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定點幫扶用真情 湖北民政助力鄂西山村打造美麗鄉村

2019-12-10 16:25:13|來源:新華網|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地處楊梅古寨景區的湖北省來鳳縣三胡鄉石橋村,素以古橋、古道、古院落等生態文化而聞名。2016年來,湖北省民政廳派駐扶貧工作隊走進大山深處的石橋村,傾心幫扶,村裏不僅産業、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明顯變化,也成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地方。

定點幫扶用真情 湖北民政助力鄂西山村打造美麗鄉村

圖為來鳳縣楊梅古寨入口處 新華網 李徵崢 攝

  貧困戶家庭均達到“兩不愁、三保障”目標

  湖北省民政廳扶貧工作隊有4名隊員常駐石橋村。在石橋村調研期間,新華網採訪團隊聽到不少扶貧工作隊用真情扶貧的故事。

  村民張宏軍家中房屋破漏未享受到危房改造政策,有點情緒。工作隊員們得知這一情況後上門解釋,幫忙整修房子。得知他有孵化雞苗的技術想辦養殖場,工作隊支持他5000元買了雞苗,消除了他的怨氣。如今,張宏軍辦起養殖場,把生意做到了重慶,還準備辦農家樂。張宏軍經常對人説,“沒有工作隊的幫助,就沒有我的今天。”

  據介紹,石橋村曾是來鳳縣46個重點貧困村之一,下轄10個村民小組,共有357戶1412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81戶279人。全村國土面積6.7平方公里,人均林地面積達3.91畝,但人均耕地面積僅0.69畝。雖然村內自然風光秀麗,但常年外出務工人員佔全村總人口40%以上。

定點幫扶用真情 湖北民政助力鄂西山村打造美麗鄉村

圖為航拍石橋村楊梅樹林 新華網 李徵崢 攝

  據湖北省民政廳扶貧工作隊隊長余勁松介紹,廳裏對定點幫扶工作高度重視,除成立定點幫扶領導小組外,還選派1名正處級領導幹部脫産挂職任來鳳縣副縣長,廳主要領導每年至少1次、分管廳領導每季度至少1次赴來鳳縣調研督導。廳裏先後從廳直系統選派3批16名優秀幹部(其中處級幹部6人)組建駐村扶貧工作隊,脫産常駐石橋村開展精準幫扶。扶貧工作隊進駐後,對全村8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和276戶非貧困戶進行全覆蓋調查摸底,全面摸清工作底數。針對每戶貧困戶致貧原因,工作隊通過實施産業、教育、健康、危房改造、兜底保障等到戶幫扶項目,所有貧困戶家庭均達到“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實現了戶戶脫貧。截至2018年12月底,全村綜合貧困發生率降為零。

  2019年,在湖北省級對來鳳縣進行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和國家抽檢中,石橋村作為第三方抽檢村兩次被抽中,均順利通過了檢查。

  人居環境明顯提升 村民幸福感增強

  在石橋村調研期間,新華網採訪團隊召集村裏老黨員、村幹部和村民代表開了一個小型座談會。談到村裏近年來的變化,大家普遍認為村裏路寬了,燈亮了,自來水通了,日子過得比以前滋潤了。

  跟其他貧困地區的山村一樣,受地理位置、自然資源等因素制約,石橋村也存在耕地少、分散、零碎等問題,以前交通閉塞,基礎設施落後。

  扶貧工作隊進駐後,將人民群眾反映最直接、最關心、最強烈的問題作為首要任務,加快推進通村組道路、入戶道路建設,目前已基本解決石橋村道路泥濘、村民出行不便等問題。據統計,近年來,石橋村新修産業路3.83公里、通組路8.3公里、通戶路3公里,鄉村公路主幹道硬化率達100%,村級公路通行率達100%、硬化率達100%。

  路修好後,石橋村興起了鄉村休閒遊。為方便村民和扮靚鄉村,湖北省民政廳出資80多萬元,架起280盞太陽能路燈,點亮了5公里的主幹道。每當夜幕降臨,石橋村鄉村公路被路燈點亮,村民們感嘆過上了城裏人的日子。

  石橋村老村委會只有5間平房,場地相對狹窄。同時,村裏“三留守”人員多,缺乏活動場所。前年,湖北省民政廳籌資200多萬元,幫村裏建起了3層小樓,並投入10萬元建成村“三留守”人員關愛服務中心,活動室、課業輔導室、親情聊天室、圖書室等設施一應俱全。

  如今,石橋村便民中心功能齊全,會議室寬敞明亮,樓前花團錦簇,文體活動廣場上乒乓球臺、籃球場和健身器材應有盡有。留守兒童和父母有了親情連線平臺,留守老人有了交流活動園地,全體村民有了文體活動場所。

定點幫扶用真情 湖北民政助力鄂西山村打造美麗鄉村

圖為石橋村愛心超市提供的獎品與便民物資 新華網 徐鈺 攝

  2018年,在湖北省民政廳扶貧工作隊支持下,石橋村還開展了以“廁所革命”為重點的“三改兩化”人居環境整治工程,改造旱廁6戶,沼氣池5座,化糞池18座,擴建污水處理池一座。村裏300戶居民每戶都配置了垃圾筒,用於日常垃圾清理,今年,工作隊又支持縣裏提出的“廁所革命”整村推進項目,對全村剩餘217戶的旱廁全部改造,目前,村裏基本實現了污水處理達標排放,垃圾“戶分類”“村收集”,村莊面貌煥然一新。

  石橋村黨支部書記鄧磊介紹,今年全村自來水大管網鋪設全部完工,安全用水達標率100%。所有農戶用上國家電網標準供電。10個村民小組全部接通寬頻光纖,實現了穩定的移動通訊信號全覆蓋。隨著人居環境持續改善,村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我以前在那邊山上住,吃水不方便,路都是毛路,肥料、糧食都是靠肩挑背駝,非常辛苦。自從異地搬遷到集中安置點以後,吃上了自來水、看上了網絡電視、馬路硬化到家門口,生活發生了顯著變化,生活生産都十分方便。”村民鄧永超對現在的生活挺滿意。

  壯大村集體經濟 解決村級産業發展瓶頸問題

  鄉村振興,産業先行。路修好了,村子乾淨明亮了,駐村工作隊又想著村裏的産業發展。已經在村裏駐村快兩年的余勁松對新華網採訪團隊説,“石橋村還得美起來,富起來。”

  村集體經濟薄弱一直是石橋村發展的短板。作為4A級景區楊梅古寨景區的核心地之一,石橋村曾經紅火過,但遊客漸少。為發展鄉村旅遊,工作隊買來2000棵觀賞桃樹,種在四面環水的桃花島,如今桃花島名副其實,值得一遊。楊梅節、河釣大賽、彩虹跑等旅遊項目的舉辦,既活躍了鄉村旅遊氛圍又帶動了村裏農家樂的生意和農副産品的銷售。

  2018年,為壯大村集體經濟,推動主導産業發展,工作隊選定流轉70畝荒地,投入資金近100萬元從浙江引進東魁等優良品種建成楊梅産業觀光園。據介紹,目前全村共有特色産業基地2450畝,其中小水果1550畝(楊梅1400畝,桃樹150畝),綠茶600畝,油茶300畝,人均特色産業達到1.74畝。

定點幫扶用真情 湖北民政助力鄂西山村打造美麗鄉村

圖為石橋村溪邊民宿 新華網 李徵崢 攝

  2019年3月下旬,駐村工作隊全體隊員和村兩委成員到建始縣茅田鄉三道岩村、來鳳縣翔鳳鎮老茶村學習産業發展經驗,實地查看石橋村楊梅園、茶園、桃園産業基地和周邊計劃建設山地,明確了下階段石橋村鄉村振興和産業發展的總體思路和具體任務。

  一位返鄉的村民説,“現在回村裏第一感受就是綠化比較好,樓房越修越好了,公路也越修越好了。村裏幾家農家樂開起來了,遊客越來越多,也讓我們能吃上‘旅遊飯’了。”

  “發展民宿、農家樂,種植綠茶、藥材、高端食用菌,聯繫市場主體前來考察,重新打造景區,石橋村未來可期。”余勁松説。(新華網肖進安 李徵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