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民生向暖 荊楚兒女幸福指數一路攀升

2019-06-19 18:03:5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民生向暖 荊楚兒女幸福指數一路攀升

  勞有所獲,人們在田間地頭、工廠車間收穫成果;學有所教,義務教育入學率持續位居全國高位;老有所樂,退休老人組建業餘劇社、廣場舞隊;病有所醫,醫療志願者上門為居民檢查身體……行走在荊楚大地,一幅幅生動的民生圖景,在人們身邊展開;一個個熱切的民生期盼,在百姓眼中圓夢成真。

  居民收入增長80余倍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湖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建立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百姓荷包越來越暖,收入水準顯著提高。2018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34455元、14978元,分別是1980年的83倍、88倍。

  ——美好生活越來越近,生活品質不斷改善。2018年,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 23995.91元,是1980年的65倍;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3946.26元,是1978年的130倍;城鎮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8.1%,比1982年下降29.5個百分點;農村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8.2%,比1978年下降42.6個百分點。

  ——幸福指數越來越高,教育衛生事業加快發展。

  普通高校由1978年的53所增加到128所,在校大學生由4.94萬人增加到158.59萬人。醫療衛生機構由1978年的5940家增加到36492家,床位由 1978年的 11.52萬張增加到39.49萬張。

  ——安全堡壘越來越實,社會保障體系日益完善。2018年,全省從業人員3580萬人,比1952年、1978年分別凈增2560萬人、1670萬人。全省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1601.3萬人,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2283.3萬人,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1054萬人,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4532.2萬人。

  沉甸甸的數字,化為一道道看得見、摸得著的民生福祉,托起老百姓對幸福生活的真切感受。

  貧困發生率降至2.4%

  位於沙市區觀音垱鎮何橋村的荊州市嬰裝包裝廠內,陳啟玲正在包裝成品衣物。

  2018年9月,駐村幫扶單位荊州市科技局和荊州職業技術學院在該廠掛牌成立“扶貧車間”,吸納包括陳啟玲在內的周邊村民65人就業。正是在這裡,陳啟玲一家成功脫貧。

  貧困不除,民生難安。一場脫貧攻堅戰在荊楚大地打響。

  湖北省貧困人口存量大,2014年底還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90萬人。在與貧困的較量中,全省凝心聚力,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向貧困地區輸入,一系列惠民生、促發展的好政策向貧困地區傾斜。

  精準扶貧,不落一人。湖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進,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始終將扶貧開發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位置謀劃、部署和推進。

  全省扶貧搬遷“挪窮窩”、整村推進“摘窮帽”、産業扶貧“換窮業”、雨露計劃“拔窮根”、駐村幫扶“結窮親”。把建檔立卡作為“一號工程”,以整村推進為平臺,“以村為點、以片為面,面上帶村、點上找人”,為精準扶貧提供準確的靶向。

  截至目前,全省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堅持五級書記抓脫貧,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精準扶貧工作取得決定性進展。2014年以來,全省累計減貧490.7萬人,脫貧摘帽20個貧困縣,出列4021個貧困村,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初的14.4%下降到2.4%。

  朝著2020年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目標,全省上下砥礪前行,不勝不休。(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