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中俄畫家對話:“這次相遇已成珍寶”

2019-06-20 11:00:05|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時隔30餘年,壁畫大師樓家本親手修復黃鶴樓巨幅壁畫 中俄畫家對話:“這次相遇已成珍寶”

中俄畫家對話:“這次相遇已成珍寶”

樓家本與巴沙交流創作經驗 長江日報記者胡九思 攝

  19日,小雨的江城微風拂過,被人昵稱“巴沙”的俄羅斯著名畫家道爾斯基·巴維奧·亞歷山大洛維奇,第二次登上黃鶴樓,這一次他與黃鶴樓的華彩壁畫、與壁畫作者中國著名壁畫大師樓家本,結下一段彩色的緣分。

  77歲樓家本再登黃鶴樓修復壁畫

  屹立長江之畔千年的黃鶴樓,用一幅幅壁畫講述著關於時間、關於歷史、關於傳説、關於現實的長江文明故事。這組《江天浩瀚》壁畫面積約百平方米,位於黃鶴樓5樓,共10幅壁畫,1983年由樓家本創作,歷經4年完成,當年一亮相便受到世界矚目。

  這樣一組大型壁畫是如何創作出來的?又將如何修復?樓家本的夫人楊寶慧告訴巴沙,壁畫最初是一張張鉛筆小稿,當年在中央美院的地下室,樓家本將小稿用投影投到墻上,放大成同樣尺寸的鉛筆稿,從北京背來武漢。上世紀80年代,長江大橋下的市場成了樓家本夫婦的創作“淘金”地,沒有雙面膠就用醫用膠帶,將自行車鋼圈條磨成有韌性的勾線筆……就這樣,從畫面定點到形成線稿、上色,樓家本分毫不差地將畫面定格在黃鶴樓的墻面上。經過4年的艱辛努力,換來令人驚艷的《江天浩瀚》。

  經過30餘年時間,壁畫模糊受潮,已77歲高齡的樓家本受黃鶴樓之邀,再次執筆親自修復創作《江天浩瀚》。現場,要先用吹風機高溫除菌,用白醋消毒,再由樓家本親筆勾畫。樓家本的技藝更加爐火純青,上手就來,對畫面進行重新調整和詮釋,在細節上更加講究耐看。

  中俄畫家跨越時間與國度對話黃鶴樓

  19日,41歲的巴沙登上黃鶴樓拜訪樓家本,眼前的這幅《江天浩瀚》,讓巴沙讚嘆不已。

  巴沙以全優成績畢業于列賓美術學院,普京授予其“傑出青年藝術家”稱號並頒發獎金。他的作品被俄羅斯、德國、西班牙、中國、法國、美國等國家級博物館廣泛收藏。2018年他受邀來到中國,為武漢蘇聯空軍志願隊武漢陳列館創作了兩幅壁畫,再現抗戰往事。

  在黃鶴樓壁畫修復現場,巴沙仔細觀察著線條與色彩的運用。他説:“樓家本的壁畫顏色和諧細膩,從畫作裏既能看到中國傳統繪畫的美,又有個人風格的融合,還能感受作者發自內心的情感與表達。”

  “我從小接觸並熱愛中國文化,媽媽曾送給我一本百科全書繪本,上面有許多中國古代的服裝、兵器,我開始模倣著畫。如今武漢是我的第二故鄉,武漢的街頭角落,都給了我源源不斷的靈感。”巴沙説,他願意成為一座讓更多國家了解中國文化的橋梁,讓更多人了解並愛上中國藝術。

  遇到偉大的畫家,對巴沙來説是最好的禮物,他説:“藝術道路艱辛,所見所聞都會化成背囊裏的收藏,這次與樓家本的相遇,已成為我背囊中珍貴的寶貝,讓我受益匪淺。”(長江日報記者彭毓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