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看長江之變】武漢杜堂村:盤活“沉睡資源” 引領鄉村振興

2019-07-18 18:25: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急稿】【湖北】【看長江之變】武漢杜堂村:盤活“沉睡資源”  引領鄉村振興

杜堂村大戲臺 攝影 黃炎

  國際在線湖北報道(胡禮國):7月15日上午,“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長江之變”湖北段第一站來到武漢市黃陂區杜堂村,由中央和省市部分媒體組成的採訪團對鄉村振興的“杜堂模式”進行了集中探訪。

  成片的花海、精緻的民宿以及鄉村書店、文化博物館……杜堂村基礎配套設施完善,經過多年打造已經成為武漢的“城市後花園”,每年吸引進村遊客近30萬人次。早在2015年之前,這裡還是一片無人踏足的山地,全村農業種植面積不足40%,務農人口不足20%,農業對農民收入的貢獻率不足5%,其他産業皆為空白。

  武漢市黃陂區位於長江北岸,因區域面積大,且多為山地,所以城鎮化發展較慢,大部分為農村用地。為了扭轉黃陂區域內鄉村落後的面貌,黃陂區在區域內鄉村大力推行“市民下鄉、企業興鄉、能人回鄉”的“三鄉工程”,從而盤活農村“沉睡資源”,實現城鄉要素連接互動,帶動農村産業振興。2014年,區委、區政府選擇杜堂村作為美麗鄉村建設試點,當年投資525萬元,完成村莊整體規劃,建成出行道路、污水管網、公共活動場所等基礎設施,後又投資1000萬元,完成5個自然灣257棟房屋的立面改造,使村莊面貌煥然一新。

【急稿】【湖北】【看長江之變】武漢杜堂村:盤活“沉睡資源”  引領鄉村振興

杜堂村裏的農家樂 攝影 黃炎

【急稿】【湖北】【看長江之變】武漢杜堂村:盤活“沉睡資源”  引領鄉村振興

杜堂村村民房屋改造後的民宿 攝影 黃炎

  鄉村振興需要“領頭羊”

  黨的政策不斷向鄉村傾斜,政府對鄉村投資的力度越來越大,許多從杜堂村走出去的年輕人看到了機會,葛天才就是其中的代表。葛天才是從杜堂村出走的第一批打工者,從一名泥瓦匠發展成為一名資産近10億元的企業家。

  依託新建成的美麗鄉村,葛天才將旗下的武漢萬中集團建築公司總部遷到杜堂村,並註冊成立武漢木蘭花鄉旅遊開發公司。按照村莊、田園、文化、生態“四位一體”的思路,武漢木蘭花鄉旅遊開發公司建成以葛家灣為核心的鄉村民俗文化商業街、以崇傑村為核心的康居養老生態村;在荒田荒坡上種上不同季節開放的鮮花1000畝,在山林空隙中建成150畝的鳥語林,植入旅遊元素,開發農耕體驗、賞花休閒、濱湖親水、戶外拓展、民俗文化、共享農莊、休閒農家樂、婚紗攝影等産業項目。2017年4月,木蘭花鄉景區開園,當年實現綜合收入9000余萬元,直接和間接帶動就業1100余人,其中本村農民就業389人。

【急稿】【湖北】【看長江之變】武漢杜堂村:盤活“沉睡資源”  引領鄉村振興

武漢木蘭花鄉旅遊開發公司打造的酒店 攝影 黃炎

  鄉村振興需要“轉思路”

  隨著杜堂村木蘭花鄉景區的打造,城市下鄉賞花的遊客越來越多。瞄準城市市民嚮往鄉村田園生活的發展趨勢,杜堂村大力開發農村空閒農房。

  按照“一房一院一地送一景”的思路,該村共推出生活配套、個性獨特的共享民居131套,通過平臺向外招租。外來人員租賃房屋,可以休閒養老,可以投資創業;可以一人一家獨住,可以多人多家合住。2017年以來,杜堂村建成網上推介平臺,組織村委聯居委大規模看房團7次,成功簽約市民下鄉86人,簽約共享農房77套,其中,經營民俗12家,農家樂8家,電商1家,文藝家書畫院1家,非遺泥塑和文化博物館各1家。

【急稿】【湖北】【看長江之變】武漢杜堂村:盤活“沉睡資源”  引領鄉村振興

杜堂村裏的書畫院 攝影 黃炎

【急稿】【湖北】【看長江之變】武漢杜堂村:盤活“沉睡資源”  引領鄉村振興

木蘭文化博物館 攝影 黃炎

  鄉村振興需要“共富裕”

  自實施“三鄉工程”以來,杜堂村吸引了一大批青年留鄉、返鄉。為了使鄉村變革的紅利惠及全體村民,杜堂村實行“流轉土地”參與景區建設;組建合作社參與空閒房屋開發;優先錄用村民就地打工參與景區管理等舉措。這樣,農民可以坐收每畝100—400元的流轉收入,家中的空閒農房還可以由景區公司集中起來,按每平方米1600元的評估價格入股合作社,再由景區公司對房屋進行統一規劃設計,統一改造整修,統一運營管理,統一向城市市民、創業者招商引進,農戶按入股金額的10%保底分紅,上不封頂。

  滔滔江水一如70年前奔流不息,但長江兩岸已發生翻天覆地的巨變。在長江流域180萬平方公里的範圍內,遍佈著數不盡的村莊和農民,他們世代耕作,共飲一江水。隨著農村“沉睡的資源”漸漸甦醒,農民的日子也告別了“鋤頭”和“鐮刀”,在農村發展的路上,無論經濟形態如何轉變,農業的基礎“底色”不變。

【急稿】【湖北】【看長江之變】武漢杜堂村:盤活“沉睡資源”  引領鄉村振興

杜堂村大片的花海 供圖 黃陂區委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