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省人事考試“反作弊”安全網越扎越牢

2019-09-20 10:50:29|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程茜

  原標題:人防、物防、技防、制防、聯防綜合體系不斷發力——我省人事考試“反作弊”安全網越扎越牢

湖北省人事考試“反作弊”安全網越扎越牢

  引言

  進入9月,湖北省2019年人事考試迎來“高峰”。日前從湖北省人事考試院獲悉,全年的23項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中,有15項都將在9月至12月之間舉行。

  考試的“含金量”越高,應試者“鋌而走險”作弊的幾率也就越大。據湖北省人事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加強人事考試安全風險防控,湖北省始終堅持主動防範、系統應對、標本兼治、守住底線的工作思路,教育監督結合,多重防範並舉,聯合部門共管,強化落實責任制、延伸完善責任鏈,不斷鞏固人防、物防、技防、制防和聯防的綜合立體考試安全防控體系,“反作弊”安全網越扎越牢。

  考前

  為試卷流轉扎牢“保密網”

  “在人事考試領域,部分建築類、執業藥師等資格考試是考試作弊的多發區。”據湖北省人事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利用信息技術手段實施的有組織考試作弊活動危害日益嚴重,依法嚴懲考試作弊犯罪,維護公平公正的考試秩序,培養風清氣正的良好社會風尚刻不容緩。

  在湖北省人事考試領域,防作弊體系在開考前的報名環節便已密集部署。

  在報名審核的過程中,首先實行交叉審核,行業主管部門審核資格條件,考試主辦機構審核信息真偽,通過“學歷認證書”驗證學歷。其次,實行雙重審核,考前由業務處室一審,考後發證由綜合部門二次復審。

  試卷流轉環節,是防範考試安全風險的重中之重。

  在湖北省臨考準備環節,試卷將在專業密網防盜保密室存放,雙門、雙鎖保管,防盜門、防盜網雙重防護,電子和機械雙重門禁進行把控,視頻監控24小時監視。

  對於試卷接受、保管和分發,湖北省實行雙人、雙管、雙控、雙清、雙發、雙責,考場備考始終逐點教育培訓監考人員,拉網式監察考務準備工作,不以信任代替監督,不留監督死角,不斷加強監督網絡和內控機制。

  考中

  讓各類作弊“無處落腳”

  考試實施環節,始終落實雙人監考,雙體監督(考試機構巡視、考點單位流動監察),多人監管(流動監考和院方巡考)。

  對於考生,統一劃定專門區域或指定專門設施存放隨身物品,統一製作專門信封封存考生手機,統一印製專門草稿紙供考生使用,統一定制專屬用具供考生答題,購置更新專門設備進行通信信號屏蔽,以有效防範夾帶、傳遞、抄襲、信息發送等作弊行為。

  同時,湖北省人事考試院還運用“大數據”分析,以考點為單位,跟蹤分析篩查出的異常報考人員名單,對重點人員實施針對性防控,關注其考場應試行為,對考場樓棟隱蔽部位加大巡查力度和頻度,讓考試作弊行為無處落腳。

  近年來,由於少數不法分子非法牟利,研製出一些高科技電子設備專門用於考試作弊,作弊信息傳遞已不僅限于傳統通信,違禁電子設備防範成為管控安全風險的“難中之難”。

  對此,湖北省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發揮聯防優勢。在全年全面實行入場安全檢查掃描的同時,由省人事考試院聯繫無委會、知名高校、相關科研院所等技術力量,針對各項考試題型的不同特點,更新和租用現有高科技裝備、特種車輛現場實施干擾、屏蔽、截獲和追蹤,有效中止高科技作弊行為。

  2017年以來,湖北省人事考試院加大“技防”投入,先後投入300余萬元,分批購置了新型屏蔽儀、金屬探測器、數傳信息阻斷設備等新型防作弊設備2340台套。同3所高校共建了344個帶有視頻監控功能的標準化考場,加強同防考試作弊機構的合作,累計截獲助考機構發射的作弊信號11636條,清除考生手中作弊接收器接收的信息9436條,將大批高科技作弊信息隔絕在考場之外。

  考後

  對違規違紀人員“聯合懲戒”

  考試結束了,作弊行為就不會再被發現了麼?答案是:“NO!”

  湖北省人事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嚴懲作弊違紀行為,在考後,還有一項技術手段叫“雷同卷檢測”。對於考生而言,若因作弊行為被甄別為雷同答卷(含抄襲和被抄襲),將給予其該科目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2018年,湖北省就處理了事後認定雷同卷的考生36人。

  同時,為了壓實考點責任,湖北省還建立了對市州及考點學校考風考紀的通報機制。2018年,全省對考試雷同率較高的三個市州進行了約談、通報,對其年度評先資格一票否決。在當年的公務員考試中,對發生嚴重作弊情形的考點暫停了其公務員考試。

  除此之前,湖北省對於考試作弊行為,還建立了聯合懲戒機制。從2018年起,對國家組織的所有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經省人事考試機構處置的違紀違規人員,按違紀類別實行分類通報,對黨員身份的違紀違規考生,建議所在單位給予其黨紀處分,加大違紀懲處震懾力度。

  據湖北省人事考試院統計,自2017年以來,湖北省認定和處理應試人員違紀違規3683人次。按照考試類別分,資格考試3500人次、招錄考試183人次;按違紀違規情形分,一般違紀違規行為1737人次,嚴重違紀違規行為1822人次,特別嚴重違紀違規行為124人次,分別給予其當次該科目考試成績無效、當次全部科目考試成績無效(或取消本次考試資格)並記入誠信檔案庫(記錄期限5年)、當次全部科目考試成績無效(或取消本次考試資格)並記入誠信檔案庫(長期記錄)的處理。

  與此同時,湖北省堅決重拳打擊作弊行為,在2018年的一級建造師和執業藥師資格考試中,省人事考試院與省公安廳、武漢市公安局全力配合,提供線索200余條,抓獲兩個作弊團夥和作弊嫌疑人近20人。

  一組數據能充分説明湖北省從嚴治考的成效。以建造師資格考試為代表的考試國家檢測雷同數據顯示,2017年至今,該項考試雷同率逐年大幅下降,2019年同比降幅達到65%。近幾年的公務員考試中,雷同答卷人數也在逐年下降,從2015年的114人,下降到了2019年的18人。

  湖北省人事考試院自2004年12月26日成立以來,共組織實施各類人事考試人數達457萬人次、959萬科次,承擔社會委託考試服務累計達到400多家,社會效益、人才效益都取得了明顯成效。

  近幾年,湖北省資格考試參考規模及增長。

  2016年,完成41項,全省報名總人數308956人,同比增加25860人,增幅9.13%;全省報考總科數

  783542科,同比增加18655科,增幅2.44%。

  2017年,完成42項,全省報名總人數294312人,同比增加11390人,增幅4.21%;全省報考總科數

  820538科,同比增加36996科,增幅4.72%。

  2018年,完成42項,全省報名總人數355312人,同比增加61000人,增幅20.73%;全省報考總科數

  984082科,同比增加163544科,增幅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