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有求必應 無事不擾——襄陽優化營商環境

2019-10-28 11:04:0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有求必應 無事不擾——襄陽優化營商環境

圖為:公安服務窗口工作人員為緬甸籍女孩辦理落戶手續。(視界網 張偉 攝)

  襄陽正加快高品質發展的腳步。

  為優化營商環境,該市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能力,提出要熱忱為企業和群眾服務,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

  目前,該市市縣兩級政務服務“一張網”已全面建成運行,196項市級行政審批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工業項目“先建後驗”等全面推廣。

  2019年1月至9月,襄陽網上受理企業登記申請14859件,新發展企業類市場主體11844戶,同比增長4.31%,全市市場主體總量達49.67萬戶。

  容缺受理 立等拿證

  10月11日,市民黃雪萍要辦餐飲衛生許可證。她走進襄陽市行政審批局諮詢後發現,還缺一份重要文件:公共場所衛生檢測報告。

  前年,她受人之托辦餐飲衛生許可證。為拿到衛生檢測報告,先找公共檢測機構,然後轉而找第三方檢測機構,多花了幾百元,一共跑了七八趟,近半個月才拿到證。

  但這次“畫風”變了,工作人員告訴黃雪萍,現場就可辦證,檢測報告在辦證後補充歸檔即可。半小時後,黃雪萍拿到許可證。

  “對創業者而言,一天都不容耽擱。我們探索告知承諾制審批,通過‘容缺受理’為創業者節省時間。”該局行政審批四科科長孟德君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襄陽市行政審批局聯合市衛計委,探索對衛生許可證實行告知承諾制審批:申請人備齊必要申請材料後,簽訂一份《承諾書》,簽收一份《告知書》,就可現場拿到衛生許可證;疾控中心會及時跟進主動上門檢測。

  這一做法得到湖北省推進職能轉變協調小組辦公室肯定,並於2018年6月對湖北省衛計委下發文件,要求在全省推廣。

  “容缺受理”的範圍還在拓展。該市市場監管局也積極推進産品準入便利化改革,該市食品生産許可時限已壓縮至10個工作日。

  先建後驗 加速企業落地

  7月29日,順博鋁合金湖北有限公司在老河口市開發區循環經濟産業園奠基,這是老河口“先建後驗”的首家工業企業。

  順博公司于6月18日將5個要件提交到審批局,申請開工。7月5日,公司獲得施工許可。從申請到許可,只花了17天。“以往,項目申請後需經過受理、環評、安評、能評等45個環節,花費60多個工作日。如今實行先建後驗,所有環節被大幅壓縮。”老河口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襄陽市對工業園區中負面清單以外的工業生産性投資項目實行“先建後驗”改革,項目單位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權後,按照政府主管部門設定的準入條件、建設標準和相關要求,依法依規自主開展勘察、設計、節能評估等事項,並向政府有關部門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書面承諾和備案後,自主選擇施工單位先行建設,變“先批後建”為“先建後驗”。

  據了解,“先建後驗”整個辦理流程11個環節共計30個工作日,比制度改革前(45個環節,辦理時限111個工作日)減少34個環節,可節約81個工作日。目前襄陽“先建後驗”改革的實施地域範圍已由中心城區擴展至縣市區。

  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審批部門同步辦理相關審批事項,為項目業主節約大量時間。項目竣工後,按照事先承諾進行集中驗收。截至目前,該市已對中心城區的15個項目進行聯合評審。

  掃下二維碼 請你提意見

  上個星期,襄城市民焦志俊為駕照的事感到很困擾。

  焦志俊的外地駕照將於2019年12月到期,他想更新駕照。“到車管所排隊很久,工作人員卻告訴我得先將駕照轉入本地。花了2個小時還沒辦好。”焦志俊很懊惱。

  焦志俊選擇通過手機掃碼,進入襄陽市審批服務“好差評”平臺,將意見反映上去。

  一天后,焦志俊得到電話回復。“原來是工作人員沒聽懂我的外地口音,將駕照異地轉入和到期更換兩個業務搞混了。交警部門向我致歉,保證將完善優化相關流程,妥善幫我辦好手續。”焦志俊滿意地説。

  襄陽市行政審批局大數據技術保障科負責人馬超介紹,過去,群眾評價行政審批只能通過意見簿、意見箱等方式,效率低,且溝通不暢。2019年9月,該局推出的政務服務“好差評”評價體系上線。辦事群眾只需用手機掃一掃“好差評”二維碼,就能點評,反映辦事遇到的問題,提出建議。當前,該體系已收到企業和群眾掃碼評價482條,其中滿意的424條,不滿意的58條。

  襄陽12345政府熱線同步建立“好差評”督辦專線,及時反饋。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承諾,能及時落實,就當場解決落實;需要調查,會在5個工作日內給予答覆;比較複雜的問題,會在15個工作日內全部解決。

  目前,“好差評”評價體系已遍及襄陽所有政務服務大廳以及縣市區、鄉鎮辦政務服務窗口。(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陳嶼 通訊員 謝平安 黃興艷 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