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老舊小區改造的宜昌樣板

2019-11-01 17:14:1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老舊小區改造的宜昌樣板 再次入選全國試點城市

老舊小區改造的宜昌樣板

圖為:嘉明花園小區加裝電梯。

老舊小區改造的宜昌樣板

圖為:改造後的航道小區一角。

  10月17日,在京召開的全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工作座談會上,宜昌入選新一輪全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城市,全省唯一。兩年前,宜昌就被住建部確定為全國首批試點城市,中西地區唯一。

  老舊小區改造,直接關係著普通百姓的幸福指數。兩個“唯一”的背後,有著怎樣的含金量?

  改不改 居民説了算

  環境整潔、道寬路凈、停車有序……走進伍家崗區黃龍小區,清新井然。

  黃龍小區是一個老舊小區,雖只有4棟樓房,共167戶居民、370多人,但房屋構成十分複雜,既有原糧油食品公司的宿舍樓,也有後來開發的商品房。

  “小區環境曾讓人傷透腦筋,與周邊的高樓大廈形成強烈反差。”70歲的鄭玉武家住一樓。他説,過去,小區裏雜草叢生,樓上隨手丟東西時有發生,垃圾遍地;不少居民圈地種菜、亂搭亂建;車輛停放雜亂無章,行人只能穿行其中。特別是小區旁有一座五六米的土坡,缺乏管理,成了鼠蠅藏身之地,讓居民煩心。

  改變從去年7月開始。街道聯合社區拆除小區違建,鏟去雜草和菜園,重新規劃停車位。煩人的土坡移走了,頭頂的“蜘蛛網”沒有了,居民間的關係也和諧了。小區環境大變樣,居民臉上樂開了花。

  事實上,黃龍小區的改造並非一帆風順。小區所在的寶塔河街道寶聯社區工作人員袁瑞介紹,社區網格員第一次進小區聽取意見時,居民支持率不足10%。

  居民是小區的主人。宜昌在推進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始終把居民意見放在首位。“改不改,居民説了算。”社區黨委書記汪洪芳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由於居民意見不統一,該小區改造被擱置了半年多。

  先改造,先受益。隨著周邊一些小區陸續改造竣工,黃龍小區的居民坐不住了。袁瑞回憶,居民們主動找到社區,要求對小區進行改造升級,居民們還相互做起思想工作。社區工作人員、黨員們再結對宣傳,居民的支持率很快達到100%。

  從“要我改”到“我要改”,黃龍小區是宜昌老舊小區改造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宜昌已改造完成城鎮老舊小區291個,其中城區254個、縣市37個,顯著改善3.8萬戶、11萬多城鎮居民的居住環境和生活品質。

  改什麼 百姓來點單

  小區缺什麼就補什麼,群眾需要什麼就完善什麼,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

  宜昌市委市政府明確要求,老舊小區改造要切實解決老百姓息息相關的供水、供電、燃氣、停車、加裝電梯等民生問題,把成效體現在居民滿意度和幸福感的提升上。

  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宜昌提出老舊小區改造的“四先四後”原則,即:先基礎再提升、先規劃後建設、先地下後地上、先功能後景觀;端出4大類、24小類改造菜單,包括小區環境及配套設施、建築物本體、公共服務設施、社區治理體系等。小區要改什麼,百姓來點單。

  “有了電梯,上下樓真方便!”10月23日,西陵區建園小區3單元,76歲的居民陳汝斌拎著一大袋蔬菜,輕鬆回到5樓家裏。

  建園小區這棟有21年曆史的住宅樓,共9層。樓裏大多住著老人、小孩。在小區改造過程中,不少人提出加裝電梯。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宜昌已有相關政策。2018年5月,《宜昌市城區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出臺,鼓勵有條件的小區結合實際加裝電梯。可是,資金從哪來?

  社區負責人來到宜昌市住建局和電梯企業,諮詢相關政策,拿出一套方案:建設資金主要從房屋維修基金中支出,居民自籌部分根據樓層高低按比例出資,樓層越低,費用越少。經測算,加裝一部電梯費用約50萬元,從二樓到九樓,16戶居民每家分擔2.6萬元至5萬多元不等;社區為該單元16戶居民申請25萬元房屋維修基金,按不同比例返回給居民,該方案獲全票通過。經過幾個月緊張施工,一部嶄新的電梯落成。

  據了解,宜昌已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46部。根據前述《方案》,該市通過以獎代補的形式對老舊社區加裝電梯給予資金支持。

  目前,宜昌探索出“居民拿一點、産權單位幫一點、政府補一點、市場化方式爭取一點”資金籌措機制,“四個一點”經驗正在全面推廣。

  探索小區社會治理長效機制

  中華鱘形狀的指示牌、江豚寶寶的大型壁畫、葛洲壩元素的文化墻……漫步在水杉參天的西壩路小區,處處彰顯著豐富多彩的長江文化元素。

  西壩路小區位於三面環水的江心島,是三峽通航管理局的職工小區。今年上半年,該小區在改造過程中,聘請三峽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余菲菲擔任社區文化規劃師,並與該校藝術學院聯合打造實踐項目,提高小區的文化品味。

  文化賦能,是小區社會治理的一個方面。老舊小區改造完成後,如何更好鞏固改造成果?

  “改造只是手段,建立長效機制、引導居民自治才是最終目標。”宜昌市住建局局長張毅説。

  宜昌探索推動老舊小區改造與社會治理創新融合,引導小區在黨支部領導下成立業委會和各類群團組織,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協商共治”的社會治理格局和“黨組織+業委會+N個自治組織”的“1+1+N”的社區治理體系,成功打造“紅管家”“老夥計”“睦鄰N+”等一批特色品牌。

  伍家崗航道小區黨支部伴隨小區改造成立,支部書記周超帶領18名黨員組建“紅色管家”,入戶宣講相關政策,收集群眾意見、調解鄰裡矛盾、協助解決難題;聘請5名小區管家負責打掃衛生、車輛停放等具體事務,實現黨員聯繫無死角、服務群眾全覆蓋。

  此外,宜昌還探索推行物業服務機制,引導小區構建“社區+業委會+物業”多方聯動平臺,鼓勵社區“兩委”班子與業委會、物業公司“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目前,宜昌改造小區物業費收繳率超過80%,停車費收繳率超過90%。

  據了解,宜昌將研究出臺相關支持政策,深化社區治理新實踐,圍繞品質提升、功能完善、後續管理等重點,結合雨污分流、弱電下地、生活垃圾分類、智慧小區、花園小區等特色工作,把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推向深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雷巍巍 通訊員 宋成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