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鄉村振興 荊楚蝶變

2019-10-18 11:08:4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李玥

鄉村振興 荊楚蝶變

圖為:8月1日,俯瞰竹溪縣龍湖國家濕地公園,民居、民宿和農家樂傍湖而建,構成一幅綠水青山的鄉村美景。近年來,竹溪龍湖注重沿湖退耕還林,自然生態環境得到不斷修復。 (視界網 溫大樹 攝)

鄉村振興 荊楚蝶變

圖為:漢宜鐵路線運行的一列動車組從仙桃市鄭場鎮王灘村美麗鄉村旁經過。(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柯皓 攝)

鄉村振興 荊楚蝶變

圖為:遊客在遠安縣龍鳳村龐家灣拈花谷民宿品農家菜、享受生態田園慢生活。遠安縣全力發展全域旅遊,將一大批鄉村變成遊客雲集的景點。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曙松 攝)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時強調要切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提出重要要求。荊楚大地留下總書記濃濃的“三農”情懷。

  一年多來,湖北省委、省政府牢記總書記囑託,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科學研判,全域謀劃,出臺《湖北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匯各方之智,推創新之舉,力爭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走在中部前列。

  糧食生産拾級而上,鄉村顏值不斷提升,農村改革蹄疾步穩,農民收入再攀新高……一幅“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畫卷在荊楚大地徐徐鋪展。

  綠色轉型———魚米之鄉重煥生機

  剛剛過去的這個夏天,一種濃郁的“荊楚味道”征服了大江南北消費者的味蕾,到處可見三五好友成群,喝著涼爽的冰鎮啤酒配紅彤清亮的小龍蝦,大快朵頤。

  潛江小龍蝦,生長在稻花香裏,集生態與美味于一身。經過近20年的發展,湖北小龍蝦綜合産值突破千億元大關,成為名副其實的富民大産業。

  魚米之鄉的湖北,糧食、水産等重要農産品長期位居全國前列,曾為保障全國農産品供給作出了突出貢獻。隨著消費升級,環境約束,競爭加劇,在“以量論英雄”軌道上奔跑已久的傳統農業大省光環漸褪。

  産業興,則鄉村興。走出“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的窘境,唯有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實現農業高品質發展。

  這是一場從“量”到“質”的深刻變革——

  連續兩年主動調減低效水稻種植面積,增補再生稻、小雜糧等優勢作物,實施“水稻産業提升計劃”,啟動“蝦稻共作稻漁種養”模式三年行動方案,35個油菜生産重點縣市納入雙低優勢油菜保護區建設。

  綠色防控、測土配方施肥、肥水藥一體化廣泛興起,大數據、智慧化滲透並改變著傳統農業生産方式,農藥、化肥使用量連續多年零增長,省、市、縣、鄉層層簽訂農産品品質安全工作責任書,從田間到餐桌,豎起一道堅實的品質安全屏障。

  實施農業品牌提升行動,培育潛江龍蝦、蘄艾2個省級核心大品牌和宜昌蜜橘、秭歸臍橙等區域公用品牌,示範引領更多的湖北名優農産品品牌崛起。

  荊楚味道,香飄四海。湖北省糧食産量連續6年穩定在500億斤以上,淡水産品産量長期穩居全國第一,食用菌出口創匯居全國之首,“恩施玉露”“利川紅”等名優茶享譽大江南北,農業強省步伐越走越穩健。

  喚醒鄉愁———美麗鄉村秀外慧中

  通城縣油坊村村民吳景華發現一件稀奇事,不少進了城的老鄉,又搬回村裏了。

  寬敞平坦的鄉村公路,新修落成的文化廣場,還有一天比一天清朗的藍天白雲,鄉村散發新的吸引力,引得城裏人紛紛覓鄉愁。吳景華所不知的是,全省正在實施一項重大的“美麗計劃”,改造提升全省2.3萬個左右行政村,讓鄉村各美其美。

  對標浙江“千萬工程”,全省制定五年規劃和年度計劃,廁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安全飲水等多項任務齊頭並進,力爭在5年內,每年建設4000個整治村和1000個美麗示範村,實現所有村莊人居環境整治全覆蓋。

  黃陂是武漢的“後花園”,遠離城市的喧囂,徽派風格的農房古樸雅致,紅花綠草,小橋流水,2019年國慶,天南海北的遊客紛至遝來;鄂州市梁子湖區東溝鎮茅圻村,三面環湖,山水相依,花海起伏,好似一顆藏在梁子湖畔的珍珠,每每引得路人駐足欣賞。

  美麗路上你追我趕,全省每年“三農”綜合考評,美麗鄉村是重要考量指標。在全國各類權威的最美鄉村、宜居城鎮“排行榜”上,湖北多地頻頻入圍。

  鄉村之美,既是自然之美,更是發展之美。鐘祥市客店鎮楊廟村家家門口都有一塊詩意的招牌:“土雞土養,好吃味長”“農家飯香,情暖意長”。按照村裏統一規劃,每家根據自家實際裝點門面,宣傳産品的同時扮靚家園。村民們可在家門口銷售農産品,也可通過村裏的鄉村淘寶館,將土特産銷往全國各地。

  農區變景區、農房變客房、産品變商品,美麗鄉村的內涵不斷豐富、拓展。據統計,2018年,全省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綜合收入超過371億元,創歷史新高。

  突破藩籬———城鄉融合活力無限

  浠水縣巴河鎮長江村昔日集體經濟幾乎為零,村裏能人張成清回村任支書,有效盤活閒置資源,築巢引鳳,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如今的長江村一躍成為省、市級文明村。

  空心村蝶變成明星村,長江村的故事日日講來日日新。

  隨著大量農民走向城市,鄉村日漸凋敝,靠什麼激發前進的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

  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就是要喚醒土地、山林、水面、房屋等沉睡的農村資源,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讓農民共享改革紅利。

  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農村合作金融創新試點等探索破冰前行,京山、大冶、武穴等18個縣市區先後被列入全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為湖北發展闖關、為全國改革探路。

  改革激起千層浪,荊楚涌現“分紅村”,全省4995個村成立經濟合作社或股份經濟合作社,累計分紅6.5億元。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日漸“壯”起來,帶領農民走向規模化、産業化經營。全省工商註冊農民合作社超過10萬家,通過土地流轉、服務帶動,發展規模經營3147.7萬畝。

  綠水青山是最好的金山銀山,資本靈敏地嗅到商機。市民下鄉、能人回歸、企業興鄉加速優質資源要素向農業農村流動,全省累計簽約“能人回鄉”創業項目2000余個,完成投資500多億元。

  農民腰包鼓起來的同時,頭腦也隨之富起來。全省各地踴躍開展“十星級文明戶”“最美媳婦”等評選活動,不斷激發村民積極向上的生活熱情。

  攻堅克難———精準脫貧決戰決勝

  6年減貧555萬人,創造了湖北減貧史上最好成績!上個月,我省公佈了這一振奮人心的消息。“確保到2020年全省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這是省委、省政府的莊嚴承諾。

  非常之事,當盡非常之責。湖北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省領導訪真貧、察實情、尋良策,密集調研,足跡遍佈貧困山區;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齊上陣,簽下軍令狀;廣大扶貧幹部風裏來、雨裏去,與貧困群眾日夜奮戰在一起。

  非常之事,當施非常之策。産業扶貧,打造強勁引擎;易地搬遷,築起32萬戶溫馨家園;健康扶貧,遏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教育扶貧,阻斷代際貧困;保障扶貧,兜牢民生底線。

  非常之事,當用非常之力。2018年,省級財政投入扶貧資金32.84億元,市縣財政投入扶貧資金103.63億元,28個國定貧困縣整合資金220.51億元,各類扶貧資金投入再創新高。

  脫貧攻堅的湖北實踐引起全國關注。全國貧困縣整合涉農資金試點現場會在大悟縣召開,全國“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現場會在黃岡市召開。全國易地扶貧搬遷貴陽現場會上,我省作交流發言。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績效評價,我省連續6年被評為優秀等次。

  2019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攻堅克難的關鍵之年。“一手抓剩餘貧困人口的減貧,一手抓已脫貧人口的鞏固提升,把防止返貧放在重要位置,織牢防貧保障安全網。”省扶貧辦負責人表示。

  摘帽絕不是終點站,精準扶貧再加油。按照我省部署,現行的産業扶貧、健康扶貧等相關政策,將延續到2020年後,待全國扶貧開發新十年綱要出臺時,與新的政策無縫銜接。

  脫貧攻堅的基礎越夯實,荊楚鄉村振興的前景愈燦爛!(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胡瓊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