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夷陵紅”蜜橘叫響國際市場

2019-10-17 09:17:0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夷陵紅”蜜橘叫響國際市場

圖為:宜昌(夷陵)柑橘節活動上,商家展示“夷陵紅”宜昌蜜橘。(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曙松 攝)

  橘子紅了!

  行走在宜昌市夷陵區,漫山遍野的柑橘如小燈籠,挂滿枝頭;橘農穿梭林間,歡聲笑語不斷,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在“夷陵紅”品牌蜜橘主産區官莊村,來自全國各地的水果商接踵而至,運送新鮮蜜橘的卡車魚貫而出。蜜橘還走出國門,成功打入國際水果市場。“夷陵紅”蜜橘為何這樣紅?10月12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來到官莊村尋找答案。

  “夷陵紅”賣全球佔俄羅斯兩成市場

  最近,一個好消息在官莊村傳頌。

  9月26日,在俄羅斯舉行的中國宜昌夷陵區柑橘優品莫斯科推介會上,來自官莊村的湖北星翔農産品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先後與俄羅斯巴裏斯塔食品公司、俄羅斯普拉斯馬斯果業批發公司等10多家客商簽訂柑橘出口合作協議,簽約總額11.9億元,創下“夷陵紅”宜昌蜜橘單筆出口簽約額最高紀錄。

  此前,在莫斯科舉行的國際食品博覽會上,星翔聯合社與多家國際知名食品公司簽訂4.16億元“夷陵紅”蜜橘銷售合同。俄羅斯客商代表、迪巴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葉果洛夫·阿列克謝説,柑橘在俄羅斯屬皇后級水果,産自夷陵的“夷陵紅”蜜橘皮薄多汁、肉感細膩、香甜可口,深受俄羅斯人喜愛,願與該區保持長期友好合作關係。

  作為該品牌的創始人,星翔聯社理事長王恩珍告訴記者,“夷陵紅”蜜橘在俄羅斯市場佔有率超過20%。除歐美外,該品牌柑橘還打入日本、泰國、緬甸、塔吉克斯坦等市場。此外,她還積極組織“夷陵紅”蜜橘參加在武漢、昆明、長春、北京、上海等地舉行的農産品推介會,讓“夷陵紅”蜜橘品牌國內國外兩頭香。

  走出去的同時,也要請進來。9月19日,湖北宜昌(夷陵)柑橘節在夷陵區官莊村啟幕,吸引萬餘客商。來自國內外16家柑橘客商簽下20萬噸“夷陵紅”蜜橘銷售訂單,京東等10家電商企業及平臺簽訂2.6萬噸網上銷售合同。“‘夷陵紅’宜昌蜜橘在東北、華北地區銷量佔到市場份額70%以上。”來自遼寧鞍山的客商張明權銷售宜昌蜜橘20餘年,2019年,他又訂了兩萬噸宜昌蜜橘。

  像這樣的柑橘節已連續舉辦了七屆,為全球客商了解宜昌蜜橘打開一扇窗,進一步擦亮“夷陵紅”蜜橘品牌。

  生態種植“ 夷陵紅”單價翻番

  “沒有好品質,就沒有好市場。”這是王恩珍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湖北星翔農産品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是宜昌首家農民專業合作經濟聯合體。截至目前,該聯合體已吸納5816戶柑農入社,發展柑橘種植面積5萬餘畝,年産柑橘20萬噸。

  如此大的種植規模,如何保證品質?身為宜昌市柑橘協會會長的王恩珍説,從最基礎的事情入手,從最小的事情做起,引領柑橘生態化種植。

  在合作社的橘園裏,挂在橘樹的一個綠色小球吸引了記者注意,它的表面粘著不少蠅蟲。王恩珍介紹,小球名為“大實蠅誘捕球”,表面涂有黏性超強的粘蟲膠,膠中添加有新型誘劑,可將柑橘大實蠅成蟲引誘到表面粘黏而亡。“相比傳統噴灑殺蟲劑方式,誘捕球更環保,也節約人力成本,一般每畝只需挂8個至10個,可管45天至60天。”

  一張紙(粘蟲黃板紙)、一個球(大實繩誘捕球)、一盞燈(太陽能殺蟲燈)……不打農藥,用“生物武器”消滅害蟲,王恩珍樂此不疲。據介紹,橘園還採用標準化建設管理,採用“水肥一體化”技術,通過在田間建設蓄水池、泵房,鋪設輸水管網、配肥池等設施,將肥料與灌溉水混合後注入輸水管道,滴入作物根區,使作物在吸收水分的同時吸收養分。田坎上還種著麥冬,通過梯次攔截,田裏流失的化肥農藥進入溝渠的大大減少。

  合作社社員們説,王恩珍對柑橘生態化種植的要求近乎苛刻。一個故事讓大家記憶深刻。一位合作社員把化肥當作有機肥,撒在橘樹根旁,這一幕正好被王恩珍撞見。著急的王恩珍怒吼著叫停了這名社員的田間作業,並要求社員把施下的肥一勺一勺地舀起來回收。後來,王恩珍調查發現這名社員家缺少有機肥,她當即派人把幾袋有機肥送到社員家中。

  持之以恒的努力收到回報。2019年,“夷陵紅”蜜橘身價翻番,每公斤達到4元。“我種了40多年柑橘,2019年碰到最好的年成。”橘農鄭玉權笑得合不攏嘴。

  延伸産業鏈“夷陵紅”精彩起跳

  “夷陵紅”柑橘未來發如何發展?王恩珍心中已有一幅藍圖。

  在官莊村廣場正對面,官莊優質農産品電商物流服務中心建設正如火如荼。在其身後,一棟現代化的標準廠房已經完工。王恩珍告訴記者,這是星翔聯合社斥鉅資打造的集電商、科研、冷藏、深加工及培訓于一體的綜合産業園。“過去,有的橘農辛苦種一季橘子,還不夠運費,一年到頭竟是虧本買賣。”王恩珍説,産業園建成後,將採用線上線下、國內國外集中銷售模式,最大限度降低橘農物流運輸成本,讓橘農的收益最大化。她表示,還將就“夷陵紅”蜜橘深加工和如何提高農産品附加值等展開科技研發,延伸品牌産業鏈。

  隨著“夷陵紅”蜜橘國際知名度越來越高,其種植、生産過程愈發受到關注。王恩珍表示,聯合社將利用先進的物聯網技術,建立柑橘生産品質追溯體系,讓每一個柑橘長在哪塊田、哪棵樹都能調出實時信息,讓種植更安全、用戶更放心。

  未來,“夷陵紅”蜜橘品牌發展又將迎來一次精彩起跳!

  鏈 接

  夷陵區是中國柑橘之鄉,全區近一半農戶以種植柑橘為主業,已形成3個柑橘專業鎮、66個柑橘專業村,柑橘種植總面積34.8萬畝,年産柑橘81萬噸。近年來,夷陵區依託世界柑橘“種子資源庫”的優勢資源,全力推進規模化、標準化、産業化、科技化、品牌化建設,促進柑橘品質和規模不斷提升。柑橘及其加工産品暢銷全球,綜合産值突破27億元。(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雷巍巍 通訊員 李重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