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恩施:完善資助體系護航教育公平

2019-06-06 17:38:25|來源:人民網|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日前,筆者從湖北省恩施市教育局獲悉,為確保教育扶貧政策落實惠民,該局通過壓實責任、完善政策、規範操作、強化保障等舉措,構建起目標明確、政策完備、職責清晰、保障有力的貧困學生資助工作體系,高品質推進教育扶貧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護航教育公平。

  為壓實工作責任,恩施市成立“發展教育脫貧一批”工作領導小組,組建“恩施市學生資助中心”,形成各學校、鄉鎮辦齊參與,協同“作戰”的教育扶貧新格局。同時,該局制定教育幫扶責任清單,按照“一校一對策、一生一責任人”原則,實行局領導包保5大片區、117名局機關幹部包保129所中小學、全市5515名教師與貧困學生結成幫扶對子的目標責任制,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幫扶網絡。

  確保幫扶政策全覆蓋,該市制定《恩施市貧困家庭學生救助工作實施細則》《恩施市教育精準扶貧學生資助實施細則》,出臺《恩施市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交通費補助實施細則(試行)》,構建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學段、全覆蓋的資助政策體系,在具體工作中,立足“保底線、爭上線、抓主線”,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饋”資助育人格局,確保“應補盡補,不落一人”。2015年以來,全市共資助貧困學生53萬餘人次,發放資助資金17436萬元(其中恩施市本級財政承擔的非寄宿生助學金和交通費補助,資助學生11.5萬餘人次,發放資助金4331萬元)。

  為實現資助工作陽光公平,該局通過編印教育扶貧政策宣傳手冊、《教育資助明白卡》《致家長的一封信》,開通“雲上硒都教育”,開展主題班會、家長會、群眾屋場會、進村入戶走訪等活動,向學生、家長、公眾全方位、多角度解讀宣傳教育扶貧政策。同時,通過建立基礎信息庫,規範貧困生資助認定程式、建立資金髮放反饋機制等舉措,確保政策宣傳不漏一戶,不漏一生。

  為確保資助資金安全,該市搭建“教育扶智”平臺。每年年初,制定資金統籌方案,按照“專人、專賬、專戶”原則,建立財政專戶,確保扶貧資金規範管理、安全使用,有效防止資助金被截留、挪用、擠佔。同時,組建教育扶貧大數據辦公室,安排專人通過“恩施市互聯網+精準扶貧監督平臺”進行數據比對,確認無誤後,再發放相關資助資金,切實做到精準資助,精準監管。

  補齊“城區擠、鄉村弱”、特殊群體學生入學難等突出問題短板,該市自2015年以來,共投入資金46376萬元(其中本級財政配套19000萬元)用於薄弱學校建設。目前,全市農村學校規範化建設覆蓋面達到100%,鄉村辦學條件大力改善。同時,通過化解城區“超級大班”、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全面關愛特殊群體學生等來提高教育品質,促進教育公平。(人民網曹思敏 楊勝勇 郭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