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汽車業“雙走廊”縱橫荊楚

2019-11-15 09:32:1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汽車業“雙走廊”縱橫荊楚

東風商用車生産線。

  編者按

  70年砥礪前行,湖北汽車産業成就輝煌,2018年主營收入達6663億元,多年雄居全省千億産業之首。2018年以來,國內車市遇冷,優勝劣汰加劇,如何聚力轉型突破,推動湖北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向汽車強省跨越?11月上旬,湖北日報和湖北省汽車行業協會聯合組織了“重走湖北汽車走廊”媒體采風活動,實地記錄湖北汽車産業轉型升級、拔節生長的力量,11月15日起推出3篇報道,敬請關注。

  攤開湖北地圖,以武漢為起點,連接孝感、隨州、襄陽、十堰,一條沿著漢江、斜向鄂西北的汽車産業走廊十分清晰,沿線雲集了東風乘用車、東風商用車、東風本田、神龍、上汽通用、程力、三環等眾多重量級車企。

  其實,從武漢沿長江上溯下延,還有一條新興的汽車走廊,即宜昌—荊門—荊州—武漢—黃岡—黃石,集結了廣汽乘用車、獵豹、星暉電動車、漢龍等眾多整車及零部件企業。

  新老兩條汽車走廊,交會于車都武漢,猶如兩條巨龍,縱橫荊楚,支撐著湖北經濟的大盤行穩致遠。

  漢十老走廊,氣勢磅薄舒長卷

  10月5日10時,武漢沌口,東風總部展示廳。

  殘破的蘆席棚,老式的馬燈,油漆剝落的茶缸、水壺……仿佛讓人穿越時光隧道,一下子回到了鄂西北十堰的山溝溝裏,數萬建設大軍風餐露宿、戰天鬥地的火熱場景。

  從1978年銷量5000輛,到2007年的100萬輛、2017年的412萬輛,産品從單一軍車生産拓展到全系列乘用車、商用車、新能源汽車、軍車及關鍵汽車總成和零部件等,東風全球用戶累計4500萬,綜合實力居世界車企前列。

  十幾萬東風人,不僅創造了世界汽車史上的奇跡,也為湖北奠定了現代汽車工業的基石。

  走進東風乘用車公司總裝車間,二三十米高的空間內,一個個經過了衝壓、焊裝、涂裝工序的白車身,從立體流水線上魚貫而入,一輛輛時尚大氣的新車紛紛下線,包括東風重量級的自主産品經典AX7、風神奕炫,以及工況續航超400公里的純電動轎車E70。

  “近幾個月銷量回暖,9月份以來,我們一直雙班生産。”東風乘用車公司總裝車間黨支部書記吳俊傑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2019年來,東風公司總體跑贏大市。前10個月,東風自主品牌乘用車銷量5.18萬輛,同比增長2.37%,而全國乘用車銷量同期下滑了8.3%。合資品牌中,東風本田表現最搶眼,累計銷量達64.2萬輛,同比增長23.3%。

  以十堰為起點,東風先挺進襄陽,再到武漢乃至廣州等國內20多個城市。所到之處,“引窩蛋”效應盡顯。

  在“中國卡車之都”十堰,集聚東風商用車、東風小康、東風特專、三環汽車、馳田汽車等整車企業9家,2018年生産汽車54.6萬輛,汽車工業總産值1436億元,佔該市工業比重高達65%,其中東風商用車中重卡銷量17.2萬輛,全國市佔率達13%。

  “2019年1月至10月,東風商用車銷量再度逆勢飄紅,共銷售中重卡15.28萬輛,同比增長7.79%。”東風商用車公司黨委書記王強欣喜地説。

  古城襄陽,産值過億元車企達200多家,其中東風日産襄陽工廠、東風股份、神龍襄陽工廠、駱駝集團4家年銷售過百億,2018年襄陽汽車産業逆勢上揚,産車38.4萬輛、産值214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3.5%和11.5%。早在2013年,襄陽就名列國家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示範城市,2018年新能源汽車産量突破4萬輛,正奮力打造“中國新能源汽車之都”。

  炎帝故里隨州,“中國專汽之都”名副其實,2018年生産專用車15萬輛,逆勢增長20.4%,規模約佔全國1/10。孝感則是全國唯一的重型平板車研發生産基地和重型越野車主要定點研發生産基地,三江萬山、三江瓦力特等頂級車企光芒四射。

  東風的到來,更讓大武漢如虎添翼,上汽通用、吉利汽車聞香而來,2018年該市生産乘用車170萬輛,汽車産業總産值3200億元,佔到該市工業總産值20%以上。“中國新車都”香飄海內外。

  宜黃新走廊,轉型發展新跨越

  52秒能幹什麼?一輛全新傳祺GA6在宜昌總裝下線的耗時!

  步入宜昌市猇亭區廣汽乘用車宜昌分廠,記者現場看到,衝壓、焊裝、涂裝等生産線上,數以百計的機器人、機械臂大顯身手,自主識別、傳感、人機交互等信息設備密布。

  廣汽乘用車宜昌分公司總經理梁偉彪介紹,宜昌分廠按工業4.0設計,實現了生産自動化、信息數字化、管理智慧化、智造生態化,是一座高效率的世界級智慧製造標杆工廠。

  這座投資35.3億元、設計産能20萬輛的標杆工廠,徹底改寫了宜昌這座省域副中心城市無中高端乘用車企業的歷史。猇亭區借機規劃了8000畝的汽車産業園,已吸引20多家配套企業入駐,千億産值可期。

  自宜昌東行,荊門、荊州汽車産業規模都在100億至200億元之間。除有獵豹整車項目外,荊門動力電池國內裝機排名前三,三元前驅體原料國內市場佔有率達60%,格林美、金泉新材料等6家電池及電池材料企業聞名業界。荊州汽車業以零部件産業為主體,涌現了法雷奧、恒隆、均勝等龍頭企業。

  再看鄂東,總投資202億元的黃岡星暉新能源智慧汽車産業園預計明春量産。在黃石,投資110億元的大冶漢龍汽車于去年3月量産,主攻SUV,眼下正佈局新能源車型。其落戶帶動了數十家零部件企業入駐配套,産業呈爆髮式增長態勢。

  截至2018年底,全省汽車製造業規上企業1482家,産量241.93萬輛,約佔全國8.65%,形成了“重、中、輕、轎、專、特、改”等寬系列、多車型格局,産業規模躍至全國第四。

  面對汽車産銷量下滑、新能源與智慧網聯化撲面而來的行業變局,湖北省汽車行業協會會長、東風公司副總經理尤崢表示,必須搶抓産業變革重大歷史機遇,緊緊圍繞汽車輕量化、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共享化方向,以融合創新加速轉型升級,不斷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提高技術創新能力,構建新型産業生態,加速邁向高品質發展。(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劍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