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黃石增速第一背後的改革邏輯

2019-12-11 17:03:4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商機稍縱即逝,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投産?

  排頭兵越來越強,如何帶著追兵一起跑?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答題者當是改革先鋒。2019年前三季度,面對經濟下行壓力,黃石市以改革的辦法破解發展難題,經濟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誰先突破,誰就贏得先機”

  大廣西高速“黃石西”路口更加繁忙了。

  不遠處,潤信農批開業4個月,交易量暴漲到每天600噸,大貨車晝夜不息。

  “誰先建成,誰就搶佔了市場先機。”潤信農批負責人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由於實行“先建後驗”,項目從落地到開業只用了1年多。“2018年10月,我們拿到施工許可證和預售許可證時,項目已經建成了一大半。”目前,潤信農批已成為鄂東最大的蔬菜交易市場。

  2017年,黃石試點先建後驗,企業承諾在規定期限內辦完相關手續,即可邊建設邊完善手續,竣工後接受驗收。2019年,改革再升級:先建後驗範圍從國家級開發區擴展到省級開發區、工業園區。

  位於下陸區的潤信農批成為本輪改革的獲益企業。

  “將事前審批事項後置,改為事中事後監管,順序一顛倒,項目審批就由慢變快了。”黃石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局局長潘憲斌透露,先建後驗改革,黃石最初並未被列入試點,但項目落地都希望第一時間開工,黃石有節奏有章法地先行先試,大刀闊斧地“簡”,最終得到國務院的肯定。

  “改革,就是從沒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條路。”2019年9月,市委深改委第三次會上,市委主要負責人説,不突破不叫改革,誰先突破誰就贏得先機。

  自上而下,一系列“放管服”改革舉措落地生根。

  企業開辦時間進一步壓縮,3天、2天,到衝刺1天辦完,全省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現場推進會在黃石召開。

  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辦理預包裝食品經營許可等12項經營許可證告知承諾即可發證,不需事前審查。

  推動“大廳之外無審批”,11月22日,黃石市民之家投入使用,除車管業務外,所有市級政務服務事項可在這裡“一門辦理”。

  向內挖潛,打破要素瓶頸

  位於團城山的寶鋼股份黃石涂鍍板有限公司,由於周邊發展空間受限,決定搬到黃石新港園區發展。老廠怎麼辦?

  2019年年初,黃石出臺深化土地供應方式改革的意見,規定城鄉規劃確定不再作為工業用途的廠房(廠區)用地,支持原土地權利人自主再開發。在這一政策的支持下,公司與日本一家公司簽約,將老廠改造成商業綜合體。

  “工改商,這一步邁得很大。”黃石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書記薛明説,“2019年,黃石沒有一畝新增建設用地指標,只能向內挖潛。”

  通過土地增減掛鉤,截至11月底,黃石已驗收批復2.5萬畝建設用地,保證了臺正數控、瓏景電子、科創中心等一大批項目用地需求。

  著眼降低企業用地成本,黃石鼓勵“零地價升級”,工業項目在宗地範圍內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積率的,不再增收土地出讓價款。

  工業經濟連續28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各類企業常年缺工1萬人。打破人力要素瓶頸,除了外引人才的“新黃石人”計劃外,人社部門“腦洞大開”,創新推出産業用工聯盟、招商兼招工等系列新政。

  東貝的員工到上達上班,聽起來是不是不可思議?在黃石産業用工聯盟的支持下,這變成了現實。10月28日,黃石東貝集團30名員工來到上達電子接受培訓,成為黃石第一批調劑用工。

  “企業忙閒不均,淡季職工流失、旺季又招不到人,有的企業為了穩工,淡季放假期間,照常發放工資。”黃石市人社局局長柯月明説,“錯峰借人”的改革方案一推出,就受到企業熱捧。

  既招商也招工,黃石市“兩辦”印發《招工穩工實施方案》,要求47家有招商任務的市直單位組建招工穩工專班。不久前,黃石綠創電子迎來一批羅田籍工人,送他們來的,就是市場監管局招工專班工作人員。

  “孩子大了,就要換大人的衣服”

  12月4日,黃金山科技園裏,開發區·鐵山區政務中心正在重新修葺,準備承接市級下放的85項行政審批權。

  開發區·鐵山區一體化發展,是2019年黃石區域發展改革的最大亮點。4月10日,黃石舉行開發區和鐵山區一體化發展改革動員大會,宣讀了省委省政府關於兩區一體化發展的批復文件,在不改變行政區劃的情況下,通過人員整合、職能調整,實現“1+1>2”。

  效果開始顯現,2019年前三季度,開發區·鐵山區招商引資、落地開工、建成投産項目數量實現“三個翻番”。11月28日,黃石在杭州舉行的招商推介會上,開發區·鐵山區成為最大贏家,簽下了129億元的大單。

  兩區融合之初一度出現的“動了誰的奶酪”之類雜音,漸漸消失。

  如何既保留開發區的體制優勢,又拓展行政區的職責權限?兩區融合以來,市、區兩級政府一直在探索強區擴權的路徑。10月,靴子落地,199項事權分三批下放。

  “這就是一項改革,孩子大了,就要換大人的衣服。”有了兩區融合的珠玉在前,2019年下半年,動議黃石新港(物流)工業園區強區擴權改革時,大家的意見出奇地一致:新港園區是黃石未來發展的新引擎,當然應該賦予它更大的權限,讓它快速成長。

  12月初,黃石市委常委會印發會議紀要:將陽新縣太子鎮部分村和金海管理區委託給新港園區管理,拓展港口後方陸域空間;賦予園區一級地方政府的行政管理相關事權,以及科級以下幹部管理權限。

  迎著朝霞,黃石新港起飛在即,乘改革東風,奔跑的黃石活力四射。(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娜 通訊員 韓順東 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