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軍運村成國際大家庭 和平友誼之花在武漢綻放

2019-10-28 10:39:35|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軍運村成國際大家庭 和平友誼之花在武漢綻放

軍運村內的“和平友誼”簽名墻上寫滿祝福 記者黃赤橙 攝

  10月24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空軍五項比賽結束後,場地中央,來自西班牙、巴西、厄瓜多爾、芬蘭、瑞典等多個國家上百名軍人運動員相遇了。他們挽手、攬肩,有人提議拍個合影,運動員或立或坐,定格下歡樂瞬間。

  這只是武漢軍運會上各國軍人運動員友誼交流的一個縮影。

  百國萬人在武漢相遇、相聚、相擁,將和平與友誼永久鐫刻在軍運會歷史之中。

  女排姑娘扶起倒地的對手

  軍運賽場上,是對手更是朋友

軍運村成國際大家庭 和平友誼之花在武漢綻放

23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擊劍項目,獲獎隊員領獎臺上合影留念 記者許魏巍 攝

  20日,軍運會女子佩劍個人賽比賽中,俄羅斯選手葉戈裏亞諾和中國姑娘錢佳睿在決賽中對決。

  俄羅斯姑娘不時吼叫,聲震全場。錢佳睿也不甘示弱,多次得分後大吼,為自己鼓勁加油。

  最終,錢佳睿惜敗。賽後,兩名“女劍客”在領獎臺上,熱絡地用英語交流,比賽中的火藥味煙消雲散。她們擁抱、挽手、暢談、大笑,葉戈裏亞諾還喊話錢佳睿,希望她帶自己嘗嘗武漢的美食。

  體育與和平,有著歷史的、天然的聯繫。在武漢軍運會的賽場上,各國軍人攜手傳遞和平友誼的場景隨處可見。

  19日下午,軍運會男籃首日比賽,德國隊先贏後輸,最終以61比89被希臘隊翻盤。比賽中,德國隊的球衣引人注目。球衣經過了精心設計——球衣背後在球員名字上面印著兩個繁體漢字“德國”。

  “我們來到武漢,受到了最熱情和最精心的接待。所以我們想用這種方式向中國觀眾致敬,留下一個值得回憶的印象。”德國運動員Winterhalter Bastian解釋,這款球衣是德國球隊的領隊特意設計的,向武漢致謝,向世界傳遞友誼信號。

  20日,中國八一女排對陣加拿大女排。第二局局末,楊藝一次勢大力沉的扣球,排球結結實實砸在了加拿大一名隊員的頭部後彈地。

  八一女排隊員沒有慶祝得分,全隊站在網前關切地看向對面,楊藝更是彎腰鑽到對方半場詢問對方的身體狀況。對方狀況還好,楊藝這才放心,她拉起對手,和對手來了一個擁抱。

  海軍五項賽場上,德國選手互換醫療隊為波蘭選手查看傷情;射擊賽場上,選手們賽後放下槍支互相握手問好;游泳賽場上,緊張比賽結束,互換泳帽留作紀念……

  比賽場上是對手,比賽結束後是朋友。10天來,這樣的場面在軍運賽場上不斷出現。

  “和平友誼”簽名墻上寫滿祝福

  軍運村裏,國際大家庭其樂融融

軍運村成國際大家庭 和平友誼之花在武漢綻放

26日,男子集體定點跳傘,德國隊獲得男子國家團體金牌,各國運動員紛紛過來擊掌祝賀 記者胡冬冬 攝

  在軍運村裏,長江日報-長江網記者見證了一個其樂融融的國際大家庭。

  10月24日,軍運村裏的籃球場上,不同國籍、不同膚色的運動員們組隊,打起了4對4的友誼賽。

  不遠處的“和平友誼”簽名墻上,數百張留言便簽密密麻麻,各國軍人運動員用各種語言寫滿了祝願,“愛”與“和平”是高頻詞彙——有漢語寫下的“歡迎來到中國武漢”,有英語寫下的“我愛中國”、葡萄牙語寫成的“世界和平”……

  “來自各國的軍人就像一個大家庭,軍運村讓人很溫暖很親切,這種體驗很好。”德國代表團團長Christian Luetzendorf説,他和他的隊員們會永遠銘記這份溫暖。

  從軍運村開村起,友誼的交流就沒有停息。

  軍運村在文化廣場上組織了9場豐富多彩的文藝晚會,展示中國的傳統文化,各國運動員集聚一堂,共同觀賞、相互交流。

  商業街上,一家茶葉商店內,各國運動員共同品茗。“我喜歡喝紅茶,你呢?”“你們的服裝有什麼特殊含義嗎?”語言不通從來不是障礙,各代表團成員的交流不時發出笑聲。

  茶葉店旁,位於軍運村商業街的“漢字造夢”文創商店內,不少外國運動員用毛筆手書的“武漢”貼滿整整一面墻。

  10天來,中國傳統文化技藝漢繡、廣州玉雕、武漢面塑、武漢剪紙等28個非遺項目在軍運村內相繼展示,邀請各國運動員參與其中,感受中國傳統文化魅力,為各國運動員增加相互交流的機會。

  軍運村中,參加水上救生項目比賽的巴西隊員塔米和普雷西拉為了軍運會專門學過中文,還抓緊機會向志願者請教漢語。

  軍運會期間,軍運村為每一位過生日的運動員送上小禮物並舉辦簡單而溫馨的生日會。截至26日,16個國家117名運動員在軍運會上過生日,1345人次參加生日聚會。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在軍運村裏,各國運動員們交流互動的點點滴滴,將這句話展現得淋漓盡致。

  俄羅斯代表團解放公園敬獻花圈

  兩江四岸,友誼樂章頻頻奏響

軍運村成國際大家庭 和平友誼之花在武漢綻放

26日,障礙接力賽結束後,穿紅色運動服的丹麥運動員上前安慰在比賽中受傷的巴西選手 記者彭年 攝

  10個日日夜夜,賽場內外、城市之中,處處奏響交流互鑒的友誼樂章。

  1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當天,來自俄羅斯代表團的軍人運動員前往解放公園,為蘇聯空軍志願隊烈士墓敬獻花圈。

  抗日戰爭時期,2000多名蘇聯空軍志願隊戰士來華支援抗戰,在保衛武漢的多場空戰中,中國空軍與蘇聯空軍志願隊一道,鷹擊長空,血灑藍天。

  淡青色的花崗岩墓壁上,刻著援華抗戰犧牲的29名蘇軍烈士的姓名,他們犧牲時最大的33歲,最小的24歲。

  俄羅斯代表團的軍人運動員來到這裡,既為緬懷,也為祝願世界和平。

  21日,長江南岸的武漢體育學院,觀看完緊張刺激的拳擊比賽,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學一年級的習梓洋向泰國代表團聯絡官洛本送上鮮花和帶有黃鶴樓圖案的漢繡。

  19日觀看拳擊比賽時,習梓洋與洛本相鄰而坐,他們熱絡互動。臨走前,洛本把自己胸前佩戴的泰國軍運徽章送給了習梓洋,並一起合影留念。禮尚往來,習梓洋特意安排了21日的再次相會。

  “你要好好學習,今後歡迎你到泰國來找我。”臨別之時,洛本叮囑習梓洋,眼裏滿是不捨。

  讓軍人在賽場,而非戰場相遇

  和平友誼之花在武漢綻放

  採訪中,談到武漢軍運會,從國際軍體官員到各國代表團工作人員,再到軍人運動員,幾乎都提到了“友誼”。

  意大利代表團團長Roberto Recchia説,來參加軍運會,“不僅是參加比賽,更是培養友誼”。

  德國代表團派出約250名運動員參加武漢軍運會。團長Christian Luetzendorf説:“世界軍運會對全球各國的軍人運動員都非常重要,舉辦軍運會本身就是在踐行國際軍體‘體育傳友誼’的理念”。

  “我會永遠銘記軍運會,銘記武漢。”坦桑尼亞新聞官Selemani Semunyu説,中國與坦桑尼亞雖然相隔千山萬水,但世代友好,“一帶一路”倡議為坦桑尼亞提供了發展動力與契機,在坦桑尼亞,不少中國援建的項目正在推進中。

  Selemani Semunyu認為,國家與國家如同人和人一樣,在交流中了解,在了解中培育感情。武漢軍運會為100多個國家互相交流、加深聯繫提供了最好的平臺。

  在25日的媒體見面會上,國際軍體主席赫爾維·皮奇裏洛評價,武漢軍運會是一場世界級的盛會,體現了中國對世界和平的貢獻。國際軍體和軍運會的宗旨是體育傳播和平,讓軍人在賽場,而不是戰場上相遇,運動員們盡全力取得好成績,以此來傳播和平和友誼的精神。(長江日報-長江網記者姚傳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