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智慧+”引領楚航電子之“變”

2019-06-19 14:22:3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智慧+”引領楚航電子之“變”

圖為:楚航電子電動車控制器遠銷歐美。(視界網 張玉蓮 攝)

  6月12日,走進孝感城站路老市委大院,門口電子屏清楚地顯示5個露天停車場車位更新狀態。新安裝的人臉識別系統與公安系統聯網,遇到可疑人員,系統會自動報警。

  “這是我們與地方合作建設的首個智慧小區,”湖北航天楚航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愷介紹説。

  從“智慧水利”“智慧地質”“智慧防火”,到“智慧小區”,楚航電子一年一個臺階,在“智慧+”領域搖曳生姿。

  安防領域顯身手

  楚航電子系出名門,其母公司是湖北三江航天險峰電子信息有限公司。

  險峰公司在民品生産領域曾輝煌一時。“為拿到險峰彩色電視機銷售合同,客戶提著現款在招待所一住就是十天半月;6條保溫杯生産線,每個月就能帶來200萬元以上的收入,可保全廠運轉……”説起曾經的輝煌,險峰人很自豪。

  上世紀90年代,集群式高層住宅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險峰公司果斷進軍建築安防領域。1997年至2006年,險峰公司先後開發出樓宇對講、多媒體電腦監控、智慧記錄儀等系列社會公共安防産品。這一領域的成功嘗試,為楚航電子成立和日後發展鋪好了堅實的“路基”。

  2006年,湖北航天楚航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應運而生,成為險峰廠控股子公司。

  這之後,楚航電子先後取得安防工程、消防設施工程專業承包一級資質,安保科技系統雙甲資質,建築工程智慧化、電子工程三級資質,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對外貿易許可證,通過了IS09001品質體系認證,成為中國安全防範産品行業協會會員、湖北省安防協會副理事長單位,被認定為湖北省高新技術企業。

  駛入“智慧+”藍海

  安防,主要是收集數據,智慧産業則是分析數據。楚航電子將2016年視作公司向智慧産業轉型的“元年”。

  泵站工作人員打開手機上的水雨情測報系統,在家就能遠程監控泵站的水位、雨量等數據。2016年汛期,安裝了這套水雨情測報系統的武漢東西湖區水務局大受裨益。

  “過去,巡堤靠人走,邊走邊看邊量,工作量大,數據傳輸滯後。遇上強降雨天氣,水位變化快,人工測量容易誤事。”楚航電子的設計師周浩解釋:“這套水雨情測報系統,能實時掌握水位變化。”

  楚航公司整合自身在大容量數字微波通信、雷達液位計兩個項目上的技術優勢,將航天技術轉為民用,開發了這套智慧水利監測系統。

  雷達液位計、大容量數字微波通信設備,再加上為觀水測水量身定制的軟體,組成了這套智慧水利監測系統。“我們採用微波通信技術,把水文信息上傳到中繼站,這在國內還屬首家。”唐愷表示,該系統還能加裝水質監測感測器等設備,實時監控水質。目前,這套系統已在江蘇、天津和我省監利縣等地水務部門應用。

  2017年8月,經過近4個月的辛苦跟蹤,楚航電子開始為雙峰山管委會定制森林防火監控項目。

  2018年1月,楚航電子又與武漢大學就高精度地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産業化合作項目達成協定,簽訂首批20套系統硬體産品的訂單。該系統可廣泛應用於大壩、隧道、鐵路、山體、深基坑、公路路基、尾礦庫、礦山、高層建築、電力塔柱等處,監測其是否出現變形、位移等

  “項目制管理”提質增效

  “以前技術人員只管畫完圖,送審通過就沒事了,現在不行,必須全程參與,全鏈條負責。”楚航電子市場技術部副部長張維軍説。

  變化源於楚航電子推行的“項目制”管理體系。唐愷介紹,公司所有員工全部打通使用,按項目組成團隊。每個項目組負責從接單到項目完工的全過程,並且確保項目品質、安全。

  “在確保工程品質和安全的前提下,大家會把方案最優化,把成本做小,把利潤做大。”唐愷説。

  曾經,楚航電子接到一個訂單,為一家公司做監控數據存儲。技術人員按照廠家提供的方案,設計圖紙,提供設備。不曾想,客戶當初提供的技術方案存在瑕疵,導致楚航電子的設備與企業系統不相容,項目無法按時完成。

  “按照現在管理模式,這種情況很難發生。技術人員拿到方案後,一定會反復核實,確認無誤後才開始繪圖,他必須對每一個環節負責。”張維軍説。

  “項目制教會了大家算成本賬。”唐愷介紹,楚航電子2018年為武漢某高校做監控工程,為了節約成本,項目組成員反復勘察現場,只為能最大限度利用學校現有設備資源。“以往,技術人員跑一趟現場就開始畫圖了,成本不在他的考慮範圍內。”

  項目制管理,提升了楚航電子的創新能力。近年來,該公司先後研發了移頻拉遠傳輸系統、IP大容量數字微波通信設備等50多種新型産品,獲得10多項國家專利。(通訊員 秦榮 張玉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