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創軍人榮耀 築世界和平——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之際

2019-10-18 10:40:32|來源:人民網|編輯:蘇喜茹|責編:李玥

  “黃鶴樓上揮揮手,月照琴臺大江流”“駕長風,馳騁萬里,從八方,會楚地”……軍運主題歌曲,唱出了大江大湖大武漢的熱情與豪邁。

  一年前,一封封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邀請函,從長江之畔漢口江灘啟程,向全世界軍人發出友誼之約、和平之約。今天,光榮和夢想在這裡交匯。世界聚焦中國武漢,聚焦軍運會場。

  今天,武漢在此,軍運在此,張開懷抱迎來了100多個國家的近萬名軍人運動員,迎來了上萬中外來賓和數十萬觀賽群眾;

  今天,武漢將代表中國,站在世界舞臺的聚光燈下,綻放一個有關“創軍人榮耀、築世界和平”的夢想慶典;

  今天,這座“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將在軍運會旗幟上標注新的輝煌,為世界奉獻一屆最“讚”的軍運會。

  今天的武漢,是見證歷史,讓世界軍人匯聚在和平旗幟下的“大舞臺”;是見證友誼,匯集世界軍人運動員的“競技場”;是見證拼搏,奉獻一屆最“讚”軍運的“檢閱式”;是見證未來,賽事與城市共蝶變的“展示廳”。

  見證歷史,匯聚在和平旗幟下

  世界軍人運動會,承擔“共享友誼、同築和平”的使命,被譽為全球軍人的“奧運會”。武漢軍運會是北京奧運會之後,我國舉辦的又一綜合性國際賽事,也是我國首次承辦國際軍體賽事。

  為什麼要申辦軍運會?申辦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解放軍總參軍訓部副部長、國際軍體中國代表團團長馬開平説:“體育是提高部隊戰鬥力的重要手段,是強軍目標的內在要求。通過體育比賽,表達中國軍隊愛好和平的美好願望,樹立開放、透明、自信與負責任的大國軍隊形象。”

  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第70屆代表大會將2019年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承辦權授予中國武漢。

  武漢這座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作出了巨大犧牲、重大貢獻的城市,與一個因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而誕生的世界軍人運動會,在長江之濱約定一場美麗的“牽手”。

創軍人榮耀 築世界和平——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之際

武漢扮靚長江兩岸,兩江四岸夜景美不勝收。

  為何將武漢選為承辦城市?馬開平説,這是因為“武漢人民熱愛體育、熱愛軍隊”。

  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組織委員會成立大會上,國際軍體執行委員會決定:2019年在中國武漢舉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另外命名為“和平運動會”。

  世界軍人運動會,讓軍人放下敵對和武器,在賽場上憑藉競技水準公平較量、友好交往。這是沒有硝煙的“戰場”,來自各國的軍人運動員在場上競技,全力展現軍隊形象與風采;這是沒有敵對的“角力”,身著各國軍裝的運動員,競技之後交換徽章、交流經驗,結交友誼、共享和平;這是充滿和平的“盛會”,軍裝運動員馳騁在賽場、教練員指揮在幕後,觀眾能近距離體味軍人個性和魅力。

  見證友誼,匯集四海兄弟競技

創軍人榮耀 築世界和平——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之際

“小水杉”宣誓迎軍運

  軍運會辦賽宗旨是“體育傳友誼”。承辦世界軍人運動會是我國重要主場外交活動。軍運會倒計時一週年晚會上,一個獨具創意的設計打動了觀眾:來自中國、巴西、匈牙利、坦桑尼亞的四位國際軍體成員國代表,一起將取自長江、亞馬遜河、多瑙河、尼羅河的水,注入象徵地球村的容器中。一滴滴來自四大母親河的水,融匯在一起,表達了全球一體、命運與共的美好期盼。

  “這個創意需要國際軍體組織多方協調,過程有些曲折,但最終還是達到了我們預想的效果。”導演孟可説。四水合流,是各國友誼源遠流長、命運緊密不分的最好注解。

  穿著軍裝征戰賽場是種什麼體驗?不論是我軍體育健兒,還是外軍的優秀選手,他們都在用自己的拼搏,展現強軍風采,講述軍人榮耀。

  代表我軍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的體育健兒當中,有些是贏得過世界冠軍的優秀選手,有些則是初出茅廬第一次參加世界大賽的新兵;有當兵時間長的,也有入伍時間短的,他們肩扛著校官、尉官、士官和上等兵等不同的軍銜……

  本屆軍運會,美國代表團300多名運動員將參加21個比賽項目的角逐,俄羅斯派出70名世界冠軍組成的超強陣容參賽,巴西運動隊的目標是總獎牌榜前三名,我國空軍首次組隊角逐空軍五項 ,30個國家參加軍事五項比賽……

  女籃是巴西的優勢項目之一。參加武漢軍運會的巴西女籃大部分隊員從2014年起就一直在一起配合,相互之間比較熟悉。邊鋒卡拉·科斯塔説:“我們相信自己隊伍的實力,也知道中國隊不是能夠輕易戰勝的,但我們會全身心參賽,帶著愛,帶著對祖國的忠誠。”

  軍運會的特色在於“軍”。軍事五項、海軍五項、空軍五項、跳傘等4個項目軍事特色更加鮮明,更能體現軍人實戰實訓特點。

  八一軍事五項隊在軍事五項世錦賽中實現了女子團體“十八連冠”。隊員吳倩來自四川涼山,兩年五次奪冠,已經實現了“大滿貫”。“武漢軍運會,我們的目標就是冠軍。”吳倩説,如果夢想成真,她就是“超級大滿貫”選手了。

創軍人榮耀 築世界和平——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之際

首個集中興建的軍運村。

  武漢軍運會首次新建能容納上萬名教練員、運動員的軍運村,為各國軍隊代表團、軍人運動員,提供更多相互交流、增進了解的平臺。

  相對於以軍方為主、封閉辦賽的往屆軍運會,武漢軍運會走出軍營,更多比賽場地設在軍營之外,向公眾近距離展示軍人的血性與個性;賽事影響將從各國軍營擴大到全世界。

  見證拼搏,奉獻一屆最“讚”軍運

  “給世界一個最讚的軍運會”是武漢向世界的承諾。籌備軍運會,激發出了“全力以赴、全城參與”的辦賽激情。在這裡,隨處可見拼搏趕超、加壓奮進的狀態。

創軍人榮耀 築世界和平——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之際

主媒體中心。(攝影 喻志勇)

  無數武漢人秉持“奮鬥、創新、工匠”精神的堅持與付出:從10萬工匠參與建設35座場館,到27個大項競賽項目的組織安排,再到23萬多人志願者隊伍的組建,約1萬名運動員的食宿接待和數十萬觀眾的觀賽服務,武漢軍運會共有304名專家提供綜合醫療保障、萬餘名官兵民兵投入安保、151條線路暢連賽場……這些,無一不傾注汗水與心血。

  作為一項世界性綜合賽會,軍運會相對“資歷尚淺”。辦賽規範標準缺乏,往屆曾出現參賽選手住帳篷、睡房車等情況。國際軍體官員來武漢考察時,希望通過這屆軍運會,將各項標準固定下來,為後續城市辦賽提供參考。

  面對時間緊迫、賽會標準欠缺等重重挑戰,武漢怎麼辦?“敢為人先、追求卓越”是凝練的武漢城市精神,也是回應這一希望的底氣。辦一屆軍運會,建一套“武漢標準”,成為全市上下默然於心的追求。

創軍人榮耀 築世界和平——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之際

木蘭湖畔海軍五項場館。(攝影 黃宣)

  舉辦軍運會,部隊官兵責無旁貸。駐武漢的部隊和軍校主動擔當:海軍工程大學承辦海軍五項比賽,空軍預警學院承辦空軍五項比賽,陸軍工程大學軍械士官學校承辦軍事五項比賽,武漢總醫院擔負軍運會醫療保障任務,處處都有官兵們辛苦的付出。

  軍運會空軍五項比賽賽場的三所場館都是在原有基礎上改建而成。在田徑場的建設過程中,有一道鋪板工序直接影響到工程品質,負責工程監督的參謀張超像篦頭髮一樣一寸一寸地排查,直到確保所有板材無縫銜接才允許進入下一環節。“場館建設是基礎,‘差不多工程’在我這裡過不了關。”

  全城、全民參與軍運會是本屆軍運會一大特點。軍運會執行委員會志願者部副部長朱海林介紹,“與其他活動的志願服務相比,軍運會的志願服務體現出三個鮮明的特點:有‘軍味’,更專業,同時也更時尚。”服務運動員的志願者大多數來自部隊和部隊院校,而大量的非軍人志願者也和軍人一樣擁有吃苦耐勞、能打硬仗、嚴守紀律等品質。

創軍人榮耀 築世界和平——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之際

武漢軍運村,迎接百餘國家上萬名運動員。(攝影 李尤)

  兩年時間,30棟高樓拔地而起,裝飾一新,1958套公寓具備入住條件,為運動員和代表團官員打造和諧舒適的“賽時之家”。軍運村創造了令人驚嘆的“武漢速度”。

  國際軍體夏季運動會主任助理約瑟夫考察武漢軍運會籌備工作後説,“我們感受到武漢軍運會籌辦的中國速度、中國品質、中國標準,相信這將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軍運會。”

  見證未來,城市與賽事共蝶變

  武漢首次承辦必須經過“百國萬人”檢視的國際盛會,有一道難題就是在辦好賽事、迎接賓客的同時,如何提升面貌、改善環境、展示形象、建好城市、惠及百姓。

  “要讓一場盛會改變一座城。”軍運會執行委員會綜合保障部部長萬磊説。武漢把“辦賽事”與“建城市”結合,細緻、精緻、極致、卓越的“梳粧”,讓城市品質華麗蝶變,市民幸福感同步提升,“武漢每天不一樣”。

  “場館不止服務一場比賽,更要服務一座城市。”萬磊説。軍運會場館設施建設按照“綠色、開放、共享、廉潔”的辦賽理念,在滿足賽事需求與賽後利用相結合上,謀求長遠發展和最大效益。

  西北湖畔的漢口文體中心在軍運會期間承擔8場足球賽事。賽後將融體育競技、文化體驗和旅遊休閒為一體,面向市民開放,全面實現惠民。“一邊是繁華商圈,一邊是詩意港灣,改造後的漢口文體中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休閒好去處。”在文體中心臨湖棧道晨練的江漢區北湖街妙三社區居民劉青萍高興地説。

  提到武漢軍運會,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游泳協會成員樓陸辰充滿了期待。“過去游泳要麼到中心城區的游泳館,要麼去漢江裏野泳。”現在,該區建成的武漢五環體育中心有3萬個座位,是整個漢口地區最大的體育中心,已承辦多場中超聯賽,成為武漢球迷心目中的“福地”。

  籌辦軍運會給武漢帶來了不少“溢出”效應:整治道路1000 多公里,一體化的交通體系接近形成;增綠地、栽大樹,攻堅41個水體;3萬餘棟建築立面屋頂變得更凈美;樓宇、場站、道路、橋梁亮起來;中心城區污水收集幹網基本形成;最美天際線和水岸線一一展露出來……這些都讓武漢變得更加漂亮。

創軍人榮耀 築世界和平——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之際

“辦賽事”與“建城市”結合。一條新修的通往軍運之路——黃海大道,連接木蘭鄉和海軍五項競賽場館的道路。(攝影 黃宣)

創軍人榮耀 築世界和平——寫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之際

武漢市黃陂區木蘭鄉亮點片區,打造功能完善、綠色生態,現代簡約、時尚風情、靚麗宜居的木蘭旅遊小鎮。(攝影 黃宣)

  黃陂區木蘭大道是通往軍運會海軍五項賽場的主通道之一,沿線新建人行天橋8座、美麗鄉村還建點9個。放眼大道兩旁,高低錯落、荊楚風格的房屋灰瓦白墻,高大的行道樹相互掩映,一條美麗鄉村示範帶風景如畫。

  與硬體設施相匹配的,是城市的軟體升級。每個街道角落“洗臉”、軍運文明公約發佈、城市天際線整體優化、公共場所禁煙工程鋪開……這些都讓老百姓感受並享受到盛會紅利。

  現在漫步武漢三鎮,可以發現主幹道花團錦簇,路面坦蕩如砥,城市“傢具”乾淨如新,公共廁所配套齊全。“整座城市美麗精緻,氣韻神采與印象中的武漢大不一樣。”國慶期間到武漢的遊客們有了新的感受。

  有人説,辦好頂級世界大賽、國際大會,是一座城市通往世界名城的重要歷練,甚至是必經之路。今日武漢,正以行動來驗證這個“經驗結論”。“承辦軍運會將助力武漢驚艷亮相世界舞臺,助力武漢越來越有國際范兒。”萬磊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