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對接武漢 協同發展——孝感借力龍頭謀新局

2019-07-12 13:11:5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走,去武漢招商!

  6月28日,孝感市孝南區在武漢舉行招商推介和項目簽約;6月29日,在同一家酒店,應城市做了同樣的事。

  自2018年以來,這已經是孝感招商團第55次來武漢進行專題推介。

  多嗎?下面這個數據可能更加令人驚嘆:去年以來孝感舉辦的招商推介活動“主戰場”,武漢佔據八成。

  緊緊抱住武漢,孝感收穫了什麼?

  堅定一個思路:武漢就是最大的靠山

  漢孝一體,不是什麼新鮮事。鄰居嘛,就該常來常往。

  早在1995年,孝感就提出了“漢孝同城化、一體化,依託武漢發展孝感”。歷屆市委、市政府也都是這麼做的。

  其間,孝感人總覺得有點“剃頭挑子一頭熱”的味道,但多少也能理解——並不是武漢“冷漠”,而是武漢自己都還在“長身體”,需要汲取很多營養,對周邊兄弟市州確實有心無力。

  20多年過去,武漢壯實了。世界銀行的高收入國家水準標準是人均GDP在1.2萬美元左右。按照2017年的統計數據,武漢已超過此標準。

  此時,無論是經濟規律,還是“一芯兩帶三區”區域和産業發展佈局賦予的歷史使命,“帶頭大哥”武漢向周邊輻射的廣度與深度越來越大。更加激烈的區域競爭格局中,孝感怎麼辦?

  對接“一芯”,率先融入“一芯”的最重要城市武漢。“隨著漢孝城鐵開通、孝漢大道通車,漢孝已邁入‘同城時代’。落實‘一芯驅動’,我們最有優勢。”孝感市委書記潘啟勝説。

  在市委、市政府看來:孝感最大的靠山是武漢,最大的資源、最大的潛力在武漢,服務武漢、融入武漢,發展孝感,對孝感來説,是姿態,是抉擇,更是戰略。

  緊盯一個靶心:對武漢“癡心不改”

  2018年10月15日,孝感按慣例每季度舉行的全市招商引資集中簽約活動,破天荒開到了武漢。

  孝感的會,怎麼跑到武漢來開?目的很明確:搶佔地利,面向武漢專場招商。

  半個小時的招商推介,26個項目現場簽約,涉及光電子信息、新能源、教育、物流、旅遊、醫藥等領域,總投資122.48億元。

  從過去跑全國,到現在“死盯”武漢,孝感的招商思路更具靶向性。

  以招商活動為例,從2018年4月至今,孝感市與武漢市開展各類對接活動150余批次,共舉辦50余場面向武漢專題招商推介活動,與武漢企業簽約101個項目,總投資1930億元。

  招商對接更精準。從市與市的高層對接,到縣與區的精準對接,孝感與武漢市的對接活動越來越個性化。

  招商項目更精準。“我們主要圍繞武漢‘芯屏端網’、汽車産業進行全産業鏈招商,做‘芯’産品供應商、服務商、經銷商。”市長吳海濤説。

  瞄準武漢“芯”産業,孝感投資300億元,打造“漢孝臨空産業園”,建設一座集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新材料于一體的産業新城,全力承接武漢産業轉移。

  乘坐漢孝城鐵進入孝感臨空經濟區,一座頗具特色的建築很是吸睛。

  這是湖北交投孝感生態智慧新城首個項目展覽館,目前正在收尾。展覽館旁的産業園首批入駐企業之一——交投遠大實業正在建設之中。這是一個大體量投資項目,總投資700億元,計劃12年完成,建成國內一流旅遊目的地、兩型社會示範區、高新技術産業高地。項目距武漢天河機場僅5公里,距武漢市中心城區約16公里,目標群體很明確:配套武漢産業、吸引武漢市民。

  光是去年,孝感招商落地過百億元的項目就有6個。這些項目建成後,不僅將在産業上幫助孝感奠定新優勢,還將補齊孝感城市功能上的短板。

  對接一個標準:條條大道直通武漢

  對接武漢,交通先行。

  孝感與武漢距離雖近,但過去往來並不便捷。大通道僅有京港澳高速、漢十高速和107國道。

  “推進漢孝兩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我們投資500億元,啟動18個重點交通建設項目,力爭用三年時間打通、改造、提升兩地所有交通介面。”孝感市漢孝一體化辦公室主任陳學主説,隨著硚(口)孝(感)高速(二期)、武(漢)大(悟)鄭(州)高速、孝(感)漢(川)應(城)高速等新通道陸續開工建設,孝漢將真正形成半小時交通圈。

  與武漢交通“規劃同途、建設同步”,更要標準同步。

  目前,107國道孝感段正由4車道擴容至6車道,316國道由二級路改為一級路。從武漢駕車到孝感,不再有“涇渭分明”的感覺。

  令人怦然心動的構想,正借助更多“騰飛跑道”,演繹為觸手可及的現實。

  6月28日,雨中的雙峰山格外翠綠,從觀峰路駛過,一條孝感與武漢企盼已久的旅遊公路正在修建。

  孝感與黃陂接壤,木蘭雲霧山、雙峰山兩大景區鄰近,直線距離僅8公里。因兩地一直沒有直通道路,自駕車輛和旅遊大巴只能繞遠30余公里通行。

  這條路修通後,從河南方向過來的遊客可不經過孝感城區,直接從大悟進入黃陂,路程可節省1小時。屆時,孝感雙峰山、觀音湖景區與黃陂木蘭山景區將串連成珠。想像一下,在設有騎行道和綠道的新路上,慢遊兩地、飽覽美景的感覺,是不是很好呢?

  打造一個體系:産業全面對接武漢

  更多要素,在漢孝“快車道”上加速流動。

  從武漢金口陸續轉移到孝感,金鳳凰産能翻了10倍,達到130萬噸,成為國內高強瓦楞原紙細分市場最大的單體企業。

  武漢、孝感兩地工廠發力,金鳳凰收穫的遠不止這些。

  技術共享。在金口工廠嘗試的透平機,比傳統真空泵大大節能,造一噸紙要節約90度電。去年,兩地工廠9條生産線全部改造為透平機。

  研發共享。今年,金鳳凰與湖北工業大學團隊研發攻關,將秸稈轉化為生産原料。

  人才共享。金鳳凰成為湖北工業大學造紙專業實習基地,湖北工業大學人才又為金鳳凰提供技術支持。

  金鳳凰,只是孝感企業與武漢建立協作關係的代表之一。該市1197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由漢資控股的企業達280家,有400多家規上企業與武漢企業建立了協作關係。

  “總部在武漢,配套在孝感;研發在武漢,轉化在孝感;股東在武漢,資本在孝感;市場在武漢,供應在孝感。”武漢孝感兩地既合理分工,又互為補充。孝感編制《孝感市産業發展融合對接大武漢研究報告》,明確産業對接的具體路徑以及空間佈局。

  當前,武船重工布點大悟;漢陽百年四台産業園、武漢順樂不銹鋼公司整體搬遷至漢川;武漢楚天鐳射集團投資10億元建設光谷(安陸)鐳射産業園;武漢東西湖10多家食品企業計劃搬遷至雲夢……伴隨産業有序轉移,要素雙向自由流動,漢孝兩地在新能源汽車、光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森工家居和農旅融合、健康養老、文化教育等産業上的融合走向深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廖志慧 陳春保 通訊員 鄒建宏 董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