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荊州入列“國家森林城市”——綠意涌動荊江畔

2019-11-18 10:46:5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11月15日,荊州再添一張“國字號”金字招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在河南信陽召開2019森林城市建設座談會,荊州市市長崔永輝領回“國家森林城市”牌匾。

  2016年,荊州市委、市政府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戰略導向,提出創建“國家森林城市”。近幾年,荊州年均造林超60萬畝,累計新增造林213.15萬畝,森林面積增至627萬畝,各項創建指標達到或者超過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標準。

  扛起修復長江生態之責

  荊州擁有長江徑流里程483公里,是長江中下游地區徑流里程最長的城市,下轄8個縣市區分佈在一江兩岸,必須扛起修復長江生態歷史重任。

  “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行動,更是打造‘萬里長江、美在荊江’新畫卷必須完成的硬任務。”荊州市委書記何光中説。

  該市提出“水鄉林城,生態荊州”規劃定位,開展長江沿線森林城市群試點,率先在全省打響長江兩岸造林綠化戰役。2019年,荊州長江兩岸新造林31.5萬畝,森林品質提升7.75萬畝,364處碼頭已關停並拆除340處,高標準復綠267處。

  長江岸線管理員王建沙,親眼見證了一場美麗蛻變:荊州開發區柳林四路一帶,因影響下游柳林洲水廠取水,5家單位都已關停,原來的廠房已被綠樹替代。沙市區朝陽街道玉和坪碼頭,從曾經的“灰”碼頭變成一片綠意盎然。“以前這裡有養豬場、化糞池,臭氣熏天,現在植樹復綠,規劃建成公園”。

  從荊州開發區鹽卡港逆流而上至荊州長江大橋,企業關停搬轉、棚戶區改造、碼頭整治、岸線復綠、生態公園……有減也有增,減的是無序開發、過度開發,增的是生態修復、綠色産業。

  荊江岸線移步換景,新綠喜人。

  大地披綠,水變清,河變靚。

  破解植樹造林空間之難

  荊州地處平原湖區,50%的耕地、30%的濕地,植樹造林的空間在哪兒?“江、河、湖、庫、路、溝、渠。”荊州市林業局副局長宋文傑説。

  中心城區建成各類公園54處、綠地1.38萬畝,城市園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河渠林蔭化、居住小區花園化,建景顯綠、見縫插綠、拆違還綠。新建和改造園博園、臨江仙公園、明月公園、范家淵生態公園等城市公園及各類遊園,建成荊沙河、西幹渠、古城內外環、長江大堤兩側等生態廊道和景觀林帶。

  在鄉村,推進通道綠化、口子鎮綠化、洲灘造林、村莊綠化、農田林網建設,15個鄉鎮獲評“湖北省森林城鎮”,526個村建成“省級綠色示範鄉村”,進村道路林帶化、庭院綠化花園化、房前屋後綠色化。

  在高速公路、國省道、一級公路、縣鄉道及河、湖沿岸建設自然森林景觀林帶,平均寬達40米;重點建設中心城區滬蓉高鐵、滬蓉高速、二廣高速等11條城市綠廊。荊州道路總長2.34萬公里,可綠化長度2.29萬公里,已綠化里程1.96萬公里。

  荊州濕地面積34.1萬公頃,已建設國家級、省級濕地公園11處。沿湖周邊建設縱深林帶,營造自然美景。沙市區長湖21公里沿湖林帶,從鑼場到觀音垱栽植中山杉4萬多株。公安縣甘家廠鄉淤泥湖省級濕地公園,將10公里環湖林帶和藥柑基地相結合,實現生態和經濟效益雙豐收。石首陳家湖、荊州區菱角湖、洪湖黃牛湖因地制宜集中打造縱深林帶,加強濕地保護與生物多樣性恢復。

  當地採取“林路、林水”結合等建設模式,已完成林網農田建設面積582.44萬畝。

  享受森林城市綠色福利

  以前,有人在長江岸線灘塗地種蘆葦,大量除草劑、殺蟲劑經雨水沖刷流入長江。後來,林業部門引導種植戶們放棄蘆葦,在不影響行洪的前提下種植耐水喬木楊樹。

  “栽樹成本高嗎?經濟效益怎樣?”“沒有經驗怎麼辦?”種植戶們猶豫不決,工作人員上門算賬:樹木長成後,承租戶每畝地最終收益4000至5000元,而栽樹成本每年不到20元。

  如今,荊州蘆葦改林面積67萬畝,以楊樹為主的速生豐産林達337萬畝。森工企業按照設計年産能的50%建設原料林基地,形成以石首楊樹科技産業園、荊州拍馬林漿紙科技産業園等為平臺,以吉象、美靈寶、新天地等省級林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為補充的林業産業體系。

  荊州探索林業生態立體種養模式,建立“中山杉-蝦-稻”、“中山杉-蓮-蛙”等模式;形成林糧、林畜、林藥等間作套養的林下經濟體系,林下經濟從業人員5.8萬人,林下經濟效益6億元。

  改造中低産田、丘陵崗地,荊州發展花卉苗木種植16萬畝,桃、橘、柚等林果種植面積50萬畝以上。公安縣章莊鋪鎮種柑橘6.3萬畝,年産量13萬多噸,為農民創收近億元;江陵縣黃桃種植面積1萬畝,産值近億元。

  向觀光林業拓展,打造“常年有花、四季有果”生態美景,荊州每年森林濕地旅遊和休閒觀光林業接待遊客20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近億元。(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光正 通訊員 楊雄飛 李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