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全面推廣實施“民呼我應”

2019-11-11 11:26:2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近日,從武漢市“民呼我應”改革現場觀摩培訓會獲悉,自武漢市江岸區、武昌區開展“民呼我應”改革試點工作以來,兩區不斷探索為街道放權賦能,均取得良好效果。目前,此項改革正向全市推廣實施。

  武漢市的“民有所呼、我必有應”試點工作機制,簡而言之,就是由民呼我應指揮中心對接微鄰裡、城市留言板、市長專線等平臺,群眾事情報來,工作人員輕點滑鼠,信息就派給相關部門,限時辦理和回復。

  過去,市長專線、網上群眾工作部、社管平臺、政務服務平臺各自運行,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企業分散在各個部門,回應和處理各類問題訴求,主要是被動接受投訴,再自上而下層層轉辦,響應速度和服務效率有待進一步優化。

  “民呼我應”緊盯痛點難點問題,全方位優化“呼”和“應”的服務體系。武漢市依託社管平臺,統一建設了服務群眾、基層和企業的後臺系統和前台端口。其中,後臺系統,就是全市統一的“民呼我應”信息化服務平臺;前台端口就是“一號”(12345市長專線)“一網”(城市留言板)“一微”(武漢微鄰裡)。至目前,江漢、漢陽、青山、洪山、東西湖、江夏、新洲、東湖高新、武漢開發區等9個區已培訓並開始平臺運行。截至10月28日,匯集“一號一網一端”案件303.6萬件。

  力求街道“呼應”改革取得突破,武漢市健全“一軸多網”的立體化組織體系。“一軸”細化“市—區—街—社區”四級黨組織責任清單,強化黨組織的組織力和領導作用,上下聯動發揮黨建“主軸”作用。“多網”拓展區域化黨建,探索組建區級黨建大聯盟,與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形成三級區域化組織體系,規範各級黨建聯席會運行機制,落實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制度,推動各級黨組織與轄區單位、部門共建共享,織密各層級組織網絡。

  深化街道改革,建強治理“中樞”。按照“一權一策一機制”,出臺政策文件和操作辦法,逐項落實街道任免建議權、決策話語權、統籌調度權、考核評價權。結合區級機構改革,理順區直部門與街道之間的職責邊界。由街道統一指揮協調重點部門派駐執法力量、相關部門報到執法力量,執法力量的工作考核、績效獎勵與街道捆綁掛鉤,實現區屬、街管、街用、街考。採取下沉事業編制或購買社會服務的方式充實工作力量。

  突出減負增能,做實社區建設。建立社區事項準入制度,從源頭上精簡社區工作事項,讓社區黨組織集中精力領導治理、服務群眾。創新社區黨組織領導自治、法治、德治和服務群眾的載體,增強社區黨組織動員群眾的能力、培育社會組織的能力、組織社區服務的能力。以綜治網格為基礎,將上級部門在基層設置的各類責任區、工作區等工作單元,整合為綜合網格,作為社區以下的治理和服務單元,變“部門網格”為“綜合網格”。(湖北日報記者湯煒瑋、通訊員董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