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從第四輪暗訪調研看主題教育成效

2019-11-11 10:58:2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真督實導,縱深推進專項整治——從第四輪暗訪調研看主題教育成效

  第二批主題教育在群眾“家門口”開展,成效是否明顯?群眾是否滿意?

  10月31日至11月7日,湖北省委主題教育辦專項整治組開展第四輪暗訪調研,對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專項整治和整改落實情況進行暗訪調研和督查指導。

  28個暗訪組,由省直單位和市州主題教育辦專項整治組相關負責人帶隊,不打招呼、直奔一線,對17個市州和11所省屬高校開展交叉暗訪。一週時間裏,他們馬不停蹄看現場,走村入戶聽民聲,共完成了90個立行立改項目和16個專項整治項目的暗訪調研。

  暗訪情況如何?湖北日報派出多路記者跟隨探訪。

  專項整治動真碰硬——錨定目標,問題不解決不鬆勁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層層加重基層負擔,文山會海突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的問題,各地治理得怎麼樣?

  11月1日,荊州市紀委常委、市監委委員劉明率第8暗訪組,直奔鄂州市委辦公室調查。

  “前三季度,鄂州市發文1440件,同比減少30%,清理開到區級以下會議,全市開會269次,同比減少34.7%,市級層面督查考核計劃清單比2018年精簡78%……”鄂州市委辦工作人員遞上統計數據。

  “請將你市印發的文件拿出來,我們需要對照查閱一下。”暗訪組成員王學斌刨根問底,要求當地拿出真憑實據。

  “這是整治形式主義的、這是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這是巡視整改問題落實情況的……”

  此後兩天,暗訪調研組的4名成員開啟“996工作模式”,對於4個專項整治抽查項目認真比對,看記錄,詢進展,逐項核查,力求所掌握的情況真實可靠。

  檢查當地“一票否決”和簽訂責任狀事項清理,暗訪組對照清單發現,該市目前只保留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環境保護、安全生産、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等“一票否決”事項,只保留綜治、年度目標管理責任書,力度較大。

  在整治村(社區)活動場所掛牌過多過濫、只掛牌不服務問題中,當地357個村(社區)組織活動場所共依規清理各類標識、牌匾等28191個,撤掉20629個,成效顯著。

  錨定整治目標,持續發力用勁,各地專項整治工作不斷深入。

  在襄陽市,第2暗訪組為全面摸清當地垃圾分類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情況,兩天時間深入機關、社區、企業、垃圾處理中心等7個地方,深查細問。

  在襄陽市垃圾分類首個試點小區——龍堤濱江園小區,黃石市紀委監委派駐市委辦紀檢監察組組長戴聖平聽説“小區可回收投放正確率為94%”後,主動“採訪”多個路過的居民,“你好,這個智慧垃圾箱你用過嗎,好不好用?”

  “好用,我們家兌換過防蚊水和垃圾袋。”“以前的垃圾桶,蒼蠅、蚊子到處飛,現在裝垃圾的地方很乾淨,小區環境好多了。”“我會用,經常有志願者來講解。”居民們欣然作答。

  通過走訪+訪談+查臺賬,暗訪組對襄陽市垃圾處理專項整治的方案制定、工作部署、問題清單、組織領導、督察督辦、問題整改等情況給予了充分肯定。

  同襄陽、鄂州一樣,多個暗訪組通過深入一線的暗訪,頻頻傳回好消息——

  武漢市紮實整治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軍運會期間,刑事警情、交通事故亡人數同比下降50%;

  宜昌市高度重視推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問題,4項專項整治問題推進有序,11月底可全部完成整改;

  十堰市深入整改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今年8月份以來已調整村黨組織書記34人……

  整改落實真刀真槍——立行立改,解決不徹底不放手

  崇陽是山區,100多輛校車多為私人經營,存在極大安全隱患。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後,崇陽縣將校車國有化改革列入“為民服務解難題百件實事項目清單”,立行立改。

  整改進展如何?10月31日,省委主題教育辦第四輪專項整治暗訪調研部署會一結束,荊門市紀委常委、市監委委員楊傳新馬上帶隊奔赴崇陽縣交通運輸局。

  “我們已經整改完畢,縣裏籌資3300萬元,對全縣私人經營校車進行了收購。此外,校車公司投資200多萬元,引進智慧管理系統,對校車運行情況實時監控。”該縣交通局運輸安全股股長李美錦告訴暗訪組。

  改革效果如何?暗訪組赴校車公司與司機面對面。

  “以前在幼兒園對校車安全也有要求,但只是口頭要求,現在校車裏面好幾個監控,開車抽煙、打電話等行為都能被實時監控,會被處罰。”開了9年校車的司機楊劍説,他以前開的校車屬於所在的幼兒園,維修一直是個難事,很多時候發現了隱患,向上報了,但是幼兒園很少批准維修。校車收歸國有後,車輛都定期檢查,司機發現了問題,隨報隨修。

  幼兒園怎麼看?暗訪組趕到白霓鎮童星幼兒園。

  該幼兒園負責人説:“之前我們只有2輛校車,送孩子的時候座位不夠,要送很多趟。現在校車多了,接送孩子非常及時。”

  家長是否滿意?暗訪組進行電話採訪。

  “校車由政府運營,我們放心多了。”“對司機管理越嚴,孩子的安全才更有保障。”“收費好像漲了一點,從600多元一學期漲到快800元了。”

  校車公司經理劉文峰對漲價進行了解釋,“因為新購入了車輛,聘請了司機,加上維修等運營費用的增加,因此增加了收費,但總體還在家長的承受範圍內。”

  儘管各方滿意,暗訪組仍對校車公司整改提出新要求:不能總是依靠政府補貼,可以通過優化線路、提升校車利用率等手段,儘早實現收支平衡。

  11月7日,在暗訪總結彙報會上,暗訪組組長們反饋,多地從一開始就改起來,真刀真槍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整改落實工作亮點紛呈——

  黃石啟動智慧停車系統,老城區停車不再“一位難求”;

  荊門改造縣鄉道5.2公里,破損道路全部刷黑鋪油,當地百姓紛紛點讚;

  潛江改造農村危橋10座,極大方便了群眾出行……

  深入一線真督實導——傳導壓力,群眾不認可不罷休

  “每個月能蓋幾層?”11月1日上午,第21暗訪組來到湖北工業大學機械綜合實訓大樓項目建設工地,詢問工程進度。

  “一般情況下每個月能蓋三層,總共要蓋地上8層,地下2層。”施工方回答。

  “那照這個進度年底是不是完成不了?” “學校領導有沒有來現場了解進度情況?”暗訪組連連追問,施工人員一一作答。

  在湖北工業大學“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問題清單中,其中一項是高等教育專項債券資金使用和項目儲備問題。

  該校近兩年共申請1.3億元專項債券資金,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目標是全面推進已申請債券資金項目落實。機械綜合實訓大樓項目建設是其中一項。

  通過隨機檢查抽查,實地暗訪、調查核實、印證檢查、個別訪談等方式,暗訪組發現,對於項目資金使用,該校2019年申報的6個項目進展順利,其中留學生公寓改造項目、天然氣改造工程、南教學區學生宿舍及食堂改造建設項目均已完成,教學科研設備購置項目、藝術學院改造工程項目可在方案期內完成,總體上年底前都能完工,完成債券資金支付。

  項目實施後,師生反饋如何?暗訪組來到學生食堂,找師生一起邊吃邊聊。

  “桌椅都翻新了,座位也更寬敞了,有兩人桌也有四人桌,有點像咖啡館。”藝術設計學院研一學生郭琬妮説。“今年9月開始,學校還給老師們辦理了飯卡,中午不用回家可以在食堂吃飯,方便了。”人事處老師劉華曦説。“前段時間把液化氣管道都重新改造,更安全了。”後廚張師傅説。

  深入一線聽民聲,真督實導傳壓力,暗訪調研工作,在主題教育中至關重要。

  湖北工業大學校長劉德富説:“對暗訪組,我們是‘又愛又怕’。正是因為他們的不斷鞭策、倒逼,給我們壓力和動力,主題教育才會不虛、不空、不偏,師生才更滿意。”

  主題教育啟動後,湖北省連續開展四輪暗訪調研,聚焦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在剖析問題根源上下功夫,對發現的問題發函督辦,對進展緩慢、成效不明顯的單位負責人進行工作約談,督促馬上改、改到位,群眾不認可不罷休。

  第四輪暗訪結束後,省委主題教育辦專項整治組將深化調研成果的運用,推動專項整治工作向縱深掘進,結硬賬、見真章。(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鄭萱 通訊員 汪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