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砂梨專家胡紅菊:幫農民增收是我科研的最大動力

2019-07-01 11:02:0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砂梨專家胡紅菊:幫農民增收是我科研的最大動力

圖為:5月14日,胡紅菊在果園教梨農識別病蟲害。

  6月18日,武漢市江夏區金水閘,國家果樹種質武昌砂梨圃裏,梨樹身姿峻拔。

  砂梨是我國南方梨樹栽培的主要種類,湖北省種植面積在南方主産區居第三位。砂梨也是湖北省第三大水果,種植面積僅次於柑橘和桃樹。

  湖北省農科院砂梨研究課題組負責人胡紅菊搭著個小木梯,正在給果實套袋。她的頭髮高高盤起,小麥色的皮膚,纖瘦的身材,粗糙的雙手,再配上藍色牛仔褲、黑色的運動鞋,顯得知性幹練。

  歷經艱辛

  建成世界最大砂梨種質基因庫

  1987年大學畢業後,胡紅菊就分配到湖北省農科院果茶研究所,從事砂梨種質資源的收集保存工作。

  胡紅菊跟著砂梨研究課題組的兩位前輩,潛心學習。

  課題組負責的國家果樹種質武昌砂梨圃,1986年在果茶所掛牌,但當時科研經費匱乏,條件相當簡陋。上世紀90年代末,前輩們陸續退休,一些同事也另謀出路,課題組原本5位成員只剩下她一人。

  砂梨資源收集保護工作如何繼續?砂梨圃能發展壯大嗎?

  胡紅菊主動請纓,挑起工作重任。

  那時,不少人等著看她笑話:一個女光桿司令,能做什麼?

  胡紅菊沒有理會,一邊收集資源,一邊“招兵買馬”。到2001年,課題組終於又有了3個人。

  “在50畝砂梨圃裏,常年保存580多份砂梨資源,至少需要五六個人工,但項目經費僅1.5萬元。”胡紅菊回憶,大家想方設法湊科研經費,還種植其他果樹創收,補貼砂梨圃運轉的資金缺口。每個月,大家只領部分工資,剩下的全用來保障科研工作。

  為了搶救收集我國砂梨及其近緣野生種質資源,她翻山越嶺,趟水過河,走過全國20多個省市。已經記不清多少次,乘坐摩托車顛簸在鄉間小路上,攀爬在荊棘密布的崎嶇山路上,風餐露宿在荒無人煙的深山老林裏。

  2007年8月,胡紅菊帶領團隊成員到長陽縣榔坪鎮長豐村收集資源。因有段路沒通車,只好在當地租摩托車。其間有一條近2米寬的深溝,只有摩托車才能飛越過去。

  當地摩托車司機問她,“坐在后座跨過去,還是不走了?”

  胡紅菊讓同事留下,毅然要求司機帶她一人孤身飛過去。老天不負有心人,在當地農民的幫助下,胡紅菊終於採集到三份寶貴資源。“資源收集保護工作是十分辛苦的,為他人做嫁衣,不容易出成果,但這份事業卻是十分重要的,是關係子孫後代的韆鞦大業,要有甘於寂寞和無私奉獻的精神。”在胡紅菊的感召下,越來越多的青年科研人員加入到團隊之中。

  經過30多年的努力,砂梨圃已有115畝,收集到以砂梨為主的梨種質資源1107份,建成世界上最大砂梨種質基因庫,我國培育的梨新品種近60%的親本來源於此,為我國梨的長期遺傳改良及前沿基礎科學研究奠定了堅實的種質基礎。

  克難攻關

  只為農民插上脫貧致富的翅膀

  常年奔波在山區的胡紅菊,經常看到農民辛苦種出的梨,賣不出好價錢,辛苦幾年,賺不到幾個錢。

  枝江市百里洲是全國8個梨産業重點優勢産區之一,上世紀90年代種植面積一度發展到10萬畝。然而,品种老化、品質不優等問題導致價格走低,當地梨農紛紛砍梨樹當柴燒,面積最低時只剩下區區600畝。

  梨農們期盼增收的眼神,一直印刻在她的內心深處。

  梨樹,從幼苗到開花挂果一般需五年左右。

  有沒有辦法促使梨樹提前開花挂果,讓農民提早收穫?

  2006年,圍繞如何縮短梨樹挂果期,胡紅菊帶領團隊開展技術攻關。

  嫁接芽苗、拉枝、刻傷、抹梢、摘心……無數次的試驗和技術改進,終於有了進展,新栽梨幼樹提前開花挂果,可提前2年産生效益。

  過去,湖北省砂梨種植多為日本的豐水品種,果肉品質好,但是不抗“黑斑病”,影響砂梨的外觀,砂梨美味卻賣不出好價。

  胡紅菊帶領團隊通過人工雜交、輻射、生物技術工程等方法,以研製的30份抗病種質新材料為基礎,育成國內首個高抗梨黑斑病的新品種金晶,金蜜、金豐、金鑫等砂梨新品種源源不斷選育出來,熱銷到福建、江西、湖南等省。

  2014年3月,胡紅菊主動申請到宣恩縣椒園鎮黃坪村對黃金梨産業進行科技幫扶。這一幫扶就是五年。

  數個通宵達旦做試驗,胡紅菊探索出適宜當地的種植模式。在她的悉心指導下,村民逐步接受了精細管理的理念,黃金梨産量和品質顯著提升,畝産由過去800公斤提高到1500公斤,平均産值由1280元提高到6000元,果梨銷售價格同比上升22%。宣恩黃金梨更是打出“武陵梨”品牌,賣到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甚至出口到歐洲市場。

  幫助調整品種結構,推廣種植新模式、規劃産業鏈發展……百里洲也傳來好消息,砂梨價格由每斤1元提高到4元,畝收益達到1.5萬元至2萬元,梨農重拾信心,砂梨栽種面積回升到2.6萬畝。

  2017年,“砂梨特色新品種及優質高效安全關鍵技術推廣應用”獲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廣一等獎。“讓農民增收,是我科研工作的最大動力,願科技的力量為他們插上脫貧致富的翅膀!”胡紅菊説。(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孟靜 實習生 黃曉堰 通訊員 徐愛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