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咸豐向綠水青山要“生態紅利”

2019-06-18 12:32:29|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向綠水青山要“生態紅利”——咸豐爭創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的探索

咸豐向綠水青山要“生態紅利”

圖為:麻柳溪村不僅茶葉基地是全國有機農業示範基地,還因秀麗的風光、獨特的幹欄式民居,成為鄉村旅遊的典範。(視界網 郭志軍 攝)

  “空氣品質真不錯,夜晚還能清晰地看到雲朵,很是難得。”6月13日晚上,一輪彎月挂在頭頂,天空繁星閃耀,武漢遊客曹興衝興奮地拿起手機,“咔咔咔”拍下咸豐縣城的夜空。

  近年來,咸豐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縣空氣品質優良天數350天以上,國土綠化率達83%,森林覆蓋率達66.21%,創建了1個國家級環境優美鄉鎮、6個省級生態鄉鎮、75個省級生態村,正朝著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的目標努力邁進。

  一句誓言,世代守護

  6月14日的上午,走進咸豐縣小村鄉茶油臺,一片200畝的森林映入眼簾,銀杏、香楠、紅豆杉、猴栗子等珍稀植物保存完好,樹齡最長的有600餘年。

  在一棵需兩人合圍才能抱得住的杉木旁,村民龍德光停住了腳步,他用粗糙的雙手撫摸著樹榦上三道鋸痕。“30多年前,有人想砍掉它做傢具,我父親聽到鋸子聲後及時制止了。”

  歲月流逝,清晰可見的鋸痕見證著茶油臺32戶人家世代護林的故事。

  龍德光介紹,乾隆元年,龍姓和黃姓祖先從貴州逃難至咸豐,看到此處樹大林密,可遮風擋雨,族人們便定居下來,並定下“不毀一棵樹”的誓約。

  護林並非一帆風順。山裏的房子多是木質結構,有村民提出分包到戶,自行砍伐建房,被否決。木材價格上漲,村民又提出分包。龍德光的父親龍信堂嚴詞拒絕。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全國掀起大辦鋼鐵浪潮大肆伐木,小村公社伐木隊走進了林子,砍掉了140畝樹木。看到一棵棵樹倒下,村民們的心在滴血。伐木隊走後,大家自發補栽樹木。

  即使是香楠樹炒到每噸20萬元的時候,村民也沒有心動。小村鄉書記田毅感慨,村民們像守護生命一樣守護著森林。

  在小村鄉小臘壁村2組,小河溝旁一公里長的紅豆杉和桂花樹長勢喜人。5年前,204戶村民商議將種樹護樹寫進了村規民約,約定一家種下一棵樹,並負責管理。現在,204棵樹至今一棵都不少,已成茶園旁一道靚麗風景。

  告別“黑色經濟”再現綠水青山

  咸豐煤炭資源豐富,曾是該縣的重要産業,為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如今,被譽為“黑色經濟”的煤礦業消失了。

  6月14日,來到坪壩營鎮官田堡村的一處小山頭,一人多高的洞口被一個巨大的紅色“封”字封住,洞口前的一塊平地上,20釐米高的辣椒苗長勢喜人。“誰能想到這裡曾經是個煤礦。”居住在離礦井不足100米的村民彭元科感慨道。

  這個叫做郭家槽的煤礦已經開了20年,彭元科曾在裏面打工。在他的印象中,生活都與黑色有關。“天上下黑雨,屋檐滴黑水,呼吸的是煤灰,種的是‘黑土地’”。

  像這樣的煤礦全縣有30余家。“只要是有煤礦的地方,附近村民們就開不了窗,曬不了衣,稻田減産。”咸豐縣經信局副局長藍坤山説,煤礦對生態的破壞和百姓生活影響極大,村民們怨聲載道。

  留住青山綠水,全力整治煤礦行業。2014年,咸豐縣痛下決心,通過關井壓産、資源整合等方式引導煤礦關閉退出。2018年底,該縣徹底告別“黑色經濟”,所有的煤礦都通過退出驗收,並進行復墾復綠。

  村莊恢復昔日安靜,綠水青山再現。2018年,全縣空氣品質優良天數354天,綜合指數居全省前列,地表水考核斷面達標率100%,縣城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

  蹚出一條生態有機路

  曲江河像一條翡翠色的綢帶,與坪壩營旅遊公路相伴而行,將曲江鎮灣田村分成大小不等的幾塊。壩上幾百個大棚整齊排列,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灣田村依託距離縣城近的區位優勢,走出一條生態産業、循環經濟的路子。引進恩施嘉和綠色産業有限公司,按照現代農業標準,建成200畝大棚蔬菜示範區。該公司規定,禁止使用高毒高殘留農藥,建立詳細的臺賬記錄和相應的蔬菜品質安全可追溯檔案,確保蔬菜從農田到餐桌的安全。

  目前,全縣擁有茶葉、蔬菜、瓜果等有機、綠色、無公害基地32個,種植面積23萬畝,形成“唐崖”農業公共品牌。通過“三品一標”農産品認證總數達76個,馨源牌烏龍茶、二仙雪烏龍茶、活龍精米等10個産品通過國家有機食品認證,雞腿白術、紅衣米花生2個産品獲國家地理標誌保護。全國首個有機農業示範基地縣、全國綠色食品原料基地示範縣、全國富硒茶葉重點生産縣等國字號榮譽盡收囊中。

  叫賣生態 吃上旅遊飯

  “在微信朋友圈發了幾張照片,2019年已經有十幾個人訂房了。”6月14日,小村鄉李子溪村農家樂老闆曾仲奎興奮不已。

  曾仲奎所發的圖片是咸豐人最習以為常的高山、森林、小溪和藍天,卻得到來自浙江、廣東等地朋友的點讚。“你簡直住在景區裏,夏天又涼快,到時候來你這兒避暑哈。”“我們天天生活在山裏,見慣了藍天白雲,森林溪流,沒覺得有什麼,可城裏人卻十分稀罕。”曾仲奎介紹,自2018年“五一”開農家樂以來,他常在朋友圈裏發一些山裏的照片,沒想到竟吸引了不少遊客。“逢節假日,農家樂就爆滿,遊客再多點,我就把他們介紹到其他村民家裏去。”

  天藍,水綠,山青。良好的生態環境,已經成了咸豐旅遊發展的財富。“天然氧吧”坪壩營、高山濕地二仙岩、朝陽畫廊等龍頭景區每年吸引著數百萬遊客涌入咸豐。

  全域旅遊時代的到來,該縣提出,依託良好的生態環境優勢,帶動鄉村旅遊的發展。

  把茶園當景點建,把農村當景區建。該縣投入10億元,推進鄉鎮垃圾、污水處理配套建設,實現鄉集鎮垃圾污水處理、城鄉衛生廁所全覆蓋。開展特色産業示範村、潔凈衛生示範村、生態宜居示範村、基層黨建示範村、民族團結進步示範村、文明和諧示範村“六村同創”工作,改善農村綜合環境,提高生態文明程度。當前,全縣已建成黃金洞鄉大沙壩、麻柳溪、坪壩營鎮月季園、曲江鎮川洞田園、高樂鎮山白岩、苗林老寨等20個景區式美麗鄉村,成為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林晶 通訊員 李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