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英雄之歌激蕩江城——軍運盛會回眸之一

2019-10-29 09:22:4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

  10月27日晚,為期10天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落下帷幕。10天裏,來自世界各地的近萬名軍人運動員相聚湖北武漢,場上奮力拼搏,場下共敘友情;六千萬荊楚兒女歡呼喝彩,一千多萬江城市民勠力同心,實現了“辦賽水準一流、參賽成績一流”的籌辦目標,在世界軍人運動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中國印記。

  軍運會給湖北、給武漢留下了什麼?10月29日起,湖北日報推出系列盤點報道,敬請關注。

  109個國家9308名軍人,賽會規模為歷屆最大;

  27個大項,329個小項,競賽項目創歷屆最多;

  打破7項世界紀錄,刷新85項國際軍體紀錄,競賽水準居歷屆前列。

  一場國際盛會留給一座城市的發展利好,是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各個方面。作為全球綜合性國際賽事之一,本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首先呈現給世人的,是一場精彩絕倫的體育盛會。

  體育創造歡樂,提升幸福指數。

  體育催人奮進,助力城市前行。

  體育凝聚人心,煥發民眾自信。

  各國軍體健兒以頑強的毅力挑戰極限、攀越新高,將“更快、更高、更強”的競技體育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更與武漢“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契合呼應,共同奏響了砥礪人心的冠軍之歌、自強之歌和熱情之歌。

  冠軍之歌催人奮進

  這幾天,那個“快得像子彈一樣的男人”火了!

  10月20日,軍事五項500米障礙跑項目上,中國八一軍事五項隊潘玉程以2分09秒05的成績打破了賽事紀錄,並奪得男子全能個人冠軍。

  他曾經歷退伍、當卡車司機、再次入伍的曲折人生,如今“王者歸來”,被網友們親切地稱為“子彈兵”。

  作為國際軍體最精彩、最殘酷的項目,軍事五項是對軍人力量、速度、意志、耐力和運動技能的綜合檢驗,歷來被視為“捍衛軍旗之戰”。

  而靠著“拼倒爭第一,站著升國旗”的精神,中國八一軍事五項隊的健兒們在征戰國際賽場的近40年裏,先後奪下100多個世界冠軍,創造了男、女隊均“18連冠”的驕人成績,被中央軍委授予“英雄軍事五項隊”榮譽稱號。本屆軍運會上,他們共獲得5枚金牌,打破和追平多項世界紀錄,再次讓世界領略中國軍人的風采。

  在軍運會賽場上,“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同樣成為各國選手的共同追求——

  在現代五項女子決賽上,中國隊王煒、邊雨霏、王詩淇在最後一輪鐳射跑比賽中,出發排名靠後,但她們奮力拼搏,最終成功逆襲,衛冕團體冠軍。

  在田徑撐桿跳項目上,波蘭選手沃伊切赫在冠軍到手之後,繼續向自己保持的賽會紀錄5米81發起挑戰,卻在第二次嘗試時意外手指骨折。 

  在女子足球決賽中,朝鮮隊與東道主中國隊戰成1比1,在即將進入加時賽時,她們頂住壓力,通過長傳撕開中國隊防線後破門得分,奪得金牌。

  馬拉松、跳傘、海軍五項、空軍五項……在軍運賽場上,每一個項目都在上演這樣的精彩瞬間。每一塊金牌的煉成,都是無數個日夜的頑強拼搏,都是可歌可泣的英雄讚歌。

  自強之歌令人動容

  10月22日,軍運會田徑比賽現場,男子殘疾人100米比賽率先開跑,各國負傷致殘軍人運動員,佩戴金屬假肢,甚至搖著輪椅參賽。

  在IT1組別決賽裏,5位單側佩戴鋒利的J型結構假肢的“刀鋒戰士”像子彈一般衝出,邁著大步向終點衝去,贏得了觀眾熱烈掌聲。

  IT4級別中,當佩戴假肢的其他組別選手率先衝到終點後,整個賽道只剩下荷蘭選手埃德溫一人。看著他搖著輪椅“奔”向終點,全場觀眾起立,加油聲響徹場館,不少觀眾眼泛淚光……

  相比起奧運會把健全人與殘疾人分開比賽的模式,軍運會更強調讓所有軍人在同一個賽場上競技交流。

  本屆軍運會,共有48名殘障運動員參加田徑、射箭等項目。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席皮奇裏洛説:“本屆軍運會特別重視殘疾人運動,殘疾人運動與傷兵融入,是國際軍事體育賽事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

  熱情之歌凝聚人心

  軍運賽事精彩紛呈,吸引了武漢市民紛紛前往現場吶喊助威,共同“咏唱”了一首熱情之歌。

  這首歌,展示了愛國之情。

  中國隊在獎牌榜上遙遙領先,一次又一次在賽場上升國旗、奏國歌,令他們心潮澎湃。10月24日,私企老闆程薇一家4口前往武漢五環體育中心田徑賽場,見證了中國選手馮彬登上女子鐵餅比賽最高領獎臺的瞬間。為了給中國隊加油,夫妻倆特意在進場前給孩子們準備了國旗和國旗貼紙,“孩子們在現場與所有觀眾一起為中國隊加油、唱國歌,是非常好的愛國主義教育!”

  這首歌,展示了大國風範。

  武漢觀眾作為東道主,為外國選手致敬、鼓掌的感人場景頻頻上演,充分展示了大國風範、江城風度。在體操個人全能項目的比拼中,26歲的巴西運動員卡約在完成一串高難度動作時,不慎從單杠上脫手,面朝下、全身重重砸在墊子上,引發現場觀眾一陣驚呼。隨即,觀眾席爆發出熱烈的掌聲,為他加油鼓勁。

  這首歌,增進了城市自豪。

  10月15日到10月28日,武漢194公里軍運專用道上,社會車輛齊刷刷空出車道。“寧慢不佔,咱是東道主!”這是不少武漢車主共同的心聲,讓近萬名軍人運動員體會“三鎮通途”。

  軍運盛會在家門口舉辦,也喚起了無數武漢市民對這座城市的無限熱愛,他們以武漢為榮、以軍運為榮,希望能讓吉祥物“兵兵”、軍運會門票、獎牌、頒獎禮儀服裝、郵票都保留下來,永駐武漢,讓後人永遠銘記這一城市榮耀。(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成熔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