行全産業鏈佈局。

  同為武漢開發區創建者之一的王遠昌建言,“小政府、大社會”高效快捷方便辦事機制,是武漢開發區探索出的寶貴財富,要傳承好,同時,多引進高端人才、用好人才。

  武漢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彭浩表示,作為當下開發區的建設者,將懷著深深敬意去領略大家對開發區這片土地的摯愛和激情,繼續發揚篳路藍縷、艱苦奮鬥、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不斷奮進。(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唐曉安 通訊員 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