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告別中關村 紮根李家壩——華科理工男的“慢山果園”夢

2019-08-15 11:23:4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告別中關村 紮根李家壩——華科理工男的“慢山果園”夢

圖為:付強在果園中查看果樹生長情況。

  32歲的華中科技大學畢業生付強,兩年前從北京中關村辭去數十萬元年薪的工作,回到家鄉宜昌市點軍區,種植高品質水果。

  8月11日,點軍區土城鄉李家壩村高家嶺“慢山果園”,牧童藍莓、巫山脆李等果樹隨風搖曳。果園老闆付強站在高處,靜靜地看著,內心澎湃,“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身體“報警”萌生去意

  2008年從華中科技大學畢業後,付強一直在中關村一家IT企業負責銀行IC卡定制推廣業務。因為技術過硬,工作出色,他從普通技術人員晉陞到項目經理,“那時,基本上每週一在北京開會,然後飛赴全國談判、推廣、見客戶,每個月飛行里程都在1萬公里左右。”

  高強度工作,讓他的身體拉響了警報,“腰椎出現了問題,最嚴重時連5分鐘都坐不住,雙腿發麻!”

  2013年一次出差,江浙地區集生態觀光、水果採摘、餐飲民宿于一體的農旅結合項目,吸引了付強,也埋下自主創業的種子。

  隨後幾年,他對這類項目持續關注、跟蹤調研,認為市場前景廣闊,也符合自己的創業心意,創業想法越來越強烈。

  扎進山林 開闢果園

  2017年,付強從公司離職,回家鄉創業。

  通過考察,他選中土城鄉李家壩村高家嶺。這是一片覆蓋著茂密松林的山頭,海拔420米。當時,因為松線蟲的危害,這片垂死的松林就要被全部砍伐。聽著陣陣松濤,摸著地面厚厚的腐質土壤,付強一陣欣喜:“沒有污染過的土壤,是出産高品質水果的基礎,這就是我要找的地方啊!”

  2017年11月20日,在各級政府支持下,付強從農戶手中流轉50畝土地。當天,他就帶著10多位村民,一頭扎進山林,埋頭苦幹兩個月,在荒山僻嶺上整理出30畝果園基地。

  科技種樹 品質優先

  2200株武漢牧童藍莓,1600株巫山脆李,500株紅心獼猴桃,3畝昌平草莓……“這些都是從全國挑選的優質品種,符合宜昌緯度、光照、氣溫和土壤條件。”

  談到科學種果樹,付強儼然回到IT男的樣子,指著大片巫山脆李樹侃侃而談:“這些李樹是2018年初種下的,當時只有筷子長,2019年已衝到2米多高,挂了果,上個月好多遊客來採摘。”

  為什麼長這麼快?付強説,每一棵李樹除了滴灌、噴灌這些基本的設施保障,栽種時也有講究:先挖一個1米見方的種植坑,鋪20斤有機肥墊底,然後回填15釐米厚的土壤,最後放上樹苗培土種植。“這樣栽種的好處是讓小苗的根向下扎,當樹根穿過原始土層接觸到有機肥時,正是小苗快速生長的時候,營養充足,自然長得快、挂果早!”

  付強説:“2018年底,巫山種苗提供商怕我們的種植技術不過關,影響他們的口碑,派人上門查看。看到我們的種植技術,感嘆‘比我們巫山還專業’”。

  市場追捧 贏得口碑

  為“慢山果園”贏得口碑的,是2018年底的草莓採摘。果園裏的草莓是從北京昌平引進的“紅顏”“聖誕紅”兩個品種,開園時本來只想小規模投入市場,根據反饋後再來設計包裝、打通渠道。一經推出,不僅受到城市白領的追捧,土城周邊老百姓也聞香而來。5個月的草莓採摘季,供不應求。

  好産品贏得好口碑。如今,“慢山果園”每推出一個産品,都受到市場追捧,果園年收入早已超過在中關村時的年薪。

  “2020年起,果園將進入豐産期,收入會更持續穩定,也會用更多技術進行智慧化、精細化管理和行銷。”眼下,付強正在建設20個房間的民宿,“我想讓曾經像我一樣的IT男,也到這果園呼吸新鮮空氣,體味慢生活的樂趣。”(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真真 通訊員 汪軍)

  連結

  50多位能人回鄉“掘金”

  像付強一樣,點軍區有50多位能人回鄉“掘金”,多從事綠色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30歲的張帆,曾在央視工作,2017年回到點軍街辦牛扎坪村打造高品質農家樂。土城鄉花栗樹村的黃傑,2017年回鄉流轉50畝石頭山,打造“實景山水花園、戶外婚慶基地”,成為網紅打卡點。土城鄉落步埫村人劉金華,放棄國企“鐵飯碗”,回鄉建起現代化養殖場、生態循環農業,高票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帶領村民們吃上旅遊飯、奔上致富路。

  為吸引能人回鄉,點軍出臺幹貨十足的“農十條”:對回鄉連片新發展基地,種植新型特色農産品示範園20畝及以上、優良新品種100畝及以上、蔬菜標準園50畝以上、無性係大葉良種50畝及以上的,每畝分別獎勵1000元、1000元、1000元、2000元。連片新發展四季小水果50畝及以上,且與休閒觀光旅遊相融合或形成循環農業模式的,每個經營主體獎勵5萬元。在村設立網店銷售農産業10萬元及以上的,每個網店獎補1萬元。點軍區自2017年啟動農村路網提檔升級工程,新修、升級全區農村道路689.5公里,農村交通環境和基礎設施得到改善。(湖北日報記者張真真、通訊員汪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