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群策群力辦卓越國際賽事——湖北省籌辦軍運會觀察之二

2019-10-11 09:34:2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群策群力辦卓越國際賽事——湖北省籌辦軍運會觀察之二

圖為:新落成的武漢軍運村粉墻黛瓦、彩繪門楣,將於10月11日正式開村,迎接各國參賽人員到來。(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梅濤 攝)

  27個大項、329個小項比賽,100多個國家近萬名軍人運動員和代表官員報名參賽,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規模空前。

  作為全球軍人最高規格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世界軍運會有“軍人奧運會”的美譽。在湖北武漢舉辦的本屆大賽更是創造了三項紀錄:第一次在一個城市舉辦所有比賽項目;首次集中新建運動員村;設置競賽項目數量為史上最多。

  籌辦工作啟動以來,軍地協同、各方齊心、群策群力,誓為世界奉上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軍運盛會。

  高效節儉建設一流場館

  本屆軍運會競賽項目設置多,場館設施種類和數量需求大,給舉辦城市帶來挑戰。

  武漢市曾舉辦過足球、羽毛球、網球等項目的單項國際賽事,擁有較豐富的場館資源。按照“適度建設、綠色生態、節儉辦賽、便於賽後利用”的要求,該市以改造利用現有場館為主,新建場館為輔,高效率低成本建設一流場館。目前,22個改造場館、13個新建場館全部順利通過驗收和測試,並已明確場館的賽後用途。

  高約28米、建築面積15511平方米、擁有2500個固定座位的江漢大學體育館氣勢恢宏,這裡將舉行軍運會男子排球比賽。“能改不建,能修不換,能借不租,能租不買。”該校場館既達到了國際賽事標準,也充分考慮到學校對場館的賽後利用,把節儉辦賽的理念融入到工程建設和運維管理全過程,體育館升級改造提前11天完工,比預算至少節省了500萬元。

  漢陽江灘沙灘排球中心設計理念新穎,場館為輕鋼結構工程,採用可拼裝式看臺,賽後均可回收使用;部分功能用房使用可移動的木屋和臨時帳篷形式,滿足賽時運行需求,賽後可用起重機直接吊走。同時,將場館基礎設施建設融入江灘改造工程,讓灘地變成江灘公園及全民健身活動場所,不僅美觀實用,還十分環保。

  蔡甸國防園射擊場館是歷屆軍運會唯一的立體式設計射擊場館,氣(步)槍射擊館地上一層是25米射擊館,二層是50米射擊館,地下為10米射擊館,集約利用空間。

  同時,該館也是武漢第一個專業射擊館,填補了武漢市體育場館空白,軍運會後將用於和國防教育有關的市民體育健身活動。

  本屆軍運會場館按地理位置可分為沌口、光谷、後湖、黃家湖四大板塊,以黃家湖軍運村為圓心,運動員到絕大多數場館比賽車程在40分鐘以內,盡可能避免運動員因舟車勞頓影響比賽狀態。此外,籃球、足球、羽毛球等群眾基礎深厚的項目均安排在市中心場館,觀眾觀賽更加便利。

  實戰演練完善競賽組織

  武漢軍運會在正式開賽前,安排了30余場測試賽,這些測試賽分為國際邀請賽、全國錦標賽、冠軍賽、省市年度比賽、國內邀請賽、軍事特色項目比賽,以及項目競委會組織的比賽、訓練、模擬比賽和納入軍運會測試內容的比賽等八大類。

  從東湖高新區的武漢軟體工程職業學院到海軍工程大學木蘭湖校區,從蔡甸國防園射擊館到洪山體育館,來自世界各地、全國各地的裁判員、運動員,在武漢感受到高標準的競賽場館建設、高水準的競賽組織以及高品質的志願服務,向觀眾展示了一流的競技水準。與此同時,每一場測試賽的舉辦,都是對各項目競委會賽事組織工作、裁判員隊伍等環節的檢驗,是“全覆蓋、全要素、全流程”的全方位測試。

  6月下旬進行的男子籃球測試賽暨2019武漢國際籃球邀請賽最受武漢市民追捧。改建一新的洪山體育館吸引來上萬名觀眾到場助陣,部分場次一票難求。男籃測試賽第一個比賽日,在卡塔爾隊的賽後發佈會上,競委會專門為卡塔爾隊的教練員、球員以及現場媒體記者提供了中文、英文及阿拉伯語的三語翻譯。一位長期跟蹤採訪國內國際籃球賽事的記者也連連感嘆:“這服務,比男籃亞錦賽都要強啊!”

  在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中,頒獎儀式被視為僅次於開閉幕式的重大活動。各項測試賽也對這個環節進行了反復演練。男籃競委會在賽前的技術會議上,將所有國旗圖樣和國歌音頻請相關國家人員確認簽字,並邀請相關人員到現場確認國旗懸挂的方式,角度、正反、顏色,每個細節都不放過。軍運會競賽與場館運行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升旗手、頒獎禮儀人員、禮儀主管均已完成集中培訓,並組織多場項目化實地演練和聯合綵排,專門準備了15套應急預案,處理各種突發事件。

  武漢軍運會執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一次次“實戰演練”,對實現“辦賽水準一流”目標更加充滿信心。

  精益求精提升服務保障

  10月11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運村正式開村,全球100多個國家近萬名運動員和代表團官員將陸續入住。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此前探訪看到,軍運村處處可見中國“山水之居”的古典韻味。匠心打造的三軸五園景觀結構,分別是荊楚文化軸、景觀體驗軸、自然生態軸三軸,以及梅、蘭、竹、菊、荷五大景觀園林居住區,融入小橋流水、粉墻黛瓦、院落天井等民居元素。

  軍運村按照功能分為居住區、公共區、後勤區和運行區。其中,居住區共有運動員公寓1958套,提供三星級客房服務,人均居住面積達25平方米。公寓內,中央空調、熱水器、洗衣機、洗漱用品等一應俱全,實現拎包入住。後勤區設2個餐廳,可同時接待7000人就餐。運動員餐廳每餐將提供超過100道菜品,包括中餐、西餐、清真餐等。餐廳運營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做好服務,他們連餐廳桌椅的距離、入口通道的數量,都經過嚴謹的計算,還根據運動員的就餐習慣、年齡段等進行測算,帶人帶餐進行演練,做到既避免浪費,又保證供應充足。

  軍運村各主要進出口配備了能快速識別身份的智慧化設備,同時還有國內最先進的室內智慧巡檢機器人,實現用電隱患智慧研判及主動預警,保障居住用電安全。

  辦好一屆大賽,供電、安保、醫療、交通等綜合保障不能有半點馬虎。“十一”假期,國網武漢供電公司數千名保電人員合力對所有場館完成多輪壓力測試,全力確保供電可靠。武漢市公安局集中進行了“軍運會大練兵”警訓活動,還打造了一支由100名熟練掌握外語、業務精湛的民警組成的涉外警務服務隊。由120輛救護車、2架直升機、6艘醫療船組成的立體急救體系已準備就緒;2000多名駕駛員和1000多名管理人員完成培訓,各個比賽場館均已開通公共交通線路。軍運會還累計招募志願者23.6萬人,開展通用培訓、專業培訓、崗前實訓等多輪培訓,他們將活躍在禮賓接待、語言服務、交通引導、觀眾服務等13大類別崗位,為參賽人員和觀眾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