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以詩為媒 把武漢寫入‍世界‍文學版圖

2019-12-03 10:30:29|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2019湖北(卓爾)國際文學周閉幕  以詩為媒 把武漢寫入‍世界‍文學版圖

以詩為媒 把武漢寫入‍世界‍文學版圖

中外詩人在黃鶴樓上讀詩

以詩為媒 把武漢寫入‍世界‍文學版圖

台灣知名詞人方文山作客國際文學周,與讀者合影  王振宇 攝

  11月25日——12月1日,2019湖北(卓爾)國際文學周暨第五屆武漢詩歌節在漢舉行。21場主題特色文化活動,讓武漢成為詩意奔騰之城。來自法國、德國、日本、塞爾維亞、尼日利亞等地的百餘位詩人、作家、評論家聚首武漢,為期一週的國際文學嘉年華,為武漢這座“詩歌之都”再添嶄新魅力。

  “詩歌之都”“詩歌重鎮”造武漢文化名片

  11月26日,文學周及詩歌節開幕式在卓爾萬豪酒店舉行。《中國詩歌》主編、本屆文學周總策劃人閻志表示,悠久的詩歌文化傳承,浪漫靈秀的人文品格,層出不窮的詩人詩作,濃郁的城市詩歌氛圍,密切的國際詩歌交往,正在使武漢成為世界詩歌之都。

  在《中國詩歌》主辦的2019“新發現”詩歌營開營儀式上,面對大多出生於1996年-1998年的年輕詩人群體,閻志自信地説,從《詩經》屈原再到活躍于全國的武漢當代詩人群,武漢應該成為世界詩歌之都。

  這一倡議得到國內外詩人的響應。“詩人們來到武漢,如同回到了‘詩歌的家鄉’。”中國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主任葉延濱如是説。

  在武漢曾收穫愛情,又獲得詩歌大獎,第十一屆“聞一多詩歌獎”得主姜念光表示武漢是自己的福地。“武漢是詩歌重鎮,大作家大詩人層出不窮”。

  一年一度的詩韻江城——詩歌音樂會,通過人民網、央視新聞移動網、騰訊直播、鳳凰直播、長江雲、長江直播、一直播等平臺同步直播,當晚觀看人數超過170萬人次。高水準的詩歌晚會、濃郁的詩歌氛圍讓著名詞人方文山也深深沉醉。他説,武漢是歷史名城,也是大學之城。青春最適宜詩歌,武漢詩歌節調動大家對詩歌的參與感和儀式感,會讓一個城市更富有詩意氣質,發酵成為武漢的文化名片。

  詩動全城,文學現場走進公共空間和大學校園

  本屆國際文學周凸顯參與度、高覆蓋度、高影響力。文學週期間,詩歌現場、文學對話走出書齋,走進書店、圖書館、大學教室,充分地親近大眾,以文學周的名義,滋養更多文學新群體新青年。

  著名作家、湖北省作協主席李修文攜新著散文集《致江東父老》參加首場中外作家詩人新書分享會。他在現場真誠的內心剖白,對普通人物命運冷暖起伏的深切關注,引發在場讀者心靈震動和內心感動。詩人周公度點評犀利,直抒胸臆,認為詩人應延續傳統風韻,回歸《詩經》美學,與現場詩歌愛好者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詩學分享。

  金牌詞人方文山的到來則颳起了一陣強烈的“中國風”。他與閻志精彩對話,暢談古典詩詞對流行歌曲的滋養、漢字之美、詩歌與生活,為觀眾上了一堂精彩的語文課。

  在海峽兩岸女詩人專場,中國台灣著名詩人顏艾琳與四川90後詩人余幼幼以激情的交鋒,討論了女性書寫的困境與突破,她們表示,“多元”是最美妙的詞彙,期望詩歌生態如物種豐富的自然生態,自己的作品被寬容、平等地對待。

  在湖北省圖書館,著名詩人、作家劉益善進行了三本新書的分享。他寄語年輕創作者和讀者在文學中構建理想生活,慰藉心靈,通過閱讀讓眼裏有美、心中有愛。

  文學週期間,六場法國文學講座陸續登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7所高校,來自法國和中國的多位作家、學者與法語專業學生及文學愛好者熱情交流,國際文學風潮吹遍菁菁校園,席捲青春王國。

  文學周還提供了更“多元”的文學觸動與滋養。卓爾書店每晚相繼展映《悲慘世界》《傲慢與偏見》《白鹿原》等中外文學名著改編電影,吸引了眾多文學電影愛好者,成為一些觀眾親近經典、遇見文學的良好開端和美好際遇。

  詩歌的大風車還開出武漢,抵達赤壁羊樓洞古鎮。在萬里茶道的起點,詩人、評論家們追尋一首13000公里的長詩,在楚茶、楚劇、古街中品味楚地文化,親近萬里茶源的繁華往事,用詩人的眼光發現美、表達美、傳播美。

  引入龔古爾文學獎,把武漢寫入‍世界‍文學版圖

  11月28日,中外詩人登臨武漢詩歌文化地標黃鶴樓,不同民族語言的美妙吟誦,或抑揚頓挫,或低聲絮語,或慷慨激昂,表達對中華詩歌名樓的深深敬意。

  “香港詩歌之夜”特邀詩人德國詩人恩尼斯特·維茨納、尼日利亞詩人苡若瑪·恩梅彬憂、塞爾維亞詩人安娜·裏斯托維奇,與讀者分享了他們各自的作品與詩歌見解,讓觀眾見識國外詩人的生活日常和精神世界。旅日詩人田原對日本國民詩人谷川俊太郎的創作分享,讓詩歌愛好者見識了這位“建立在勤奮上的天才”。

  他們還參加了“中國詩歌與世界”主題論壇,與日本詩人松崎義行、中國台灣金牌詞人方文山等20余位中外詩人,圍繞全球化背景下中國詩歌的發展深入探析。詩人們認為,當今世界詩壇的交融互通越來越密切,只有既傳承本國文學傳統,又廣交朋友,睜眼看世界,吸收多種文化,才能成為更好的詩人。

  法國龔古爾文學獎漂洋過海融入湖北(卓爾)國際文學周。在知音號上舉辦的龔古爾文學獎中國評選頒獎晚會,成為文學周重頭戲。法國作家大衛·迪歐憑藉《靈魂兄弟》榮獲龔古爾文學獎中國評選。卓爾公益基金會創始人、《中國詩歌》主編閻志獲委任為第二屆龔古爾文學獎中國評選組委會名譽主席。法國駐武漢總領事貴永華説,要使武漢成為法國文學的研究傳播中心,把武漢的名字寫入‍全世界‍文學的版圖。

  在卓爾萬豪酒店舉行的“中法文學沙龍”,成為中法兩國文化名人的雅集。法國作家大衛·迪歐,作家、評論家奧利維爾·巴羅,翻譯家楊平,池莉、劉益善、閻志等出席酒會。大家吟誦詩作,朗讀迪歐及池莉小説,對話桂冠作家,文思飛舞,友誼昇華。

  12月1日,2019湖北(卓爾)國際文學周暨第五屆武漢詩歌節落下帷幕。一如開幕時著名詩人葉延濱所言,以武漢詩歌節為代表的眾多詩歌文化活動,堅守著對文學、文化的初心,也引領著中國詩歌和世界進行交流。他期待詩人記住在武漢感受到的幸福快樂,並把溫暖和詩意廣泛傳播。(長江日報記者 周滿珍 通訊員 郭元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