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襄陽工業經濟逆勢上揚

2019-12-23 17:48:3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1月至11月,襄陽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8%,高於湖北省平均水準2.0個百分點;規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10.6%,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

  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襄陽保持著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動力何在?

  向結構調整要實力

  2019年前11個月,全國汽車産銷量下降9%,而襄陽市實現汽車製造業産值增長7.7%。

  “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了襄陽製造競爭力。”襄陽市經信局局長段細柱介紹,近年來該市先後導入天籟、奇駿、樓蘭、英菲尼迪等中高端暢銷車型,使汽車這一支柱産業能挺立寒冬,持續增長。

  12月11日,風神襄陽汽車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一台臺新車正在流水線上裝配。“預計2019年整車生産19.6萬輛,其中奇駿車型産值翻番,2020年可望突破20萬輛。”公司相關負責人説,轉型升級越早,就越主動。

  按國家有關部委要求,2020年在售汽車要達到發動機排放國六標準。2018年初,我國首批國六排放渦輪增壓發動機在神龍襄陽工廠下線,比國家法規要求提前兩年;2019年6月,東風康明斯發動機國六新品在襄陽工廠下線。目前,襄陽市汽車發動機産能達130萬台,汽車零部件産值佔全産業鏈逾七成,在國六發動機等部件轉型升級的帶領下,全市汽車産業鏈保持著穩健的步伐。

  作為湖北省老工業基地,襄陽市實施技術化改造、智慧化改造、綠色化改造,推動冶金建材、醫藥化工、紡織服裝等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搶佔市場。

  該市出臺政策:技改設備投資500萬元以上的,投産後按其實際完成設備投資額的10%給予補助……2019年抓好260個投資過千萬元的技改項目,力爭投産170個;新增數字化生産線130條、數字化車間27個、機器換人示範企業30家。

  宜城天舒紡織有限公司,裝配6萬錠高檔緊密紡和300台大圓針全自動織布生産線緊張生産,董事長劉玉濤説,生産線投資5億元,産量是過去2倍,訂單飽和。1月至11月,襄陽市38個工業行業大類中有33個實現增長,確保工業生産總體平穩。

  向科技創新要潛力

  沒有駕駛座、方向盤、油門和剎車,集無人駕駛、新能源電動汽車等最新技術成果于一身……2019年4月,一款全新移動出行服務平臺在襄陽高新區驚艷亮相。

  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襄陽市政府、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署“智行隆中”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三方聯手把襄陽打造成國家智慧網聯汽車示範區、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創新試驗區和智慧交通標杆城市。

  “大數據、物聯網和智慧製造為新興産業賦能。”襄陽市政協副主席、科技局局長羅瓊玖介紹,在元器件、機電控制、消費電子等企業的帶動下,前11個月,該市電子信息産業同比增長達20%。

  12月18日,老河口華中光電産業園鴻晶光電有限公司,88英寸單片面板在自動生産線上進行3D冷雕。“新投入行業先進的自動化生産設備,擁有技術和産品專利36個。”該企業負責人介紹,達産後年産各類觸控面板4500萬片,産值5億元。

  依託科技創新,襄陽航宇救生公司成為亞洲最大的航空救生裝備製造基地;超卓航空公司的“金屬增材再製造中心”,使金屬增材再製造技術達到世界同步水準;金鷹重工生産的軌道養護車産量居世界第三,參與制定4項國家標準、8項行業標準。

  目前,襄陽智慧裝備製造企業蔚然成林,包括以國鐵機電、時瑞達等為代表的軌道交通裝備産業,以超卓航空、航宇嘉泰等為代表的航空航天裝備産業,以江華機械為代表的應急救援救生裝備産業,以博亞精工、中日龍、諾伯特等為代表的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前11個月,裝備製造産業産值同比增長14.5%。

  向深化改革要活力

  2019年5月,湖北農樂化肥有限公司負責人曾照虎只用5個小時,就拿到電子版磷肥生産許可證。

  曾照虎享受到的便利,只是襄陽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個縮影。2019年,該市謀劃184項改革項目,其中國家和省改革試點32項,體現襄陽特色的改革探索11項,有22個制度創新成果被省級層面採用。

  襄陽市推行“一日辦結”制,工業品生産許可證實行“當日受理、當日發證”。推出“兩無一免”簡化退稅流程、“全通版”食品藥品許可證制度、銀行窗口辦理不動産抵押變更登記制度,入選國務院發佈的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三批“最佳實踐案例”。

  該市設立漢江産業基金,以15億元政府引導基金撬動社會資本220多億元,扶持一大批項目落地;出臺緩解中小製造企業流動性緊張的16條措施,設立2億元的應急幫扶基金,已有320多家企業享受“先使用、後付費”的用電用氣政策,為企業增加流動資金10億元;補齊物流短板,暢通“襄西歐”“襄欽馬”等8條國際貨運外向通道,前10個月實現進出口總額19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4%。

  國家發改委組織的10個大中型城市營商環境試評價中,襄陽市位列第三。上半年湖北省政府優化營商環境督查評價,襄陽名列前茅。前11個月,全市市場主體總量達495809戶,同比增長9.43%。(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夏永輝 陳嶼 通訊員 李宏音 李艷)

相關新聞