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咸寧崇陽路通人旺産業興

2019-09-20 11:52:5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程茜

咸寧崇陽路通人旺産業興

圖為:2018年,崇陽縣投入3000萬元用於農村公路生命安全防護工程,近3年累計完成 1170公里隱患道路防護工程建設。(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陳勇 通訊員 汪佳 攝)

  2015年,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實現“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以下簡稱“四好農村路”)的總目標。

  崇陽縣位於幕阜山區,不通鐵路,主要依靠公路運輸,其中農村公路里程佔全縣公路的九成以上。

  該縣將建設“四好農村路”作為一號民生工程,近3年先後投入15億元用於農村公路建設。截至2018年底,全縣農村公路里程達2799公里。12個鄉鎮全部貫通二級以上瀝青路,村村貫通四級以上水泥(瀝青)路,20戶以上自然村全部通水泥(瀝青)路。

  目前,崇陽已成為湖北省幕阜山區唯一的“四好農村路”省級示範縣,並正努力爭創全國示範縣。

  9月11日清晨,崇陽三小茅井校區傳出琅琅讀書聲。茅井校區原名茅井小學,位於崇陽縣天城鎮茅井村。雖然距縣城才幾公里,但幾年前因不通大橋,村民要坐渡船過河才能進城。村裏的孩子逐漸遷走,最少時茅井小學才13名學生。

  2017年起,在市、縣各級部門幫扶下,修建了茅井村的跨河橋梁,拓寬刷黑通村公路,村裏到縣城的路程從原來一兩小時縮短至20分鐘。崇陽三小也順勢託管茅井小學,前來讀書的孩子增加到100多人。

  因修路帶來的新變化,在幕阜山區的崇陽縣每天都在發生。

  鋪下的是路,樹起的是碑

  該縣政協副主席、縣交通運輸局局長周國香介紹,2015年全國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之初,崇陽已實現村村通公路,但檔次不高。一是建設標準低,很多通村路寬度只有3.5米,小汽車得依靠錯車臺才能錯車。二是不少組和自然村灣沒有公路,百姓出行困難;三是道路安防設施不足,美化不夠。

  崇陽縣委主要領導在多個場合力挺交通建設:“只有修路,沒有退路!”“鋪下的是路、樹起的是碑、連接的是心、通達的是富。”作為全縣一號民生工程,“四好農村路”建設在崇陽如火如荼。

  崇陽地處山區,財政總收入剛過10億元,各項剛性支出捉襟見肘,而山區公路每公里造價約在千萬元,修一條路花費上億元是常事,錢從哪來?

  周國香介紹,政府投入為主,社會資金為輔,百姓自願參與,採取“向上爭取一點、財政統籌一點、工作隊幫扶一點、社會捐助一點、集體經濟幫一點、一事一議解決一點、群眾自願捐助一點”的“七個一點”的辦法解決資金困難。

  從2016年至2018年,崇陽縣平均每年整合修路資金達5億元,約佔年財政支出的15%。每年新建農村公路超100公里,拓寬升級公路超200公里,新建公路安防工程近400公里。不少交通局職工坦言,一年幹的活相當於過去五年。

  白霓鎮橋頭村道路狹窄,2018年底開始拓寬改造。但還未開工就遇到了難題——拓路要佔用部分村民土地,有的農民不樂意。

  村支部第一書記劉協猛説,涉及到村委會幹部的土地要佔用的,幹部帶頭讓出來。村委會動員各組集中流轉土地,利益共擔,讓被佔地農民損失最小。同時,給村民講道理,想到未來發展,村民的思想疙瘩逐步解開了。“佔用的土地沒有補償一分錢。為修路,村裏鄉賢還帶頭募捐了三四十萬元。”

  智慧化養護,重建更重養

  如今,像橋頭村一樣,許多昔日的羊腸小道改成了寬闊的瀝青路。

  白霓鎮回頭嶺村,六七米寬的紅色瀝青路從村口延至鄉灣,沿路竹影婆娑、稻浪滾滾。天城鎮洪下村,馬路中間紅黃藍彩色隔離線讓人直呼新鮮。路旁青山夾河而立,山、河、路、人,渾然如自然山水畫。

  在崇陽,這樣的田園風光路不勝枚舉。“不僅要修好路,更要管好路,做到縣有精品路、鄉有示範路、村有整潔路。”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龐平珍説。

  9月11日上午,養護員程日祥帶著隊員在天路線(天城鎮至路口鎮)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近10公里天路線路面乾淨平整,廢棄的塑膠袋難看到。“無論颳風下雨,每條公路一週要清掃二三次。除了保潔,大約10釐米高的雜草要全部割掉。此外,日曬雨淋道路會開裂,不及時修補就會小裂縫變成大裂縫。無論多熱的天,我們都得備上補縫膠,蹲在地上把裂縫補齊,有時鞋子都快曬化了。”程日祥和隊員們伸出曬得黝黑的胳膊,憨厚地笑了。

  目前,崇陽縣建立起縣、鄉、村三級養護體系,每天有無數像程日祥一樣的養護員在道路上奔波,成為近3000公里農村路的物業管家。

  如今,為節省勞力和提高效率,養護變得更智慧,9月中旬,咸寧首個智慧交通應用管理平臺在崇陽上線。一面墻大小的螢幕前,工作人員演示,全縣近3000公里農村路在哪,由誰擔任路長,附近有哪些養護員一目了然。檢測車開過,道路的病害數據全部上網。哪需搶修,哪需要清掃,道路狀況可實時視頻對話、調度指揮。

  像這樣的公路互聯網平臺全省很少。以後,崇陽的農村公路管理,就像查閱體檢表,可隨時更新,對症下藥。

  修好的是公路,升騰的是希望

  高枧鄉中山村,在崇陽南部與江西接壤,距縣城約40公里。原來的通村路是條破爛的砂石路,坐長途車到城裏,得繞道其他鄉鎮,單程近4個小時。因做豆腐出名的中山村,豆腐怎麼也出不了大山。

  2018年12月,投資1.2億元的高枧鄉至中山村公路竣工通車,中山村匯入縣城一小時交通圈。在外打工多年的王學禮回到家鄉,看到路修通的那一刻,他決定:再不走了。

  王學禮承包了縣交通局等部門援建的中山富硒綠色豆製品加工廠,和幾位村民一道做起豆腐生意。

  走進加工廠,竹竿上挂著熱騰騰的豆油皮,托盤中盛滿香噴噴的豆腐幹。王學禮説:“每天銷售各類豆製品上千斤,銷售額萬餘元。以前,豆腐做得好,但賣不出去。現在,路修好了,就連鄰近的江西修水縣居民都開著車來買。村裏還準備修建豆腐一條街,打造特色旅遊産品,帶動鄉親們一起做大豆腐品牌。”“修好一條公路、發展一片産業、脫貧一方群眾。”升騰致富夢想的不只是中山村,從茅井村康養小鎮、到大嶺村野櫻天堂小鎮,再到畈上村柃蜜小鎮……昔日藏在深閨人未識的美麗田園,正因路通景美,串起環繞崇陽的旅遊“項鍊”。

  如今,道路通達正成為崇陽加速發展的助推器。在全國各地GDP增長普遍降速的情況,崇陽卻逆勢而升,GDP增速從2016年的7.9%提高至2018年的8.3%。2019年4月,湖北省扶貧辦宣佈,崇陽脫貧摘帽,退出貧困縣行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江萌 通訊員 胡向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