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華中涼都”野三關借“野馬”升級

2019-08-20 17:55:3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華中涼都”野三關借“野馬”升級

圖為:8月11日,2019巴東高山森林國際半程馬拉松比賽,選手們一邊跑步一邊享受清涼和美景。(視界網 吳以紅 攝)

  8月11日清晨,巴東高山森林國際半程馬拉松比賽(簡稱“野馬”)在野三關鳴槍開跑。迎著霞光,5000名選手健步衝向高山森林花海,賽道奔涌成繽紛海洋。

  借勢“野馬”,“華中涼都”野三關全方位加快提檔升級。

  “野馬”插翅

  “樹葉在風中簌簌作響,點點滴滴都是美好回憶。”8月11日,參加2019年“野馬”賽的青島選手張宇兮將賽跑體驗寫進微博。她説,這裡不僅有暖心接車、餐飲安排,還實施了噪音管控和叫醒服務,讓她賽前美美睡了個好覺。

  2019年“野馬”賽事進入第二季,如何進一步提高賽事水準?

  “我們籌委會提前1個月開始籌備。”8月10日,在野三關紅軍小學,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見到50多名保障組成員,很多人打地鋪,甚至整宿未合眼。“賓館床位空前緊張。2018年‘野馬’賽後,野三關名聲大振,2019年夏季又逢高溫,大批避暑客已提前入駐。”多方協調後,組委會統一調配出2000多個房間,保證供給。

  在賽場,新增了很多女用洗手間,這是組委會根據選手大數據平臺分析後推出的溫馨舉措。人臉識別、AI分析等人工智能廣泛運用,讓賽事插上了高科技翅膀。本屆“野馬”賽,對部分賽道重新規劃,多處裁彎取直,既提高比賽舒適性,又提供與自然深度融合空間。直升機醫療救助也投入現場,4分鐘內可趕到所有賽點展開救助。

  “觀眾的支持超級給力。”張宇兮告訴記者,除了組委會標準補給品外,還有村民們的“特色私補”,一車車的西瓜、玉米和烤土豆等擺滿賽道兩側,1萬多名群眾熱情似火,在家門口吶喊助威。

  “候鳥”扎堆

  由於“野馬”賽的拉動效應,野三關成了避暑天堂。滿大街都是來自武漢、宜昌、荊州等地的“候鳥”群體。“逃避炙烤,這裡太涼爽了。”8月9日,在玉麟大街,幾個新開發的避暑樓盤已被來自江漢平原的購房者搶購一空。湖北省作協10多位作家集體購房,相約來巴東采風。“這裡將是我們退休後的活動樂園。”荊州某高校的30多位教師特意舉行隆重入住儀式。“20多公里外的民宿也開始接待客人了。”為了彌補接待能力不足,巴東縣和野三關鎮出臺《民宿發展獎補政策》,投入1000萬元啟動金,村民們“大興土木”,3000多套民宿如雨後春筍,成為旅遊業有效補充。

  習習涼風中,一輛輛旅遊大巴穿梭往來,遊客摩肩接踵。8月10日晚,記者漫步野三關街頭,“華中涼都”一片火熱。在三峽酒業對面的美食城,擠滿了納涼客。“生意太火爆,我2019年新增了一座音樂餐廳。”燒烤店老闆喜形於色。土家味、食尚小廚、非常粥道……各家餐館露天院子擺滿了方桌,客人們三五成群,食指大動,滿臉愜意。

  揮汗如雨,隔網競技,三個籃球場大的健身場所由舊廠房改造而成,自行車、徒步、游泳、長跑……健身隊伍絡繹不絕,成為小鎮上靚麗風景。

  “麻木”退出

  “我同意退出!這是我的車鑰匙。”2019年6月,野三關鎮鐵廠荒社區16組村民田大衛來到野三關鎮交通秩序整治辦公室,主動交出“麻木”鑰匙,領到5000元獎補資金。

  “一顛一簸像坐過山車。”搭乘過野三關“麻木”的乘客都有一段難忘回憶。全鎮共有1410輛“麻木”,其中320輛在集鎮跑客運。近10年來,“趕麻”是集鎮居民和外來人員出行首選,狹窄的街道上,“麻木”佔道亂穿,小鎮成“堵城”。

  冬季街道經常結冰,當地派出所平均每天接警“麻木”交通事故5到8起。疊加司機不守規矩、車子噪音大,“麻木”運營與“華中涼都”的定位極不匹配。

  為確保有序退出,減輕車主經濟損失。5月5日,野三關鎮發佈集鎮“麻木”停運退出獎補方案。對於2019年4月1日前登記在野三關,交由政府處置,且證照齊全、未到報廢年限、能正常行駛的載客“麻木”,辦理登記時間在1年以內的每輛獎補7000元、1年至3年獎補5000元、3年以上獎補3000元。

  既果斷又溫情,載客“麻木”退出,改變了集鎮公共交通格局。“出行暢通了,環境更好了。”全鎮300多名麻木司機改行為電動計程車司機,野三關開啟低碳出行“綠色模式”。

  “涼都”升級

  “不堵車了。”很多自駕遊的遊客驚喜發現,2018年擁堵的野三關集鎮,2019年暢通無阻。

  城鎮品質高標準提檔升級,四縱三橫的路網與3000多個停車場幾乎同時竣工,毛細血管四通八達,環鎮公路已刷黑通車,智慧交通體系遠程調控。“叮鈴鈴……”每天淩晨4點,100名公路養護人員各就各位,負責道路保潔。“不能讓垃圾影響美麗的風景。”2018年以來,野三關推廣垃圾分類,全鎮新設置3000多個垃圾回收箱,大街小巷清爽乾淨。“水質清澈,水草和垃圾消失不見,刺鼻的惡臭味道聞不到了。”城管隊員指著穿城而過的白子灘河。只見河裏清波盪漾,岸邊垂柳依依。該鎮全域實施雨污分離,埋藏1萬餘米管網,水管、弱電、光纖等全部入地。“沒想到教育設施這麼完備。”武漢退休幹部余闊海決定讓孫子在野三關一邊納涼,一邊繼續學習水彩畫興趣班。(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暢 通訊員 上官承鐘 黃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