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897個鄉鎮污水處理廠年底全部試運行

2019-12-11 09:55:2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察井管 清淤泥 確保清流繞農家 897個鄉鎮污水處理廠年底全部試運行

  察看井蓋是否丟失、破損、凹陷,將帶有GPS定位系統的尺規伸入井底,測量並上傳管井經緯度、高程、直徑等數據,觀察記錄污水流向、井壁是否有裂縫滲漏、抹面脫落,井底有無淤泥……

  12月4日下午2點,天門市盧市鎮友誼一路的一口老舊污水管井旁,天和檢測技術公司檢測室主任馬明和隊友正在加緊衝刺全年目標。一天下來,他們檢測了20條街道的200多個管井。

  約百米外,天傑建築公司的疏通工朱京樂身著厚重的防水皮褲,一次次將鐵鍬伸入井底,鏟起黑臭的淤泥。

  “11月6日到今天,全市23個鄉鎮的存量管網全部檢測完畢,接下來主要是整改清淤。”天門市鄉鎮污水治理專班工作人員範文傑有些著急。“管徑只有0.4米,站在裏面作業非常困難。從早上6點到現在8個小時了,這口井還沒清完。順利的話一天能通三四口井,淤塞嚴重或者天氣惡劣的時候要打折扣。”

  目前,天門市20個鄉鎮污水處理廠、401.5公里管網已建完,開始試運行。但在一些老舊鎮區,由於房屋連片,街道狹窄,化糞池地勢低,無法入戶接網,天門市疏通利用老舊管網,在集中排污口連上主支管網實現截污。全市已摸查存量管網約170.5公里,佔管網總量約30%,其中有50多公里管網需要整改。

  “生活污水應接盡接,有些地方確實不具備施工條件,也有些地方為了避免重復投資、浪費,就把存量管網利用起來。”省住建廳污水工作專班副處長劉鐵軍介紹説,全省有150多個鄉鎮使用存量管網。

  2019年10月,湖北省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鄉鎮生活污水存量管網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指出,根據抽樣調查,約80%存量管網存在滲漏、堵塞等問題,各地存量管網改造要與新建管網項目同步完成,深入排查整治。“必須檢測、疏通,確保存量管網與主支管網互通互聯,這樣才能通水,污水廠的負荷率才能上去。”劉鐵軍説。

  天門市查缺補漏之際,60公里之隔的應城市準備“提前交卷”了。

  應城市郎君鎮的污水處理廠緊鄰郎君河,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趕到時,經過處理的污水變得清亮通透,正汩汩流入河中。20米遠處,正在釣魚的程志軍為之點讚:“一年前可不敢在這兒釣,現在河水慢慢凈化了,水質變化非常大。”

  在郎君鎮街道社區,83歲的老人黃桃香説,她家門口大變樣了:“以前門口的明渠是臭水溝,雜草長得有1米多高,現在明渠只能裝雨水,污水全部從管子裏走!”

  “應城的農戶,大部分是旱廁,廚房用水也是直排,不改造,就收集不到污水。”諾衛環境技術(應城)公司項目經理許剛説,當地同步推進鄉鎮污水治理與廁所革命、人居環境整治,既得了民心,又贏了進度,僅在街道社區就曾一個月改造29戶。

  在諾衛環境的中控室,應城市所有新建鄉鎮污水處理廠的厭氧池、生化池、進出水口等關鍵部位均已實現24小時視頻監測、遠程操控,運行情況盡收眼底。

  據介紹,目前應城市14個鄉鎮污水處理廠全部投入運行,並接入省鄉鎮生活污水治理信息平臺系統。全市超過2萬戶已接通入戶管網,接戶率95%,污水廠負荷率接近70%,在我省居於前列。

  從湖北省住建廳獲悉,2017年我省計劃新建647個污水處理廠,截至目前,共新建、改建污水處理廠897個,建成9500公里配套主支管網,污水處理廠總日處理能力約為190萬噸,年底前將全部投入試運行,實現全省鄉鎮生活污水治理設施全覆蓋。12月上旬,我省已啟動第一批鄉鎮污水治理工作驗收。

  “驗收資料我們已經準備好了,有一皮卡車那麼多。”應城市住建局副局長孫宇淩説。(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倩倩 通訊員 萬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