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國際知名藝術家雕塑作品“入駐”長江主軸右岸大道

2019-07-24 09:25:04|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國際知名藝術家雕塑作品 “入駐”長江主軸右岸大道

第一套武漢長江大橋建成紀念郵票浮雕

  城市雕塑,是豎立在城市公共空間的藝術,能夠折射出一座城市的精神氣質、文化內涵。長江日報記者7月23日探訪獲悉,長江主軸右岸大道“入駐”一批國內外知名大師設計創作的雕塑作品。這些大師之作,將展示老武昌人文歷史脈絡,打造城市濱江公共文化藝術走廊,成為點綴在世界級城市中軸文明景觀帶上的城市文化名片。

  澳大利亞夫妻檔共創雕塑《狗先生與兔太太》

  長江日報記者23日實地探訪,從右岸大道示範段起點武漢音樂學院出發,沒走兩步,就在學院對面的五線廣場上看到第一個雕塑藝術品《狗先生與兔太太》。該雕塑作者為澳大利亞著名當代藝術夫妻檔吉利和馬克。他們的作品被世界各地的美術館及私人藏家收藏,通常採用動物頭部與人類身體相結合的藝術表現形式。

  “狗先生”和“兔太太”是他們標誌性的公共藝術雕塑主題。它們曾在海灘沖浪,在草叢喝咖啡。此次,它們在武漢街頭化身一對夫妻樂手,“狗先生”擺出邁克爾·傑克遜的經典舞姿,“兔太太”則手握麥克風正欲高歌。該雕塑的歌唱和舞動形態與五線廣場的音樂愛情主題元素相契合,同時也表現了藝術家的藝術理念,即打破世俗常規,勇敢相愛。

國際知名藝術家雕塑作品 “入駐”長江主軸右岸大道

雕塑《狗先生與兔太太》

  美國公共藝術家用“太極”致敬中國文化

  右岸大道最大的景觀節點漢陽門公園已修葺一新,空間去繁為簡、通透大氣。武漢地産集團市政建設管理公司設計管理部負責人涂開智介紹,漢陽門公園定位為流金歲月、人文記載的橋頭主題公園,分為A、B、C三個主題區塊。A區和B區在橋北,地面鋪裝中鑲嵌了銅版地雕,依次呈現老武昌九門的繁盛景象。C區在橋南,使用銹蝕鋼板展示墻,記載了第一套武漢長江大橋建成紀念章和紀念郵票、1962年第三套人民幣、2013年入選全國重點保護文物等歷史記憶,展現了武漢長江大橋的光輝歷程。

  漢陽門公園最大的亮點還是入口處的雕塑系列作品《太極Tai chi》。該作品包含一組3米高的主體人物,以及8個1米高的環繞人物。主體人物是正在進行太極對練的一男一女,身形優美,剛柔並濟;環繞人物分別以意動太極八法——掤、捋、擠、按、採、挒、肘、靠,展現出太極的精髓。

  這是美國藝術家湯姆·奧圖尼斯(Tom Otterness)的作品。湯姆·奧圖尼斯是美國近年來“能見度”最高的公共藝術創作者,被《紐約時報》稱為“世界上最優秀的公共藝術家”。他那些有趣的小銅人被陳列在紐約等多個城市的街頭,也被收藏于多家世界頂級美術館。

  佇立在武昌街頭的這組太極小銅人,既有憨態可掬、充滿想像力的大師風格,又與漢陽門公園裏休閒娛樂的老人身影遙相呼應,彰顯了大武漢的文化自信。據悉,湯姆·奧圖尼斯熱愛中國文化,醉心於太極拳,上世紀80年代曾在中國太極大師指導下練習正統太極拳。湖北是太極拳的發源地,這組太極系列作品能落地於此,也滿足了藝術家多年的心願。

國際知名藝術家雕塑作品 “入駐”長江主軸右岸大道

雕塑《太極Tai chi》

  抗洪紀念雕塑《攔江記事》見證依江而生的武漢

  城市雕塑承擔著見證城市歷史、凸顯時代特徵、聚焦城市文化、彰顯城市文脈的功能。在臨江大道德平路路口長江大堤邊,一座抗洪紀念雕塑《攔江記事》再現了各個歷史時期長江流域特大洪水災害期間武漢軍民眾志成城、萬眾一心、頑強拼搏的抗洪精神。該雕塑長16米、高3米,造型採用城墻元素,以小方格的構成,表達了眾志成城的設計思想;雕塑材料選用耐候鋼板,表達了中華民族鋼鐵般的意志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雕塑的表面效果,利用化學作用在耐候鋼板上銹蝕出深紅色的基調,像是洶湧奔騰的驚濤駭浪。在雕塑的醒目位置,設立了兩幅反映子弟兵守護大堤和救助群眾的鏤空浮雕。

  據了解,此地曾是武漢防洪物資的堆場。一座以抗洪為主題的雕塑作品,讓漫步於此的市民勿忘過去、展望未來。

國際知名藝術家雕塑作品 “入駐”長江主軸右岸大道

抗洪紀念雕塑《攔江記事》局部

  依託長江大橋等城市記憶主題打造多處街心公園

  武漢市正在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長江主軸,打造世界級城市中軸文明景觀帶。而左岸大道、右岸大道是長江主軸的標誌性工程,不僅是暢通大道,更是景觀大道、人文大道,是長江文明傳承展示長廊,是城市公共文化的藝術承載之地,也是凸顯國際化大武漢的亮點區塊。

  設計師介紹,長江主軸右岸大道工程依託武昌老工業、百年武九鐵路、長江大橋、渡江文化等城市記憶主題,打造多處街心公園,延續武昌古城歷史文脈,並與武昌江灘生態帶、武昌生態文化長廊帶交相輝映。

  其中,攔江記事(德平路路口)以抗洪為主題;隧道公園(長江隧道交叉口)主要打造禾·影交錯的兒童趣味主題場地;紡織廣場(前進路路口)呼應軍運會,結合現有紡織主題雕塑,採用“微地形+大尺度彩色花帶”,營造出“五彩繪軍運,匠織新時代”的主題;漢陽門公園(長江大橋下)利用黃鶴磯遺跡、大橋建橋史展示及江水文化雕塑等手法,呼應大橋主題;五線廣場(武漢音樂學院對面)主要種植朴樹、波斯菊,通過五線譜線型透水地坪、音樂雕塑等手法體現音樂愛情主題。

國際知名藝術家雕塑作品 “入駐”長江主軸右岸大道

老武昌九門漢陽門銅版地雕

  武漢地産集團負責人表示,在長江主軸右岸大道上建設這些高品質的雕塑藝術品,對提升整個城市文化底蘊意義重大。

  目前,部分雕塑作品還處於施工安裝階段,正進行最後的亮化工程。武漢地産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期全部雕塑藝術品完成後,歡迎市民實地領略這些大師之作的風采。(長江日報記者王慧純 實習生李慧 通訊員肖暢 田立平 照片均由通訊員肖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