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新“食尚” 街頭流行精緻餐廳

2019-12-09 11:20:0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武漢新“食尚” 街頭流行精緻餐廳 專家:消費升級催生個性餐廳,想走得遠還得靠菜品

  市民爭相打卡

  11月28日晚6時,夜幕降臨,武漢楚河漢街沿街店舖漸次亮起星星點點的燈,餐廳裏的談話聲和餐盤碰撞的聲音宣佈這裡進入夜間模式。

  白領創客們繁忙的一天結束了,而這裡的夜生活才剛剛開始。

  食辣酒穩、曼谷五巷、爐邊炭情、蘇梅花園……取名獨到,環境別致,每一家餐廳門口都排起了長隊。

  蘇梅花園,這家2017年在漢口青年路開張的泰式餐廳,在武漢市,已從當初的一家發展到進駐漢街、中南路、街道口、徐東大街等地的7家餐廳。

  推開店門,一股濃郁的泰式風情撲面而來。兩層共400平方米的店內,各種吊燈如夢如幻,綠植裝飾鋪滿墻壁,異國風情的沙發卡座,玻璃制式的餐具,讓人仿佛一秒從武漢穿越到泰國。

  不到半小時,餐廳就坐滿了人。點餐、上菜、買單,一個個穿著泰國服飾的服務員忙得不可開交。

  “環境和服務都不錯,異域風情不需要出國去感受,比在泰國吃的都地道。”武漢市民劉先生説,這是他第二次來這家餐廳吃飯,拍了一組照片發到朋友圈,瞬間有10多名好友詢問該餐廳的位置、口感等問題,無形之中還給商家做了宣傳。

  “4個人點了6道菜,花了375元,人均消費不到100元。”在附近上班的徐菲説,餐廳推出的創意菜顏值高,色香味俱全,價格能接受,環境雅致,適合拍照,不論是親朋好友小聚,還是招待外地朋友,都是不錯的選擇。

  “70%都是年輕顧客,他們需要什麼,我們就朝哪個方向前進。”餐廳值班經理表示,要想在楚河漢街這種閉合的商圈佔據一席之地,3個因素缺一不可,餐廳口味佔60%,環境和服務分別佔20%。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看到,無論是在街頭巷尾,還是在繁華商圈,武漢市出現了越來越多的精緻餐廳。

  什麼是精緻餐廳?武漢商學院餐飲專家萬傑民表示,精緻餐廳中的“精緻”是一種追求極致的概念,精緻餐廳要具備4個要素,菜品味道好,擺盤精緻;環境不需要很高檔奢華,但一定要優美,體現人文關懷;管理精細,服務貼心;價錢適中。

  從“吃産品”到“吃文化”

  中國烹飪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1978年,全國人均年餐飲消費尚不足6元。

  一直到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人們消費水準逐漸提高,飯店也開始了“走出去引進來”,八大菜係在全國各地開枝散葉。洋快餐的滲入推波助瀾,進一步影響了人們的用餐方式。

  “上世紀90年代末期是真正的饕餮時代,經濟高速發展帶來飲食文化的革命,在武漢,大餐廳開始遍地開花,普通人下館子漸成常態。”湖北省酒店烹飪協會秘書長劉現林説,那時,以亢龍太子、小藍鯨、艷陽天等為代表的“航母型”餐飲酒店非常突出。這些餐廳面積大多在1萬平方米以上,一次性可容納2000人同時就餐。這類餐廳在武漢最火的時候有20多家,年銷售額接近1億元。

  “進入21世紀後,餐飲市場格局悄然改變。在美食文化、消費文化、收入增長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下,消費者開始追求更加精緻的餐飲體驗,精緻餐飲行業迎來發展機會。”劉現林介紹,相對於上世紀90年代“大而全”的餐飲門店,從2017年開始,那些單品類、個性化、特色化的中小型精緻餐廳越來越受歡迎。

  美團點評研究院發佈的《2019中國精緻餐飲行業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境內符合精緻餐飲標準的門店數量超過4000家,同比增長32%。面對“大而全”的餐廳,有63.3%的接受調查的消費者會傾向於選擇“小而美”的餐廳,甚至有高達94.7%的消費者,會選擇某一個特定産品或口味的餐廳。

  “從吃飽到吃好,從吃産品到吃文化,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折射在精緻餐飲的崛起上。”萬傑民表示。

  核心競爭力依然是菜品

  記者發現,如今精緻餐廳遍地開花,很多餐廳開業時生意火爆,過了一段時間營業額就明顯下滑,顧客不斷流失。

  “吸引人的是環境,吸引人的也僅是環境。”李女士在朋友圈分享了打卡光谷某精緻餐廳後的就餐體驗,“人均消費100多元還吃不飽,口味也不好,只適合拍照而已,不會再去第二次了。”

  陳女士在江漢路新開的一家精緻餐廳消費後,有著同樣的感受。“為了一個甜點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車子違停還被拍了。”她感嘆,盲目跟風的代價真不小。

  美團點評研究院發佈的《中國餐飲報告2019》顯示,中國餐飲市場規模已突破4.2萬億元,餐飲門店數量每年增加20%。近兩年倒閉餐廳平均運營週期為508天,關店數是新開店數的91.6%,全國有超過21萬家餐廳在一年內“消失”。

  餐飲行業快速更新迭代,精緻餐廳如何才能走得長遠?

  在從事餐飲業多年的楚河漢街“八市撈飯”餐廳老闆陳昌鵬看來,餐飲需要回歸本質。“要回歸食物的食材和味道,只有‘顏值與實力並存’,才能從‘偶像派’轉型為‘實力派’。”陳昌鵬認為,對精緻餐廳而言,最重要的還是口味,畢竟這才是檢驗餐廳好壞的唯一標準。

  劉現林認為,無論消費結構怎樣升級,餐廳的核心競爭力依然是菜品。如果只是通過打造適合拍照的網紅環境、值得觀看的創意展示等,來滿足年輕一代消費群體追求新鮮感、獵奇感的體驗,能否持續經營還有待考量。消費體驗不斷升級需商家付出大量的成本和費用,一旦面臨房租成本高、原料成本高、人力成本高、收益低的窘境,精緻餐廳就可能關門。

  “滿分的服務加上滿分的味道,才能夠得到滿分的好評。真正屹立不倒的,永遠是那些認真做食物的餐廳。”劉現林坦言,如今,正在大力提倡工匠精神,餐飲從業者也需要守住“匠心”,只有與時俱進、持續創新、提供品質過硬的産品,才會走得長遠持久。(湖北日報見習記者 左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