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52所高校定期迎來獻血車 連續3年獻血量持續攀升

2019-12-05 11:14:48|來源:武漢晚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52所高校定期迎來獻血車 連續3年獻血量持續攀升 武漢無償獻血者三成是大學生

52所高校定期迎來獻血車 連續3年獻血量持續攀升

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突出貢獻集體

  “贈人玫瑰,手留余香;無償獻血,無上榮光。”12月4日,第34個“國際志願者日”暨武漢地區高校無償獻血公益宣傳活動在華中科技大學舉行,數百名高校無償獻血志願者濟濟一堂,迎接屬於他們的節日。2018年,武漢無償獻血人數突破22萬人次,獻血量達到73噸,連續8年獲評“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城市”。其中,機採血小板量和自願無償成分獻血人次數雙雙摘得全國第一。“大學生已經成為武漢無償獻血的主力軍和先鋒隊。”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涂遠超在活動現場指出,去年武漢32%的無償獻血者來自高校大學生。從2016年的7.3萬單位,到2017年的8.8萬單位,再到2018年的9.2萬單位,獻血量連續3年持續攀升。目前,武漢已有52所高校與武漢血液中心簽署了定期進校協議。活動現場,省衛健委、省教育廳、團省委、武漢市衛健委和武漢血液中心聯合對華中科技大學等10個無償獻血組織單位,武漢理工大學青年志願者協會獻血服務隊等10個無償獻血志願服務集體、龍睿濤等78名無償獻血志願服務個人進行通報表揚。

  00後志願者

  14個月招募2500名獻血者

  此次獲得“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突出貢獻個人”稱號的田正非,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的大二學生。父母都是固定獻血者,父親堅持獻血15年,去年還捧回了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銀獎,兩人的言傳身教,讓田正非從小就對無償獻血志願者充滿了敬意。

  大一剛進校,田正非就加入了學校的“紅十字志願服務隊”,成為獻血項目的負責人。半年後,田正非一滿18歲就迫不及待地挽袖,捐獻了400毫升血。“把獻血作為自己的成人禮物,非常有意義。”得知此事後,父親特意打來電話誇讚了他。

  去年11月,田正非作為南湖校區負責人參加了志願服務隊組織的獻血者招募活動,這是他加入志願服務隊後的第一次活動。活動上,他被首義校區的負責人,一個金融學院的女孩吸引,同是志願者的他們相愛了。“後來我才知道她也是獻血者。”田正非笑言,兩人是因血結緣。

  獻血車每個月都要開進學校,為了讓更多的同學加入進來,00後的田正非和小夥伴們絞盡腦汁想各種創意:跟學校微信公眾號和大V合作,科普無償獻血的知識;通過集讚兌換小禮品等各種方式,鼓勵同學們轉發無償獻血相關推文到朋友圈;開展有獎知識問答等活動集聚人氣,同學們獻完血後統一拉到QQ群,生日時給獻血者送上溫馨祝福,讓獻血者收穫滿滿的“獲得感”。

  “每次獻血都有超過300人參加。”田正非一臉自豪地説,加入志願服務隊14個月以來,保守估計已經在校內招募了2500名無償獻血者。在他們的宣傳下,從2019年9月至今,已經有近百位獻血志願者加入了中華骨髓庫。

52所高校定期迎來獻血車 連續3年獻血量持續攀升

武漢地區高校無償獻血公益宣傳活動現場

  “熱血教師”

  15年沒換過手機號

  “我隨時等待召喚!”作為一名稀有血型獻血者,為了便於血液中心聯繫,湖北第二師範學院體育老師尹開寧從2004年來漢讀研時到現在,已經15年沒有換過手機號了。除了上課,手機24小時不關機不靜音,也是他為了不漏掉一次獻血求助而養成的習慣。

  這個習慣源於15年前的那個淩晨: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將尹開寧從睡夢中驚醒,他接到血液中心的求助電話:一名新生兒因患溶血症急需RH陰性血。尹開寧二話沒説,穿起衣服就打車往血液中心趕。多年來,作為獻血志願者,尹開寧曾參與9次緊急獻血,無償獻血2000余毫升。

  尹開寧不僅自己獻血,還在2012年倡議成立了武漢地區高校稀有血型志願者聯盟。一年要給入黨積極分子和預備黨員上五六次主題黨課,每次他在講“新時代青年的使命和擔當”黨課時,都會重點講解無償獻血的相關知識。尹開寧還將無償獻血帶到了課堂上,身體力行地感染了越來越多的學生投入無償獻血的行列中。此次活動中,湖北第二師範學院獲得“無償獻血突出貢獻組織單位”的稱號。因為上午有課,尹開寧沒能趕到活動現場。電話中,他坦言自己平時很少參加血液中心的活動,但只要接到需要用血的求助電話,不管在做什麼,時間有多晚,都會在第一時間趕到血液中心,因為病人用血等不了。

  15小時670人排隊

  獻血18.6萬毫升

  2018年,武漢軟體工程學院老師董明成為武漢市無償獻血愛心大使。此次活動中,她牽頭成立的“董明無償獻血青年志願者服務隊”獲得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突出貢獻集體的稱號。

  “10多年來,我們學校有近萬學子參與了無償獻血。”説起學生,董明言語裏滿滿都是驕傲。她告訴記者,就在前一天,武漢血液中心獻血車開進了學校,早上7點多前來獻血的學生就排起了長隊。當天早晚氣溫很低,不少學生手腳都凍僵了,還在堅持著,一直持續到晚上10點才結束。

  “醫生,你讓我獻吧,只差幾天而已!”“老師,這次我不能獻血,好遺憾呀!”在獻血現場,不少學生因半年的“間隔期”未到而被婉拒。看著學生們渴求的目光和落寞的表情,董明的心裏滿是心疼和感動。

  她告訴記者,學校每年都會組織至少兩次團體獻血活動,6月13日學校組織過一次獻血車進校園,不少人當時都獻過血,而這次獻血活動距離上次正好差幾天半年。活動結束後,董明在自己的朋友圈發文:“冬天傳遞生命希望,全校老師都為你們感到驕傲。”

  當天,該校總共有670人參加無償獻血,獻血總量達186200毫升。

52所高校定期迎來獻血車 連續3年獻血量持續攀升

武漢無償獻血愛心大使董明為華科大無償獻血志願服務隊授旗

  各大高校誌願團隊

  “各顯神通”

  “我們學院組建的熱血小分隊,是武漢高校中成立最早的無償獻血服務志願者團隊之一。”華中科技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鄧楚雯告訴記者。在此次活動中,她所在的熱血小分隊也獲得了“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突出貢獻集體”的稱號。

  據了解,“熱血小分隊”協助武漢市血液中心組織每月一次的進校採血活動,在重大災情面前及時組織無償獻血,讓華科大“熱血涌動”。活動現場,華科大作為高校代表,在現場舉行了無償獻血志願服務隊成立儀式。

  回族、維吾爾族、侗族、蒙古族、彝族、壯族……56個民族齊聚的中南民族大學,每次組織的無償獻血志願服務活動現場,都會颳起“最炫民族風”。每個月獻血車進學校,中南民族大學石榴籽服務隊都會讓各個學院提出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的策劃案,進行公平“競標”,中標的學院則可開展相關活動。

  “我們會定期開展‘尋找科大最美獻血者’‘尋找科大最美獻血志願者’等活動。”“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突出貢獻個人”、武漢科技大學志願者宋琦琦介紹,一系列活動讓優秀獻血者成為同學們爭相學習的榜樣。(文/記者劉璇 通訊員張宇 圖/記者苗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